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5G时代全球内容分发,触宝如何有了叫板头条的实力?

原创派
2019
02/28
23:17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文/周兴斌 微信公众号ID:bangmangtuan

2019年MWC(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无疑是这几天科技圈津津乐道的话题,各家纷纷祭出折叠屏和5G商用产品,不出意外,今年MWC又成了各大厂商拼技术实力的秀场。

在众多新技术中,5G无疑成了极具关注度的讨论话题,在全球实现风靡。4G使用是特高频段,5G就得往超高频甚至更高的频段。5G网络传输速率将是4G峰值的100倍,4G与5G不啻为鸟枪换大炮,因而也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期待。

事实也的确如此,新的无线网络技术也将推动多样化的数字创新,带来全新的产业革命和用户体验革命,如何抢占先机,占领竞争制高点也成为诸多企业布局的关键。在这一方面,不妨看看早已完成“去工具化”并转战内容分发市场的触宝,在今年MWC上的实际表现让所有人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

据了解,在本次MWC大会上,作为一家连续十年参加MWC的老牌出海企业,触宝展示了其在大健康和泛娱乐两大产业的内容家族产品,也体现了顶尖的内容分发实力。其中包含聚焦欧美女性市场综合性社区Cherry、专注正念冥想训练音频产品Breeze,以及短视频应用VeeU。从工具到内容,进而深耕内容,触宝究竟是如何布局的?

跳出巨头轰炸区:由工具产品进化内容平台的路径选择

可以预料的是,在5G时代,用户与内容进行交互的全新方式将会出现,沉浸式体验提升用户参与度。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内容产业形态的再一次的扩充和丰富,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内容生产和分发渠道将应运而生。

然而不同于模式驱动可以靠模仿复制来弥补,技术壁垒需要花费很场一段时间的积累,而这其实也体现出触宝战略制定具备前瞻性。

当所有人都还以为触宝只是一家输入法企业的时候,触宝已经完成了工具产品内容化的蝶变。

在过去一段时间,“工具已死”的说法充斥在创投圈。因为在很多人的惯性思维里,工具类产品的使用特点就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用完即走”。核心产品被定义被工具属性,那么迟早会被淘汰或者取代,而且工具类产品内容化进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平台的转型甚至加剧了信息泛滥,使得用户在使用时,会感觉有信息冗余的压力。

触宝却在短时间里建立起了多样化的内容产品矩阵,获得用户的广泛好评,这也让我们感受到触宝团队的体系化作战能力,以及快速的捕捉市场需求的的敏锐度,同时,也展示了当前顶级内容资讯平台所应该具备的技术实力。

*在内容分发方面,触宝基于AI技术构建全球内容分发平台,这与腾讯、今日头条等国内市场领先的平台的逻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与今日头条不同的地方是,触宝并不“唯算法论”,它在不断优化内容分发方式,通过AI的技术提升内容推荐效果。

对于触宝而言,1.2亿的日活跃用户,使得触宝积累了庞大的用户行为数据。并且结合目前最新的机器学习、数据集成挖掘分析等技术,得以构建一个丰富的全球用户画像数据库,能够精确的了解用户的喜好和习惯,从而为触宝转型内容分发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用户不缺少信息,缺少的只是优质信息。工具类产品内容化看似与内容创业大潮同时发生,其实却处于两个不同的发展历程。

内容创业是一套信息处理和筛选发布机制,处于媒介的高维度阶段,具备智慧属性,而很多工具产品内容化,只是最基本的传播渠道。而触宝则不同,这也是其能够转型成功的关键。

*触宝内容平台的主战场定位在国外,这其实也是其具备战略具备前瞻性的一点。毕竟国内内容平台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触宝要想脱颖而出只有跳出现有的游戏和规则,对内容分发的玩法体验进行升级,但这条路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只能想办法绕开巨头厮杀的轰炸区,选择一条走的人少的海外扩张之路,这也使得触宝可以率先建立起自己的先发优势和品牌认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与今日头条等平台相比,定位全球战略的触宝可以更好的帮助厂商进入全球市场。

要想快速吸引全球用户,除了过硬的产品研发能力外,还需要对全球用户兴趣和交互习惯有着很深的洞察,以及有针对的进行精细的运营策略。触宝创立之初的定位就是一家专注于海外市场的企业,目前触宝的内容系列产品已经在北美、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全球市场拥有了大量的活跃用户,每到一地会与当地资深用户展开产品和用户兴趣的调研,从而为触宝的产品设计提供建议。毕竟真正懂用户的产品经理才能推出深入人心的产品,才能帮助企业克服“水土不服”,更好地走出去。

