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大雨点小,竖屏剧能走多远?

水煮娱
2019
02/20
09:40
王莹
分享
评论

优爱腾又向竖屏剧下手了。

继推出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之后,爱奇艺又正式上线了“竖屏控剧场”。“竖屏控剧场” 首批内容共计25个项目,包括《生活对我下手了》竖屏网剧,以及《青春有你》《中国新说唱》等爱奇艺自制周边竖版视频。

不止是爱奇艺,优酷和腾讯也在加码布局竖屏,腾讯的yoo视频推出了《我的二货男友》、《公主病的克星》等十多部竖屏短剧。优酷也早在2017年就宣布推出竖屏资讯内容。

PC的网络剧,移动的竖屏剧

三家视频平台相继试水竖屏内容并非偶然。

一方面,随着手机等移动端的发展,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内容的载体正在发生从横屏(PC)到竖屏(Mobile)转变。

从PC到移动,内容的呈现形式的改变催生了抖音、快手等竖屏短视频平台,而抖音与快手的迅速崛起恰恰说明了用户对竖屏内容的买单。

竖屏内容对横屏内容的冲击,正是移动端对PC冲击的延续。如果说网络剧是PC时代深化的产物,那竖屏剧则很有可能是移动时代的结晶。

另一方面,除了内容载体的变化,短视频对用户时长的侵占也是优爱腾尝试竖屏内容的催化剂。

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显示,短视频正在对长视频形成威胁。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的总使用时长占较去年大幅增加而在线视频的总使用时长占比却出现下降。这表明,用户花在短视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却减少了在长视频上的时间花费。

12月,西瓜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到104分钟,超过爱奇艺的71分钟。显现出了短视频对用户时长的进攻。

面对短视频平台的“攻城略地”与移动端用户需求的变化,竖屏短剧寄托着长视频平台的厚望。

然而,风风火火的竖屏剧,却面临着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

雷声大、雨点小

会员和广告是长视频平台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但无论那种变现方式,竖屏剧对长视频平台的带动作用都无足轻重。

受制于时长,长视频中频繁采用的原生广告、内容营销等广告形式在竖屏剧中难以施展拳脚。目前,竖屏剧单集时长在1-5分左右,总时长约为1-3小时。如此短的时长,植入太多的广告容易影响用户体验,植入的太少对总营收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此外,在2分钟左右的竖屏剧前面加个半分钟的贴片显然也不太可能。

信息流广告和冠名是竖屏短剧最可能有所作为的广告形式。然而,就目前的竖屏剧来看,少则2-3集,多则15-20集左右,给信息流广告位不多,需要后续源源不断的内容补充。

虽然广告冠名已经有少数应用案例,例如爱奇艺的《生活对我下手了》以及腾讯视频的《和陌生人说话》。但想要实现广告冠名,还需竖屏剧的质量保障。目前推出的竖屏剧制作水平参差不一,想要广告主为此付费并不容易。

为应对广告变现难题,爱奇艺也在竖屏剧中尝试“创可贴”广告模式,从形式来看,与横屏的弹窗式广告大致相同。然而,如果内容质量得不到保障,广告主的付费意愿仍然难以调动。

植入受限,贴片无望,信息流和冠名道阻且长,竖屏剧在广告变现上可谓是先天不足。竖屏剧是否能在会员订阅收入上大放异彩呢?这也不太可能。

相比长视频故事的连续性,以及爆款节目带来的社交话题(如《延禧攻略》),竖屏短剧的单集感,使其不能有效的刺激用户的付费意愿。

此外,就内容类型而言,目前的上线竖屏短剧中,喜剧类型超过半数以上。

形式单一,内容质量层次不齐,连续性不强,时长较短,变化空间小成为制约竖屏短剧变现的主要因素。

“雷声大、雨点小”是竖屏短视频发展道路上绕不开的阻碍。

优爱腾内部争夺依旧 外部短视频虎视眈眈

优爱腾之间的竞争越演越烈,内容差异化成为重要竞争的砝码。竖屏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三大平台的差异化,但其地位还仅限于补充内容,并非主力。

为此,竖屏剧对三大视频平台的竞争格局影响甚微。优爱腾对头部内容的争夺战仍将继续。

除了视频网站内部之间的此消彼长,更大的威胁在于外部虎视眈眈的短视频。

竖屏剧是长视频平台应对短视频冲击的破局探索。但目前来看,无论是“量”还是“质”,竖屏剧的路还有很长。

量上来说,以快手为例,每日短视频上传量超300万,相比之下,竖屏剧的产量微乎其微。

质上来说,短视频平台已经搭建了较为完整的内容生态,内容类型遍及生活、消费、出行等各个方面。相比之下,竖屏剧题材限制多,大多以生活喜剧、都市情感为主,题材单一,新鲜度不高。

靠竖屏剧抵御短视频冲击的愿景任重而道远。

移动时代,随着用户时间的碎片化,竖屏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且竖屏与微网剧的结合也可以为在线视频行业提供小成本撬动大需求的新风向。但目前来看,竖屏剧仍旧无论在平台营收贡献、行业内部竞争以应对短视频冲击中都无法发挥明显的作用。

【来源:36氪          作者:王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竖屏剧 爱奇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