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是大势所趋 加速落地“普惠AI”

人工智能
2019
04/03
17:26
中国智能制造网
分享
评论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不断成熟和计算机、光学成像等相关技术高速发展,人脸识别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人脸识别行业市场持续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0-2017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保持了34%的复合增速,预计2019年的市场规模将达34.5亿元。可以说,人脸识别已经是大势所趋。

人脸识别优势突出,应用遍地开花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具有非侵扰性、便捷性、友好性、非接触性、可扩展性等特性。目前,除了安防、金融这两大领域外,人脸识别还在机场、交通、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诸多场景实现广泛应用,其在相应领域的商用价值也日益显著。

2019年3月19日,知名机构CBinsights的分析师通过分析大量数据,发布报告《AI的25个趋势》。在这份报告中,人脸识别被多次提及。CBinsights分析师认为,从解锁手机到登机航班,面部识别正在成为主流。早期的商业应用正在安全,零售和消费电子领域取得进展,面部识别正迅速成为生物认证的主要形式。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人脸识别技术在中美两国的重视度日益增高,相关专利数量不断攀升。3月25日,广州日报发文称,佛山的河长通过人脸识别“签到”,就能在线上完成“巡河”工作,人脸识别技术已运用到“治水”领域。

政策支持下,人脸识别持续升温

近年来,国家持续出台利好政策,人脸识别技术热度不断提升,资本纷纷入局,一批明星企业快速崛起,为相关产品的迅速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远程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人脸识别普及打开了门缝;其后,《安全防范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法律法规,为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扫清了政策障碍。同时,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国家政府报告,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细分领域,国家对人脸识别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的加大。2017年12月发布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到2020年,复杂动态场景下人脸识别有效检出率超过97%,正确识别率超过90%”。近两年在落实网络游戏实名制、建筑工地实名制的过程中,人脸识别技术立下了赫赫战功。

结语:目前我国做人脸识别的公司既有BAT这三大巨头,又有计算机视觉“独角兽”商汤、旷视、云从、依图以及其他科技公司,为赢得巨大的市场,算法提供商们在精度的小数点上展开厮杀。为实现项目落地,人脸算法厂商纷纷寻求与传统安防厂商展开合作,加速落地“普惠AI”。相信随着国内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项目深入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上周宣布成立公司人工智能项目外部顾问委员会,并将保守派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主席凯·科尔斯·詹姆斯(Kay Coles James)纳入其中。
业界
裁员可能是目前所有厂商比较忌讳的一个词,大家更愿意用“人员优化”去形容目前公司的状况。
业界
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称,Alphabet/ 谷歌目前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取代了苹果公司 13 年来在年度排行榜上的主导地位。强大的人工智能创新者在大数据分析方面拥有的深厚专业知识,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三...
人工智能
今天中午,吴恩达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欢迎AI专家王冬岩作为VP AI Transformations加入Landing AI。
业界
视觉模型表示自己除了在图像任务里很好用,非图像任务也是一把好手。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