事实上,与今日头条等平台相比,触宝能更好地帮助厂商进入全球市场。原因就在于通过本土化的运营和对用户深入的兴趣了解,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兴趣需求画像。所以,了解海外市场,本地化可以说是触宝在内容产业强大的商业壁垒。

与此同时,基于AI引擎的用户兴趣库,触宝还自主研发了广告平台—CooTek Ads Platform。通过自身内容型产品丰富的信息流,以信息流的形式进行广告展示。伴随着触宝内容转型已经成功,这一自研广告平台将极大的推动触宝的营收向信息流广告倾斜,商业变现能力又将再上一个台阶。

在5G的星火将成燎原之势的今天,触宝的异军突起一方面得益于深厚且不断革新的技术力量。另一方面,也在于前瞻性的市场思维,在动态革新中面对市场,从而总能赶得上风口,深厚积累方能一鸣惊人。

5G潮流驱动产业升级:关于内容纵深布局的升维思考

在内容产业,过去几波技术浪潮留给我们的印象是:无论传播载体如何变化、传播生态如何发展,优质内容依然是稀缺品。因此,对于触宝而言,前瞻性的技术壁垒未来只是帮助企业建立窗口期的领先优势,真正能够长期立足于内容分发江湖的不二法门还得是内容。

正是看到了市场的这一变化,触宝在MWC上公布了自己的产业布局:其内容产品团队通过一系列充分的调研,正式选择了大健康、大文娱两大产业作为自己的进军内容的切入口。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只有两项会不会少了?但在笔者看来,这其实正是触宝战略思考的精彩之处。

从业务布局来看,国内内容生态的诸侯争霸不同,国外内容分发有着极高的成长空间,而触宝也是绕开厮杀激烈的国内战区,主要布局在国外,不同地区不同的文化。国内内容分发的很多选项可能并不适用于国外,但健康和娱乐确称得上是适用于全球的“万金油”。

在大健康方面,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品质的进步,如今大健康在人群中的观念已经迅速发生变化,由重医疗向重健康转变。健康的生活方式,被新兴的年轻群体所推崇,在全球,公众对健康领域的重视程度只会越来越深。

立足于此,触宝的内容团队已经锁定了潜力比较大的女性和健康类产品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其中,女性健康类产品Cherry正在构建海外综合女性社区,通过新增情感、健康、母婴、宠物、健身、电商等内容频道尝试做社区化转型。在这一方面,信息流毫无疑问会是刺激用户需求,增加用户粘性的有力武器。此外,健身类的内容也正在不断加强本地化和内容化的建设,通过寻找运动健身类KOL,以及专业团队和顾问规划专业课程、健康食谱内容等,以此不断提高产品的交互体验和用户粘性。

在大娱乐方面,泛娱乐化内容本身可以打破国家和地区的限制。而且在触宝布局的很多地区,按照马斯洛需求曲线正处于对娱乐内容的追求的井喷之时,尤其是这些泛娱乐化的内容,真正满足广大年轻人的内容消费需求,互联网时代讲究“得年轻人得天下”,这在未来也将具有极高的想象空间。

贪多嚼不烂,以健康和娱乐为“先锋”,先纵向可以让触宝真正做“精”,而不是栏目虽多但是“虚胖”,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然后扎根稳定后再进行横向的扩张。吸取其它国内市场竞品的教训,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除此之外,如果盯准细分领域用户,而这最大的价值就是可以充分挖掘对这一领域感兴趣人群的同时,往往还会因为自己的“稀缺性”带来更大的惊喜。正所谓物以稀为贵,稀缺是商业和的原动力。对于触宝来说,内容化其实是要建立壁垒,让内容真正形成价值和壁垒,人工智能、大数据则让内容变得“接地气”,要深度洞察用户的需求。从而形成健康的盈利闭环和产业生态壁垒。

MWC现场国外记者体验触宝Breeze正念冥想,放松身心

从输入法起家,随着内容创业爆发,海外市场的空白与红利,触宝发现了自己转型的“新大陆”,在短时间内实现工具型产品到内容信息流分发平台的“蝶变”。

因势而行,顺势而为,5G的大潮流已成席卷之势,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触宝在过去一段时间积累的技术基础、数据积累与内容基础,这让我们相信触宝可以能够快速的捕捉到每个人最感兴趣的内容,为用户提供极致的内容体验。有策略性、战略性的、具备体系化作战能力的企业在未来也将具备极高的上升空间,5G时代的触宝值得我们所有人的期待。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网易看点签约自媒体作者,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砍柴网、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Donews等50余家平台发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触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18日消息,根据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上海移动互联网公司触宝正在寻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CTK,这次的IPO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和花旗集团,计划融资最高1亿美元。
证券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