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更新 3 代 索尼 A7 系列是如何改变了微单相机?

新消费
2019
02/10
22:27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索尼 A7 系列,绝对算是相机历史上成长最快、产品更新速度最快的全画幅相机系列;5 年时间共有三个系列、三代产品以及八款具体型号发布,这在相机发展史上都实属罕见。如今说到全画幅微单,大家第一个想起的便是索尼 A7,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索尼 A7 家族,如何一步步成长为最成功的全画幅相机系列。

索尼在数码相机领域,绝对是后起之秀。

2006 年以前,索尼数码相机都是些卡片相机,当时不论是佳能尼康,甚至是宾得,在单反领域都有着碾压索尼的绝对实力。索尼早就看上了数码相机这一块大蛋糕,奈何数码相机研发是相当漫长且耗费资金的一项工程,所以索尼决定从美能达下手。美能达在 2000 年以后,处于风雨飘摇状态,索尼顺势收购美能达相机业务。2006 年,索尼终于推出了 A100 这款数码单反相机,正式进军数码单反领域。

直到 2006 年,索尼才推出数码单反 A100,但是 4 年间索尼推出了 12 款单反相机

2006-2010 年的数码单反市场,是竞争最残酷的时代,2007 年尼康全画幅 D3 登场,2008 年佳能 5D2 与尼康 D700 展开角逐。在这样一个残酷的时代,索尼为了快速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从 2006 年 A100 开始,到 2010 年 8 月份的 A580 结束,索尼在四年间推出了多种定位的累计 12 款单反相机,成功解锁 " 刷机狂魔 " 称号。

到 2010 年索尼 A580,索尼 4 年间推出了 12 款单反机身

但是疯狂刷新相机型号,虽然收获了很多索尼用户,但是这些用户并不算是真正的粉丝。毕竟相比于佳能与尼康,索尼一来没有技术优势(缺少对焦、光学防抖等长期积累),二来缺少镜头优势。2010 年,索尼同时发布了两类相机:单电相机,首次发布型号为 A33 与 A55;微单相机,首次发布型号为 NEX-3 和 NEX-5。从单电与微单发布开始,索尼 A 系列数码单反便停止了更新。

2010 年,索尼单反停止更新,单电和微单同时登场

随后的过程大家都知道,索尼微单在自家的竞争中大获全胜,如今单电相机也几乎成为了历史。伴随着微单的巨大成功,其他厂商还沉浸于微单的便携性优势,索尼意识到微单相机其实就是未来相机的全新形态,于是,等到 2013 年,全画幅微单索尼 A7 系列正式发布。

2013 年 10 月,索尼同时发布 2400 万像素的 A7 与 3600 万像素的 A7R。

2013 年,索尼同时发布 2400 万像素 A7 与 3600 万像素 A7R

2013 年索尼发布 A7 与 A7R 的时候,微单相机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第一个就是对焦问题,不论是 A7 还是 A7R,对焦系统都不够成熟。A7 一代采用了最早的混合对焦,而 A7R 则是仅有反差检测对焦,不具备相位检测。因此两台相机的对焦表现可谓差劲,不仅容易拉风箱,而且经常出现对不上的情况。

索尼 A7 一代卡口并不是金属设计,因此经常被称为 " 坚固的塑料卡口 "

第二个问题,索尼虽然已经有数代 APS-C 微单,但是面对主打专业用户的全画幅机身,索尼在设计上依然是摸黑前行。A7 一代机身,不论是机身握持手感,还是机身操控性,都可谓槽点满满,特别是电力续航,A7 一代可谓是捉襟见肘。

索尼 A7 一代机身,在对焦、操控、续航上,都有不小问题

虽然索尼 A7 一代有着各种缺点,但是这两台相机让所有摄影用户都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小巧轻便的全画幅机身存在!因此索尼 A7 系列已经发布,就圈粉无数。从 2013 年开始,索尼已经敲定了未来的微单发展方向,就是全画幅与专业化。

A7 的成功,与机身设计的失败并行。因此索尼发布 A7 一代后并没有放松,反而是加快了机身改进研发的速度,仅仅 13 个月之后,2014 年 11 月份索尼发布 A7M2,也就是 A7 的二代机身。13 个月就更新全画幅的速度,创下了相机行业的新纪录。

仅 13 个月,索尼便推出 A7M2,刷新了全画幅相机更新速度

索尼 A7M2,是 A7 一代的改进版,从纸面参数来看,仅仅是加入了五轴防抖而已,但是 A7M2 在机身上进行了不小的改进,改进了机身的设计,握持手感有所提升,而且伴随着处理器的升级,二代 A7 的画质得到了不小改进。

索尼 A7M2 纸面参数只加入了五轴防抖,但是机身设计有了很大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A7M2 因为发布于 2014 年,在随后几年中几经价格涨跌,凭借着价格优势,成为了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入门全画幅微单相机。

2015 年 6 月份,索尼 A7RM2 正式发布。这一次大家本来猜测索尼会继续使用 3600 万像素的成熟传感器,但是索尼直接使用了 4240 万像素的全新高像素传感器,一度刷新了 DXO 上的 135 相机传感器得分。

2015 年索尼 A7RM2 在 DXO 的传感器得分上超过 D810 一分,成为最高分 135 机型

A7RM2 的成功是非常巨大的,这台相机不仅静态画质出色,具备 399 个相位对焦点和 25 个对比度对焦区域,而且具有超采样 4K 视频拍摄能力,在当时来看,这台相机的纸面参数无疑是空前领先的。A7RM2 代表了数码相机在高画质上的又一次突破,对于风光摄影师和商业摄影师,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索尼 A7RM2 是非常成功的高像素机型

