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不纠结 六千块选阉割苹果还是安卓旗舰 ?

新消费
2019
02/10
22:18
中关村在线
分享
评论

如果你有六千块,你是会选择华为的旗舰 Mate 20 Pro 还是选择苹果今年的 " 缩水 " 旗舰 iPhone XR 呢?正好笔者年前打算换一部手机,借着职务之便详细的体验了两台手机大约两周的时间,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告诉你该怎么选择。

同样的 " 刘海 " 缩水的屏幕不一样的边框

自从 2017 年苹果发布 iPhone X 之后,由于技术限制 " 刘海 " 屏逐渐成了一种主流的设计。从外观上来看,华为 Mate 20 Pro 与 iPhone XR 都采用了刘海屏的设计,只不过两者在屏占比上有很大差距。

华为 Mate 20 Pro 对比 iPhone XR

由于 iPhone XR 处于节约成本的考虑,采用了 LCD 屏幕,由此也让 XR 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宽的一代,甚至比它的老老老前辈 iPhone 4 还要宽。

华为 Mate 20 Pro 方面再屏占比方面做的就好于 iPhone XR 太多了。机身整体为 " 八曲面 " 设计,大小适中,适合握持。屏幕两侧向下弯曲,从而做到 2.1mm 的边框。不过 Mate 20 Pro 并没有做到屏幕四周等宽,因此你更喜欢均匀边框,iPhone XR 还是你的选择。

相信很多同学都会在购买 iPhone XR 之前纠结于其 720P 分辨率的问题。在我几天的使用过程中,其实如果不进行比较是不会发现屏幕有较大的颗粒感的。当然,如果把屏幕贴在眼睛上仔细观察,还是可以看到一些 " 果粒 " 的。

反观华为 Mate 20 Pro 的屏幕素质就要好很多,屏幕为 OLED 曲面屏,由京东方生产,尺寸为 6.39 英寸,分辨率为 3120*1440 像素,屏幕像素密度达到了惊人的 538ppi,显示效果细腻,细节还原到位。更逆天的是这款屏幕还支持 DCL-P3 广色域。

如果单纯从屏幕的角度来分析,很显然华为 Mate 20 Pro 从各方面几乎是完胜的。

单摄 VS 三摄 iPhone XR 尽力了

曾经 iPhone 的拍照一直被认为是行业的标杆,然而随着华为近两年的崛起,与 iPhone 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甚至在去年完成了超越。

华为 Mate 20 Pro 搭载了 4000 万像素广角镜头、20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和 800 万像素长焦镜头;iPhone XR 则采用了 1200 万 F/1.8 镜头,并且支持人像模式。说实话看到这样的参数对比,iPhone XR 其实已经没有胜算了,但要知道两者可是同一价位的手机。

在白天的样张对比中,iPhone XR 和华为 Mate 20 Pro 都表现出了惊人的旗舰水准,几乎不相上下。而到了夜晚的表现,就能看出两者明显的差距了。

iPhone XR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为了更加贴近用户的使用过程,我用了一个很傻瓜式的拍照方式,就是拿出手机随手一拍,不进行任何调试。从上面的样张中可以看到,iPhone XR 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尤其是细节保留和噪点控制上相当出色。

华为 Mate 20 Pro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华为 Mate 20 Pro 的夜景拍摄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将 " 高光不过曝,暗部不欠曝 " 的优良传统坚持了下来,可以让用户不用三脚架拍摄长曝光夜景大片。

iPhone XR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华为 Mate 20 Pro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而在光线复杂的情况下,两者就表现出了明显额差距。我们可以看到绿色的鞋底处,iPhone XR 出现了过曝的情况,华为 Mate 20 Pro 则表现得极其自然。

iPhone XR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华为 Mate 20 Pro 后置镜头拍摄样张

在这组样张中,iPhone XR 拍摄的鞋子上方出现了一些过曝的现象,比起华为 Mate 20 Pro 的强大夜景拍摄水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iPhone XR 后置人像模式样张

华为 Mate 20 Pro 后置人像模式样张

在人像模式中,虽然 iPhone XR 只有一颗镜头,但依旧支持【景深调节】功能,能够在 f/1.4 和 f/16 之间随意的调节可变光圈值,并且还能够切换轮廓光、摄影室灯光、自然光三种光效。整体的人像模式成像比较自然,但景深效果不如华为 Mate 20 Pro 出色。

此外,华为 Mate 20 Pro 还能通过超广角镜头的 " 超微 " 效果,由于 iPhone XR 根本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就不拿来比较了。

