8天密集上映21部影片,混战背后是国产片正在放弃“春运档”?

水煮娱
2019
01/19
17:08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文 | 首席娱乐官

目前,《大黄蜂》在内地累计的分账票房顺利跨过7亿元关口,也正式超过北美市场,成为《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全球最高票仓;《“大”人物》以超1.3亿元的超预期开画成绩迅速占据周票房榜单亚军,并继续保持了不错的发展趋势;《白蛇:缘起》口碑不俗,有望打破追光人动画之前《小门神》保持的分账票房7850万元的最高纪录。

从上周五(1月11日)开始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院线上映的影片多达21部,像是积压了一年的片子扎堆上映。这其中多半为进口片,能够扛起票房的影片并不多,但国产片也并未有过多的对抗之心。

距离春节只剩下了不足半月的时间,相较卯足劲冲春节档的影片,目前定档1月的影片大批来袭,仍旧给人一种片荒的感觉。举目四望,整个1月除了《大黄蜂》,只有火线救援的《死侍2:我爱我家》能够继续扛起市场票房。

1月50部影片鏖战,最激烈赛段8天21部、101家公司对垒

相比年底贺岁档和春节档两个大的档期扎堆上线众多头部影片,以及春节档基本为国产片战场,年底贺岁档与春节档之间的1个多月空档便成了其他国产片以及进口片进军的领域。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上映日历显示,选择在1月定档的影片共有50部。其中,最激烈的时间段即1月11日到1月18日期间,8天上映21部影片。

目前,1月已经过去一半,进口片主要以《大黄蜂》为代表领跑,国产片则主要集中在《“大”人物》《白蛇:缘起》几部。现在看来,1月上映的影片中暂无爆款出现,其他定档影片也没有显现出爆款的潜力,当然并不排除未来出现翻盘的可能性。

即使1月已定档的影片多达50部,但相较早早在春节档布下战局的13部电影以及近70部影片在年底贺岁档的混战,1月的电影就显得有些冷清,国产片则更甚。

接下来,首席娱乐官将从1月11日到1月18日这个1月最拥挤的赛段来分析1月的电影市场。

从目前这8天已定档的21部影片来看,已涉及了共计101家公司布局这一赛段。明显的是,无论是传统“五大”公司,还是行业新秀影视公司以及互联网影视公司,基本均未在这一场鏖战中过多参与。

其中,传统“五大”公司中仅有博纳一家参与混战,美国影片《一条狗的回家路》有博纳参与出品;行业新秀中仅有耳东影业出品了国产喜剧片《家和万事惊》;而互联网影视公司暂时没有布局动作。

此外,在这些定档影片的背后,出品方、发行方的名单越来越长。除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档期的竞争,这一变化也意味着影视公司开始寻求其他方式分摊风险。

比如,《灵魂的救赎》背后有深圳金蔷薇等17家影视公司参与,《养家之人》《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背后则有9家影视公司参与。

总体来看,无论是传统“五大”,还是新兴影视公司以及互联网影视公司,都没有过多重视春节档前的这一个月空档。其他影视公司选择在这一竞争力较小的时间段上线中小成本影片,或者引进多部外国批片,或许是想再冲一波业绩?

对此,知名科技文娱投资人曹海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2018年的电影市场不乐观,更多的是惯性增长,有限的头部影片都集中在四大档期,而电影的财务收入赌性很强,对天时地利人和依赖性高,”中小体量影片无法挤入春节档等重要档期、却又想以黑马之势突出重围获得回报,只能退而求其次。

8天上映9部进口片,国产头部影片退出“春运档”

除了影视公司上的排兵布阵,定档上映的影片也呈现出其他规律,比如“老外”的身影频频出现,进口片的规模有所增加。

根据上述表格显示,1月11日至1月18日这8天时间里,21部定档的影片中共有9部进口片。其中,来自日本、美国的影片占了绝大多数。

具体来看,日本影片仍以动画影片见长,日本安尼普株式会社出品的《命运之夜——天之杯:恶兆之花》和《我想吃掉你的胰脏》两部动画影片,均布局此赛段。

美国影片的类型丰富了许多,运动、悬疑、犯罪、动作、奇幻等类型均有涉猎,其中环球影片携手《指环王》《霍比特人》系列的导演彼得·杰克逊打造的《掠食城市》,再开启一段奇幻之旅,备受关注。

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进口片体量较小,稍欠火候,不够“能打”,估计将会沦为“一日游”。

