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是局域物联网最佳方案?「桂花网」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创投圈
2019
03/29
19:51
36氪
分享
评论

WiFi、ZigBee、蓝牙、NB-IoT、Lora,谁是物联网时代的最终胜者?

36氪获悉,蓝牙物联网企业桂花网(Cassia)完成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双湖资本领投。资金将用于技术创新、开发下一代蓝牙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和进一步拓展海内外市场。

桂花网成立于2014年,基于蓝牙物联网核心技术,提供局域物联网解决方案,解决物联网“最后几百米”的网络连接问题。桂花网曾获IDG等知名资本多轮投资,目前已在教育、工业、医疗、养老、人员资产跟踪等众多领域落地。

目前成熟的局域无线网络连接方案主要有三类:WiFi、ZigBee、蓝牙。然而在物联网大量终端连接的场景下,对连网方案的功耗、成本等要求很高,这三类方案都存在较大问题:

WiFi功耗太大,成本太高;ZigBee在芯片层面各家兼容性差,难以通用;蓝牙省点、便宜、开放、通用,但是传输距离短、只能一对一配对、不能远程控制、不易管理。

桂花网基于蓝牙标准进行研发,取得了三个核心成效:(具体怎么实现的,可以参考36氪之前的报道)

实现了蓝牙的远距离传输,使得蓝牙连接信号扩散至室外300米的范围或者室内穿透3堵承重墙;

实现了高并发,使得蓝牙路由器可同时连接40个蓝牙终端,大大提升了蓝牙网络接入能力;

通过物联网控制器的云化、集中管理技术,使成百上千台蓝牙路由器组成一个无缝覆盖的安全、智能负载均衡的无线网络,为上万个蓝牙终端提供随时随地的网络接入。

简单的说,就是让蓝牙传的更远,能够多节点组网统一管理。从而满足局域物联网的无线网络连接需要。

当然,谈物联网连接必须得谈NB-IoT和Lora,这两种广域低功耗网络方案专门针对物联网场景设计,与它们相比,桂花网的蓝牙物联网的优势在哪里呢?

桂花网创始人兼CEO赵福勇告诉36氪,蓝牙物联网比NB-IoT和Lora的传输带宽大,模组成本低十倍,且每个国家为LPWAN分配的频段会有差异,而蓝牙则固定在2.4G,另外,目前已有大量存量蓝牙设备,通过蓝牙路由器可以直接连接,无需改造终端设备。

上面介绍了蓝牙物联网相对于目前主流无线通信方案的优势,下面介绍下桂花网是怎么将其落地的。

桂花网从2013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于2015年7月完成第一代蓝牙路由器的研发,目前已形成整套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室内外蓝牙路由器硬件系列,用于连接多个蓝牙终端设备;物联网控制器软件平台,用于管理多个蓝牙路由器节点和终端设备节点。

36氪首发 | 蓝牙是局域物联网最佳方案?「桂花网」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桂花网(Cassia)系列产品

商业落地上,桂花网于2017年进入教育领域,在18年,与ABB达成采购及合作协议,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

教育领域,桂花网基于蓝牙路由器、物联网控制器、BI等产品,组建校园蓝牙网络,配合蓝牙手环,可以实现以下功能:走班考勤、蓝牙短信、进出校管理、运动数据监测、寄宿管理、行为轨迹大数据等。例如通过学生佩戴的蓝牙手环,自动记录学生上课期间离开时长、迟到、早退情况,学生进出校自动发送消息给家长,查看是否归宿、晚归等。

工业互联网领域,桂花网基于蓝牙传感器、蓝牙路由器、物联网控制器等产品,组建工厂蓝牙网络,可以实时采集、传输设备数据。在与ABB的合作案例中,桂花网帮助ABB实时远程监测马达振动数据,实现预测性维护,减少停机时间和成本。

36氪首发 | 蓝牙是局域物联网最佳方案?「桂花网」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基于物联网的未来智能工厂

商业模式上,目前桂花网以标准软硬件产品销售为主,由集成商或大型客户进行具体项目实施和上层业务应用的开发。

目前,教育和工业是桂花网最核心的落地场景,医疗、养老、人员资产跟踪等场景也在推进。

官方资料显示,桂花网2018年订单收入在数千万元,客户和合作伙伴覆盖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教育领域的佳发安泰、同安云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ABB、富士通;医疗养老领域的飞利浦、美敦力、鱼跃、超思、九安、长虹佳华;人员资产跟踪定位领域的日本软银、NEC等。

36氪首发 | 蓝牙是局域物联网最佳方案?「桂花网」获千万美元B+轮融资

桂花网-校园物联网方案

互联网的通信方案格局已成定局,物联网的快速兴起,带来了新的需求和场景,也带来了新的机会。NB-IoT、Lora等阵营都纷纷在抢占这一市场,除了技术方案层面的比拼,背后的巨头推动力量和生态力量也极其重要,蓝牙物联网方案即便在技术层面更优,但是如果不能快速抢占市场,形成规模和生态效应,未来也很难与其他网络通信方案抗衡。

对此,赵福勇告诉36氪,桂花网的策略是,与蓝牙标准化团体等,将蓝牙局域网推广成全球通用性标准。同时,在行业找到杀手级应用,快速打出影响力。

桂花网创始人兼CEO赵福勇,2005年创立阿德利亚公司,2010年阿德利亚被美国上市公司Aruba Networks收购。此前,赵福勇先生曾任Sensys Networks 全球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Aruba Networks Mesh 技术全球副总裁,也曾在硅谷思科、Cable Wireless IDC(后与软银合并)工作。在路由、QoS、无线结构、蓝牙远距离传输、透传、移动健康检测、移动无线网络等领域拥有20项美国和中国的核心技术专利。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