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监控+停车管理软件助力台湾一新建大楼智慧停车场建设

人工智能
2019
01/26
23:05
安防知识网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在政策的广泛推行与大型停车场的积极试点之下,大众能明显感受得到生活周边的停车场已持续导入智慧化科技、逐渐朝智慧停车场升级。著名的案例包括:台北车站本体地下停车场、台北市政府地下停车场、家乐福大卖场停车场等。

除了公用、卖场等大型停车场外,企业商办大楼对停车场智慧化的需求亦持续加温中。以今年度某一新建的集团企业大楼为例,其停车场有4层、共150个停车位。由于该集团有意往智慧城市(Smart City)加码布局,因此相当看重智慧停车场(Smart Parking)项目,业主希望停车场要具备实用的智能化功能,除了满足企业本身上/下班人员停车及管理问题外,也能作为集团的展示场域(Demo Site),并企业形象加分。

「车位」监控是重点

既然是停车场,「车位」自然是主要关心点。如何实现车位的满/缺的实时监测,该项目案例中主要采取了两种监测方式:

1.为配合台湾停车场多半是3车格为一区的特性,采用1台AI IP Cam(智能网络摄影机)看顾3车格,且AI IP Cam可以同时接3个引导灯并由IP Cam的PoE供电与控灯,节省了拉传感器和电线的成本。联发光电AI IP Cam不仅能辨识出汽车、重机、行人,还能做到「可疑人逗留」、「入侵区域」判断,可说是三合一的AI IP Cam。

2.若遇到转角畸零车位,则混搭以超音波侦测器引导灯,一个超音波兼顾一车位的方式。既然是畸零车位,用二合一的超音波引导灯即可一机两用。更重要的是,AI IP Cam可以再接入此超音波引导灯,让IP Cam像“小脑”一样作为节点,同样透过IP Cam TCP/IP将车位在席、占位的情形,回报给停车管理软件,简化软件整合的复杂度,更节省施工成本。

车道与人员出入管理

再来,是解决一般停车场常会遭遇的车道拥塞与出入人员管理的问题。这里联发光电配合知名厂商绿捷能智控的停车管理软件,将前端AI IP Cam获取到每个车位的信息,以TCP/IP方式通报停车管理软件,便可一目了然空位数、通报车道LED显示屏幕,减少车辆重复绕场。而此停车管理软件还包含车牌识别、寻车引导等功能,用来作为车辆的进出场身份管控,可实现真正的无人化智慧停车场。

AI IP Cam和停车管理软件协同作车牌识别主要有三种途径:(1)AI IP Cam车辆侦测后主动发图给后台;(2)AI IP Cam车辆侦测后先发TCP notify给后台,再由后台下指令来抓图;(3)后台持续抓取RTSP Streaming。

35561.8606697.jpg  

▲停车场系统架构图

而AI IP Cam发送给后台车牌识别软件的图像信息也有三种规格:(1)Full HD JPEG全图(大约300KB);(2)单张车辆小图(大约50KB);(3)1080P RTSP Streaming(大约2000kbps)。除了停车场楼层的车辆侦测,在停车场出入口另外规划户外型枪型一体机,同样内建车辆侦测(Car Detection),再打开人员侦测(Person Detection)与警戒区域(Restricted Area)。主要是考虑停车场出入口除了会有车辆进出,也会有车辆逗留在车道上过久或是突然从旁冲出来行人或自行车的意外情况。因此用AI IP Cam代替人眼,进行视频智能分析后通报后台软件作处理,并及时通报到管理员手机APP、广播警示音等等。

35613.768896.jpg

▲停车位以车灯显示其状态,「红色」代表已有车子停 入,「绿色」代表开放。

35654.3607851.jpg

▲在停车场出入口另外规划户外型枪型一体机,同样具 有车辆、人员侦测与警戒区域功能。

效益分析

虽然这栋集团大楼新建不久,但智慧停车场效益已不断显现。例如,部分车主的保时捷(Porsche)跑车,因为车身较低,传统超音波侦测方式常会侦测不到,而用联发光电的Car Detection IP Cam,每次都能成功侦测到并亮灯管里。

此外,停车场内规划有数个访客专用停车区,业主希望有效率地使用。因此将访客停车区设计为采用网络预约制,若当天都没有人预约,则停管软件会主动将该停车位的车灯由代表访客车位的「蓝色」,改为开放式的「绿色」,不仅可开放给企业员工停车,未来若新增收费机制更可以开放给外部车辆停车使用,成为另一个收入来源。访客停车位登记由以往须找总机人工登记,改为网络预约制,不但减少人力需求与误差,藉由主动灯号管理也可让停车的人有更多选择。

【来源:安防知识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后直播的一场比赛中,DeepMind限制了AlphaStar的游戏视角,并在没有测试的前提下与MANA进行比赛,让人类终于赢了一场。最终总成绩定格在10-1。
业界
近日,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DeepTech深科技联合主办的“全球新兴科技峰会”后,英伟达副总裁Kimberly Powell(金佰利·鲍威尔)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
业界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等四大权威机构、历史半年完成的重磅报告,给你一个全新的角度了解中国AI产业和学术的创新现状。
人工智能
近日, LG在2019 CES消费电子大展上推出可卷曲式OLED电视。
家电
人脸识别、语音助手、智能识图、AI美颜、智慧识屏、随行翻译……2018年以来,手机行业搭载AI技术的新卖点层出不穷,究竟哪些才是最常使用的功能?哪些功能是徒增成本、并无实用的“花瓶”?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