而总体来看,大部分进口片都不具备绝对独当一面的票房吸引力,好在影片的类型足够丰富。

对比进口片的大规模,国产片似乎并不重视今年春节前的“春运档”,比去年更甚。从目前定档的国产片来看,基本都是中小成本的影片,能够达到2000万元票房体量以上的新片并不多。

因为每年春节档都会是国产新片火热的竞技赛场,所有老片都会自动下架,为新片让路。这导致了不少对于票房有一定期待值的影片都不愿意选择春节前的几周上映,也造成了春节前的“春运档”缺乏重点影片维持住票房大盘的局面。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中小体量的国产片而言,除了个别影片凭借口碑发酵盘活票房后期发劲之外,上映进入第三周也就意味着进入了票房收尾期。

而“春运档”竞争对手较少,外加春节前的特殊环境,影片更易获得超出预期的票房成绩,例如去年2月1日上映的《南极之恋》就取得了超过2亿元的票房。

此外,1月18日之后的档期现阶段并没有任何2000万元体量以上的新片定档,这可能将出现到春节前,国内电影市场将陷入连续多日的票房低迷时期。

而看准了这一好机会,PG-13版《死侍2》确定将在中国内地上映,定档1月25日,将在内地收获一波票房业绩,也将助力春运档顺利过渡到春节档,颇有“救市”意味。

制片人叶某认为,多而不强的电影市场格局已经展现出来了,“目前《大黄蜂》进入票房后半段,在《死侍2》上线前,非档期连续4天低于5000万元票房的真空期将再度出现,档期分化严重”。

动画片占1/3、剧情、喜剧、动作仍是主流

相较于一年当中收割票房能力最强的年底贺岁档和春节档两大档期,1月定档的影片虽然数量不少,但影片类型的多元化略不足。从8天定档的影片类型来看,喜剧、动作、剧情、动画仍是几大主要题材。

具体来看,这21部影片中,定档的动画影片共计7部,占了1/3;喜剧、剧情和动作三大稳妥类型仍然是大主流,仅有3部跳脱出这三种类型之外;冒险、奇幻、悬疑、爱情等题材则保持了较稳定的势头。

除此之外,在传统的题材之外,犯罪题材的《22年后的自白》《汝海风云》、运动题材的《德鲁大叔》、纪录片《燃点》等不同类型题材的影片也已入局,带给观众更多的选择。这也说明了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更加成熟。

现阶段来看,这21部影片中动画影片的潜力最好:从具体的票房表现来看,无论是7部动画影片,还是已上映的影片,目前《白蛇:缘起》的表现最好;而其他定档刚上映的影片中,日本动画影片《我想吃掉你的胰脏》的猫眼想看人数最多,但不及《死侍2》。

而总体来看,这21部影片中“能打”的影片并不多,稍欠火候,票房成绩或许还得依靠之前已经上映的《大黄蜂》和《“大”人物》,以及之后即将上映的《死侍2》等影片来引领。

制片人叶某表示,2018年年底贺岁档至今并没有名导+一线演员坐镇,基本被进口片抢走了风头,“这说明多部中小体量的国产片叠加在一起,也没有达到能够撑起大档期的体量,影市发展空间还很大”。

一位院线经理透露,影院的客流量明显不如12月,除了给备受关注的几部影片排片之外, “我们现在更多的是铆足劲儿准备春节档的预售以及上映”。

而根据公开资料,2018年1月总票房为49.52亿元;截至1月17日,2019年1月票房累计19.44亿元。按照目前影片的票房预测,2019年1月的总票房预计只能落到35亿元+的体量,或将打破近三年来的最低记录。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春节档电影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去年贡献了两部票房30亿+、一部票房20亿+的电影后,近年容量惟一没有倒退的春节档成了各路片方挤破头的黄金档期,今年更是引来了史无前例的14部电影同期竞争。
水煮娱
2018年二月的最后一天,国内电影市场单月票房达到100亿,同比增长超过65%,不仅打破了去年8月《战狼2》助力下73.7亿元的单月票房记录,还刷新了全球电影市场单月大盘纪录。
水煮娱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票房爆棚”。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为57.15亿票房(含服务费),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新纪录。在众多新片中,《唐人街探案2》、...
水煮娱
2018电影春节档,注定会是一番别开生面的景象了。
水煮娱
如按照数据,今年春节档期的5大种子选手光成本就有23亿,推算下来总票房至少要到63亿以上五部影片才可集体保本。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