总之,在拍照环节上,华为 Mate 20 Pro 展现了超强的实力,尤其是夜景拍摄时,那惊艳的实力着实让人感叹;不过 iPhone XR 毕竟只有一颗镜头,因此满足日常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iOS&Android 全面屏交互各有千秋

相信如今不少 iPhone 的用户几乎都是冲着系统而来。在几年以前 Android 系统刚刚起步的阶段,iOS 在流畅性和稳定性上的确是要优于 Android 系统的。但随着系统的迭代更新,如今的 iOS 也逐渐开始 Android 化。

华为 Mate 20 Pro 运行的是基于 Android9.0 的 EMUI9.0 系统,而经过几天的使用我竟然发现,EMUI9.0 在流畅度和稳定性上让我刮目相看。

AI 卡路里识别功能

此外,EMUI 9.0 对用户体验的提升主要体现在 4 方面,即 AI 生活功能、安全功能、游戏功能以及显示交互功能。也就是说这些 AI 功能可以在不借助任何 APP 的情况下,AI 卡路里识别、AI 随行翻译功能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华为 Mate 20 Pro 的 3D 结构光可应用于工行和支付宝的支付,也可以用于访问应用锁、文件保险柜和密码保险箱等,还支持进行 3D 建模。

iPhone XR 搭载了 iOS 12 操作系统,相比上一代令人诟病的 iOS 11,这代系统一改以往的堆功能,从而从稳定性和流畅度进行优化,并且还加入了久违的双卡双待功能。

iPhone XR 支持双卡双待功能

虽然整体的 UI 变化并不大,但在细节方面 iOS 12 还是展现了一如既往的优势。比如在全面屏交互上,iPhone XR 在滑动底部的返回条时会更加自然,过渡动画也要更流畅一些。在这方便,EMUI 9.0 就稍微差一些。

原本我认为 iOS 会与 Android 之间会存在很大的差距,整体体验下来之后我就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其实 Android 在某些方面已经做得十分出色了;尤其是在一些本土化的功能上,很明显华为要更加懂我们国人想要什么。

苹果有信仰 华为有功能

可能有些同学会问,两者之间的性能是否有差距呢?抛开那些专业的参数,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来看,iPhone XR 和华为 Mate 20 Pro 的差距并不大。尤其是华为推出了 GPU Turbo 图形加速技术之后,在游戏体验上已经感觉不到任何卡顿的现象了。

那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它们之间应该如何选择。首先华为 Mate 20 Pro 的价格是 5399 元起,最高配 8GB+256GB 为 6799 元。

华为 Mate 20 Pro 个版本官网售价

iPhone XR 的售价分别是 64GB 版 6499 元、128GB 版 6999 元、256GB 版 7899 元。从价格上来看,华为 Mate 20 Pro 要更具性价比一些。

iPhone XR 个版本官网售价

经过两周的体验发现,两款产品在性能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但在拍照方面华为 Mate 20 Pro 的优势则相当明显。

iPhone XR 的优势在于对于苹果生态圈的搭建。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拥有苹果全家桶或者喜欢用 AirPods 或者 HomePod 的话,那苹果的兼容性绝对是很多 Android 设备无法媲美的。

果粉的信仰 " 苹果全家桶 "

总的来说,华为 Mate 20 Pro 和 iPhone XR 是两款优势都非常明显的产品,因此最后我个人得出的结论:如果你是一个热爱拍照,并且没有苹果全套设备的同学,华为 Mate 20 Pro 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反之如果你是一个拥有苹果信仰的果粉,那我觉得 iPhone XS 则更适合你,毕竟 iPhone XR 的价格真的一点也不便宜。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 月 18 日消息,首批iPhone 15 Pro系列机型状态已经更新为“准备发货”,预计 9 月 22 日送达。
业界
就在 9 月 13 日苹果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之后,彭博社传出一则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平台架构副总裁蒂姆·米勒(Tim Millet)已经接手了 XDG 部门。
业界
近日,有数码博主表示,小米公司研发效率远高于华为,同样是在操作系统、芯片和汽车领域全线出击,小米的研发费用不到华为的10%,也就是说效率是华为的10倍。
业界
根据目前的消息,苹果公司即将在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举行新品发布会。然而在华尔街,对于苹果未来股价的看法却出现了分歧。
业界
9月11日消息,Mate 60的先锋计划让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在华为看来,他们就是以这种方式和速度,来重新改写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格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