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马云都持股的安恒信息冲击科创板了

创投圈
2019
04/12
19:36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4 月 9 日,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安恒信息 ")拟登陆科创板的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 7.6 亿元,围绕着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对已有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进行升级,还将对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进行扩建。

安恒信息成立于 2007 年 5 月,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业务主要包括网络信息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网络信息安全平台、第三方硬件产品等。2015-2018 年,公司连续四年成为全球网络安全创新 500 强。

因为阿里创投持股,360 为竞争对手,安恒信息此次申请获得受理,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迎来市场红利

招股书披露,2016-2018 年,安恒信息营业收入分别为 3.17 亿元、4.31 亿元和 6.40 亿元,同比增幅达到 35.89% 和 48.90%。三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 119.06 万元、5488.30 万元和 8348.85 万元,2017 年增幅高达 45.10 倍,2018 增幅为 52.12%。

安恒信息业绩的攀升来自市场需求的推动。近年来,人工智能、5G 等新技术迅速发展,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应用持续深化,大规模数据泄露频发、高危漏洞、技术应用下的网络攻击、智能犯罪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呈现出新的变化。

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产业,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如我国先后颁布了新的《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规并制定了《" 十三五 " 国家信息化规划》、《信息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规划 2016-2020)年》等政策。

上述背景下,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增长迅速。政企客户在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快速增长,2018 年场整体规模达到 495.2 亿元,较 2017 年增长 20.9%。根据赛迪顾问预测,到 2021 年我国网络信安全市场将达到 926.8 亿元。

目前,安恒信息的产品主要服务于,政府、金融、教育、电信运营商等领域,这也是网络信息安全需求较为突出的行业。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安恒信息 2016-2018 年的前 5 大客户中,包含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阿里云、华为等知名企业。

阿里创投是第二大股东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安恒信息创始人范渊持股比例最高,占到 18.03%。排名第二的为阿里创投,占到 14.42%。2015 年 11 月,阿里创投入股安恒信息。阿里创投注册资本 2.6 亿元,其中马云持股 80%,谢世煌持股 20%。据此推算,马云间接持有安恒信息的股份超过 11%。

公开资料显示,范渊本身是一位技术牛人。1997 年 - 1999 年任浙江省数据通信局网络中心工程师,2001 年 - 2005 年美国 Arcsight 信息安全公司技术部主管,2006 年 6 月 - 12 月任美国 Agiliance 息安全公司技术部高级技术主管,2007 年创办安恒信息并任职至今。现任公董事长、总经理。

创始人的技术背景奠定了公司重研发的基调。招股书显示,2016 年 -2018 年,安恒信息研发投入占到营收的比例分别为 20.8%、22.29% 和 23.73%。研发投入占比在行业中领先。也正是由于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在第三方机构的调研中,安恒信息多项产品在市场中名列前茅。

市场竞争格外激烈

目前,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大型厂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市场的细分程度较高,不同的细分市场又存在不同的领先厂商,总体来看,安全产品市场缺乏真正的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但是已经有数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安恒信息预计,未来,随着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公司与行业内具有技术、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的厂商之间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启明星辰、绿盟科技、360 企业安全、深信服、杭州迪普科技、北京北信源软件、任子行网络等。

招股书中,安恒信息特别指出公司在业务规模和资金上存在明显劣势。目前,公司在市场拓展的模式上和手段上都较为单一。安恒信息销售实行渠道加直销的销售模式,2016-2018 年销售渠道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2.38%、55.16% 和 56.88% 由于网络信息安全涉及的目标用户数量多、用户地域及行业分布广,因此,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事关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同时,由于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产品升级换代、服务能力优化等也等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安恒信息表示,希望通过上市缓解资金瓶颈,有效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增强公司综合管理能力。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