虽然 A7 二代机身,还有这种种问题。但是随着价格的降低,两台相机越来越受到大众消费者的欢迎。不过索尼更新相机的频率没有放缓,而且这一次首先更新的并非 A7M2,而是 A7R 系列。

2017 年 10 月索尼更新 A7RM3,但是 A7M3 却等到了 2018 年 2 月份才发布,这其中不乏索尼因为 A7M2 卖得太好不想快速更新的缘故。

A7RM3 是索尼三代 A7 的第一款机身,三代 A7 一改前两大机身的各种问题。加入了触控,改进了握持体验,增加了对焦拨杆,采用了双卡槽,而且大大提升了续航。这一代 A7 系列,基本上不在具有设计上的硬伤。

A7RM3 大大改进了操控,可以说 A7 系统在第三代趋近于完善

作为三代机身,A7RM3 与 A7M3 都没有提升像素,而是将高像素与高速度进行了充分融合,而且大大改进了对焦系统。索尼 A7RM3 具备追焦状态下的 10fps 连拍速度,而且连拍续航达到了 76 张。索尼之前机型一直是缓存不够,拍摄之后需要耐心等待存储卡写入,A7 三代机身没有了这个问题。

在拍摄性能上,不管是 A7RM3 还是 A7M3,都在对焦和连拍性能上大幅度提升

三代机身,对焦提升是明显的。A7RM3 从二代的 399 相位对焦点 +25 反差对焦点,提升为 399 相位对焦点 +425 反差对焦点。但是改变的不仅仅是数量,A7RM3 的对焦性能相比于上一代有了质的提升。而 A7M3 直接采用了 A9 的对焦系统,达到了 693 个相位对焦点与 425 个反差对焦点。

索尼 A7RM3 与 A7M3 对焦系统大幅提升,A7M3 更是直接用了 A9 对焦系统

A7 三代机身,已经成为了成熟的微单系统,A7M3 也不再是入门级全画幅,而是向着专业微单迈进,因此 A7M3 上市已经接近一年,但是价格依然在 13000 元左右。

索尼 A7M3 售价非常稳定,正是性能成熟度的标志

除了 A7 与 A7R 系列外,索尼 A7 家族还有一个特殊的成员,那就是主打视频拍摄的 A7S。

2014 年 4 月份,索尼发布了 A7S。这台相机采用 1220 万像素的传感器,主打高感表现,感光度范围 ISO 100-102400,并且可以扩展至 ISO 409600,可以高感非常恐怖。不过 2014 年的 A7S 虽然主打视频,但是 4K 视频需要 HDMI 输出,并不具备内录功能,这一点实际上要落后于 2014 年 1 月发布的松下 GH4。

A7S 本意主打高感,视频并不是绝对的核心技能,但是 GH4 的 4K 视频给了 A7S 不小打击

由于 2014 年松下对于 4K 视频的快速更新,2015 年 9 月,索尼再次更新 A7S。A7SM2 依然搭载了 1220 万像素的传感器,机身参数基本与 A7S 一致,主要升级在于加入了 4K 视频,而且搭载了 S-LOG 曲线。

虽然索尼 A7SM2 在高感表现上必然远胜于松下 GH 系列,但是仅仅依靠高感,并不足以奠定索尼 A7SII 的统治地位。而且如今 4K 视频非常普及,而且索尼 A7RM3 与 A7M3 等机型都具备 S-LOG 曲线,索尼 A7SM2 的优势并不明显。

A7SM2 算不上失败,但是并不如 A7 与 A7R 系列那么成功

如今,索尼 A7SM3 传闻一次又一次出现,但是每次都没有正式发布。实际上目前来看,视频拍摄已经不需要单独设置一台相机,所以索尼实际上也在衡量 A7SM3 存在的必要性。未来,索尼 A7SM3 在上半年依然不会到来,这一系列是否将继续存在,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管在销量上,还是产品技术上,索尼 A7 系列都是非常成功的全画幅相机系统。不过 2018 年下半年,全画幅微单集体爆发,佳能、尼康和松下全部气势汹汹,而且分别祭出了各自的看家绝技,这对于索尼而言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2018 年全画幅微单集中发布,索尼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虽然索尼 A7 系列有着先发优势,但是实际上现在各家全画幅微单的快速成长,实际上都在抢占索尼的市场份额。为了应对挑战,索尼官方已经放话出来,2019 年索尼必然将展开反击,索尼将在技术上进行突破和革新,从技术层面打击对手。究竟 2019 年索尼能否为我们带来更黑的黑科技,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13日消息,索尼发布了电影机产品线CineAlta系列新品,轻量化智能全画幅8K电影摄影机CineAltaB,单机建议零售价20万元。
业界
9 月 12 日消息,索尼今天发布了一款面向车载行业的 CMOS 传感器“IMX735”,该传感器拥有 1742 万像素,适用于智能驾驶领域。
业界
9 月 12 日消息,索尼半导体今日发布公告,旗下光喻 LYTIA 图像传感器品牌与 OPPO 合作,联合 OPPO 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共同推出拥有双层晶体管像素技术的 LYTIA 图像传感器。
业界
7 月 27 日消息,索尼集团的游戏部门周四表示,其 PlayStation 5 主机的销量已经超过了 4000 万台。
业界
7月26日消息,据sonyalpharumors消息,索尼将在9月发布两款新微单相机:索尼A7C2和索尼A7CR。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