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华为要准备过苦日子,也要开始“优化”组织和员工

创投圈
2019
01/21
21:51
36氪
分享
评论

为了应对华为近日遭遇和即将面临的困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现得异常活跃,他先前说外界变化对华为没有影响,但在最近的声音里,他详细说了华为内部的危机和解决办法。

近日,任正非签署 2019 年 006 号、007 号总裁办电子邮件,向全体员工发声,要求华为员工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一切向 " 作战 " 靠拢,努力让所有形式主义的不增值管理都消亡。

同时,在接连接受中外媒体两次采访之后,任正非又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继续讨论管理问题。他说华为现在 "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整个管理层级太多 ",需要在五年里成功改革组织,才能继续保持战斗力。

这是任正非面对未来危机的应对策略。

任正非对未来形势并不乐观。此前,他在采访里下调了华为的经营目标,而在邮件里,他也对 5G 并没有盲目期待,认为 5G 不可能像 4G 一样势如破竹,它可能是东爆一个 " 地雷 ",西爆一个 " 地雷 "。

在这一背景下,华为要生存,要养活 18 万员工,就要多生产粮食。因此,任正非要求 " 每个工种都要对准多产粮食和增加土壤肥力,如果对标没有价值,就应该裁减和放弃一部分工作,让其聚焦。也要放弃一部分平庸的员工,降下人力成本来。"

为了实现这一点,他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中心是集中精力解决绩效考核的合理性和规则性,并给出了几个优化方向:

坚持以责任结果为导向," 产粮食 " 的结果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占比多少,例如 70%;

强调战略贡献, " 增加土地肥力 " 是评议出来的,相关部门也要投票的,占比多少可以探索,例如 30%,这一部分我们目前还做得不好;

差异化管理,不做一刀切。

具体执行上,人力资源部提供考核方法和工具,授权给各级作战团队和他们的干部部去考核;绩效管理不能僵化教条,不能形式化,将来相对考核最主要用于管理干部,选拔 " 将军 ",职员系统单列出来,走绝对考核的道路。

对于专家,任正非要求他们一定要保持贡献增值,并且不断考核和考试,如果考不过,贡献达不到,职级就要降下去。行政干部每年也必须要淘汰一部分到战略预备队去,重新找岗位。

虽然强调了要放弃一部分平庸的员工,以节省人力成本,但任正非也指出 " 要避免过度裁员 ",因为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的人员是宝贵财富,将来可以应用到华为的新产品来。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