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是苹果的“救世主”?还远远不够

创投圈
2019
02/14
18:49
36氪
分享
评论

这个春节,苹果公司可以舒口气了。此前因高通专利诉讼、iPhone 销售不力等问题,苹果市值狂跌不止。近日,iPhone 的降价带来了销量上升,苹果一度重回市值第一,苹果似乎迎来了曙光。降价策略是库克近期 " 最对的选择 " 吗?除了降价,苹果该如何应对中国本土对手的竞争?

本期观察员:孙永杰:独立 ICT 评论人,曾有在 ICT 专业媒体及网站的记者、主编经历

36 氪:iPhone 的这次降价策略效果如何?

孙永杰:目前主要是看苏宁和天猫两大电商平台的数据,比如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从 1 月 11 日至 1 月 30 日,苹果手机的销量增长 83%。天猫从 1 月 13 日开始对 iPhone 降价,截至 1 月 29 日销量上升 76%。这个销量主要统计的是 1 月份的春节期间,其实看销量至少要统计一个季度,降价措施能否令 iPhone 在 2 月、3 月持续增长,还有待观察。另外,现在还缺少其他渠道的数据,包括苹果专卖店、苹果官网、其他电商平台等等。只有所有这些渠道数据综合起来,才能客观评价这次降价对 iPhone 的销量有多少实际意义。

36 氪:前段时间苹果市值也一度回到了首位,你觉得和这次降价有关系吗?

孙永杰:肯定有关系,但也不是唯一因素。前段时间苹果市值下跌超过 30%,实际上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这是非市场因素,而不是市场规律,所以这次应该算股价反弹而不是增长。

36 氪:iPhone 在中国的降价是库克近期做的 " 最对的选择 " 吗?

孙永杰:不能说是最对,只能说是最合适。

库克认为,苹果的价格就是价值的反应,但是中国市场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是中国人消费习惯和外国人不一样,比如更注重硬件配置升级,更在乎价格。针对中国市场销量明显下滑的问题,库克认为,价格是唯一可以撬动中国市场的杠杆,也是最有力的利器。所以,这对苹果来说,是最合适的选择,但不一定是最对的,因为从库克角度看他不希望这样。

36 氪:库克不希望降价,是因为降价会打破苹果的价格体系,对品牌有所损害吗?

孙永杰:对,一旦把价格调下来,再想恢复以前的价格就非常难,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对品牌的潜在伤害短期内不一定显现,但是未来苹果推出新一代产品时,它在中国要如何定价又是一个难题。

36 氪:苹果此番销量上涨,也得益于赶上 " 春节换新机 " 的时机。假期的优势消失后,苹果的销量会再走下坡路吗?

孙永杰:我觉得至少不会暴涨了,可能会比较平稳,相对于没降价以前下跌的幅度会降低,但整体改变下跌趋势比较难。

36 氪:苹果目前面临着和国产手机争夺用户的问题,除了在价格上向中国市场妥协,以后它还能怎么应对本土竞争对手?

孙永杰:首先在今年推出新产品时,要不要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机型,比如,开发一款三摄或四摄的 iPhone,在硬件上不落于国内厂商,或者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定价策略。当然这个只是说说,如果真的对中国市场单独定价,那对其他市场就是一种不公。但可以推出定制机型然后采取相应的定价策略,其他市场的用户可能不会反应太大。

如果苹果之后还不重视中国市场,或者按照全球统一标准来对待中国市场,我想它的新产品推出后可能还会出现销售问题。这一次苹果换掉了销售主管,也说明未来它在销售策略上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包括印度市场、日本市场,苹果去年销售表现都不是很理想,所以从全球市场来看,苹果未来在发布新产品时,销售策略应该都会有所改变。如何针对不同区域市场,形成合理的价格策略,对于库克来说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