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欧洲人支持人工智能代替政治家来做决策

人工智能
2019
03/26
20:58
1号机器人网
分享
评论

一项针对西欧八国2500人的在线调查发现,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同“人工智能”而不是政治家来做决策。在英国、意大利、荷兰与德国,支持率超过了30%。

“今日俄罗斯”表示,这倒不是说欧洲人有多么欢迎“机器人主宰社会”,而是反映了对本国政治家的失望。

研究人员称,结论不受教育背景、性别与政治立场的影响,“是对欧洲代议制民主模式的严重质疑”。

这份名为《欧洲技术启示2019》的调查报告主题是技术变革与政府行为,由西班牙IE大学的“政府改变研究所”(CGC)发起。其前身是西班牙塞戈维亚公立大学,2007年与西班牙企业商学院合并。

据“政府改变研究所”的介绍显示,该机构“致力于研究当今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影响,并为克服其消极面提供解决方案。”

问卷调查于今年1月展开,通过线上方式随机采访了西欧八个国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爱尔兰与葡萄牙)的2576名样本。初步计划是每个国家300名,且均衡了年龄与性别的影响,误差在3%以内。

结论的代表性严格来说仅限西欧 截图:《欧洲技术启示2019》

围绕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报告共得出四大结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受访者对于人工智能与政治家的偏好。

被问到“如何看待由人工智能做决策治理国家”时,除葡萄牙外的7个国家均有超过25%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人工智能”。其中荷兰的认同率达到43%,而德国、意大利与英国均超过30%。

按国别分类的受访者认同人工智能取代政治家的比例 来源:同上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的受访者(31%)相对来说更倾向于认同人工智能的统治。报告写道,每四名欧洲人当中就有一人部分或完全地支持这一选项,而性别、年龄与意识形态并未对结果产生显著影响。

受过本科教育、男性受访者更倾向于由人工智能制定政策

该研究所主任迭戈·卢比奥(Diego Rubio)将这一问题的结论归纳为“对欧洲代议制民主模式的严重质疑”,并声称其“挑战了人民主权论(popular sovereignty)的概念”。

在其他方面,56%的受访者对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感到担忧。报告就此写道:“硅谷庆祝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为人类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提高做出的贡献,但是欧洲对此并不买账。”

此外,70%的受访者认为,不经管控的技术进步会在未来十年对人类社会造成更多伤害。超过50%的受访者认同,“为捍卫民主,应当在社交网站上屏蔽政治与意识形态内容。”

“今日俄罗斯”认为,以上数据倒不是反映欧洲人“异乎寻常”地期待被机器人所主宰——而更有可能表达了他们对本国政客的厌倦。

报告作者认为,调查结果反映了这样一种矛盾:“人们对于政府感到失望,而与此同时,他们又要求政府采取行动,应对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与经济层面的消极影响”。

【来源:1号机器人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中午,吴恩达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欢迎AI专家王冬岩作为VP AI Transformations加入Landing AI。
业界
视觉模型表示自己除了在图像任务里很好用,非图像任务也是一把好手。
人工智能
2019年机器人技术的5大趋势将会是:家庭机器人、送货机器人、协作机器人、边缘计算机器人,还有统一的业内标准也将出现。
人工智能
3月20日消息,创新工场宣布,前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博士已加盟创新工场,兼任科研合伙人。
业界
近日,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希蒙·厄尔曼发文表示,相信神经科学能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进一步的助力。那么,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究竟有什么关系?神经科学到底如何进一步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