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发展受阻 共享电动滑板车能有机会吗

有态度
2019
01/22
13:15
张阳
分享
评论

共享自行车兴起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太多针对共享单车的恶意破坏行为,由此给运营企业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大公司飙升的估值和雄心壮志可能随时会崩塌。

中国著名的共享单车明星企业OFO,在快速扩张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问题。粗放的不加节制的投放也给时政管理造成了新的难题。既然有了前车之鉴,那么共享滑板车当然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当全球最大的电动滑板车制造商赛格威- 纳恩博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Las Vega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发布其最新车型时,该公司全球业务发展主管Tony Ho承认,许多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他表示:“在这个领域,总有人会失败,不过这只是自然选择过程的一部分。滑板车公司可能需要更大的合作伙伴的支持,或者一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来保障生存。”

这样的伙伴关系已经开始显现了,去年年底,位于旧金山的滑板车公司Spin被福特以一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去年4月份,电动自行车公司Jump被优步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还有其他公司之间交易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Lime和Bird作为行业中的两个大玩家,正在考虑新融资以达到更高的估值。

这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很多人认为硬件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Silicon Valley site提供的一份Bird向投资者的信息报告显示,单一的滑板车需要大概3个月的时间才能实现盈利,行业认为目前的模式能够存活30-60天。而风险投资人认为,企业如果想获得盈利,滑板车的使用寿命必须比目前长得多才可以。

赛格威-纳恩博占据了共享滑板车50%-60%的市场份额,Tony Ho也坦言,该公司在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声誉将会稳固其市场份额,但是这并不容易。

批量购入的滑板车本身成本要比自行车便宜,当然更低于电动自行车,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其使用寿命也要短的多,不仅因为全天候的街头运转导致的自然磨损,也因为更容易遭到破坏和盗窃。企业则认为,随着新奇感的消退,不正当竞争会减少,但是硬件密集型企业所面临的后勤管理、维护成本问题依然无法避免。

优步的前业务发展总监Dmitry Shevelenko表示,目前许多滑板车的设计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制造商不知道维修一辆可以快速行驶的滑板车需要多长时间,他们不知道实际运营成本。他说:“定制化生产滑板车的公司有一个优势,他们能让车辆更安全,更耐气候,也更容易充电。”

共享自行车、共享滑板车几乎是第一个拥有如此庞大的硬件产品的行业,ofo的前首席产品官Michelle Chen表示,所有的硬件都在街上需要维护,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对于产品时速达到15英里的公司来说,还要考虑保险成本。

蓬勃发展的滑板车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与竞争对手区分开,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大多数公司也在使用同样的车型,这使得运营公司很难向监管机构或者用户来说明为何自己的产品比同行的更好。

不过,有迹象表明行业内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超越标准模式,比如一些公司开始尝试不同的设计,推出了带有座椅、储物箱和遮阳伞的滑板车,但是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实现如此大规模的运营,Jump目前使用的滑板车是赛格威-纳恩博生产的,该公司也正在考虑转向定制化设计。

政府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的很多地方政府对滑板车开始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或者被禁止,或者是在城市的覆盖范围受限,或者是限制投放数量,这会推高运营成本降低盈利。自动诞生以来,这项业务一直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发展,现在,每个参与者都希望能够与当局进行合作,公司如果想要在这个行业里继续生存,通过魅力攻势和区别化的产品来赢得政府的青睐,可能才是关键。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张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共享滑板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上午消息,美国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Lime已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款由中国欧凯(Okai)生产的共享电动滑板车,因为这款电动滑板车会在使用过程中断裂。
业界
共享滑板车尚未真正起飞,就遇到了比共享单车更多的麻烦。
业界
重资本、高运营成本以及盈利前景堪忧,使得共享单车的烧钱游戏仅仅持续了两年多,曾经火爆的自行车上下游产业链已经进入去产能阶段。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