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 AI 设计了一座雕塑 卖了 3000 美金

人工智能
2019
04/14
00:03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AI 做出的「艺术品」到底是不是艺术品?

关于 AI 所制的艺术品,目前尚有很多争论与质疑。如果一件艺术作品来自众多不同创意个体和算法的贡献时,我们如何看待作者的身份和所有权?它到底是抄袭还是艺术创作?我们又该如何确保涉及的艺术家得到应有的权益?

▲ 用神经网络创建图像的 Ganbreeder 作品

尽管质疑和争议一直在继续,但 AI 艺术品却一个接一个地制造了出来,并且成功在拍卖会卖出了高价。

佳士得用 432500 美元的价格出售第一张 AI 肖像画,尽管该拍品的预期价格只在 7000 至 10000 美元之间。

而人工智能装置「路人的回忆」也在苏富比拍卖行以 5 万美元的价格进行拍卖。装置利用神经网络生成人像,其作者认为算法就是最好的艺术品。

除了各类画作,现在 AI 的雕塑艺术还要登堂入室拍卖了。这个名为 Dio 的雕塑艺术作品是近几个月来第三个重要人工智能艺术品的拍卖品,其作品本身也非常特别。

Dio 不只是一个算法设计的艺术品,它更吸引人的一点在于,雕塑的材质是制造 AI 的电脑「粉」。

艺术家 Ben Snell 在编写了设计雕塑的程序后,拆卸了电脑中构成雕塑的每一个部件——包括主板、显卡、处理器和外壳 …… 再将这些部件用砂光机打磨成粉末。他对媒体表示:「我使用了计算机的原材料来制作这个雕塑,这台计算机对于它的算法和材料都有贡献。」

他说,用电脑「粉」做雕像的材料是为了限制他自己对算法的控制。数据和训练模型用于创建 Dio 的形式现在变成了真正的灰尘,而雕塑的存在也成为了独特的且不可重复的人工制品。

事实上,碾碎电脑并不容易,因为电脑是由有毒物质和各种重金属制成的。为了获得原材料,Ben Snell 制作了一个定制的丙烯酸盒子,里面有砂光机。他在打磨零件时戴着防毒面具,以保护自己不受任何烟雾的伤害。

最后,Ben Snell 将灰尘与树脂混合就倒入电脑设计的硅模具中。

自母体而出,再将母体制为一件艺术品。不知道这算是功成身退的最后贡献,还是俄狄浦斯式的一种创作。

「我选择不去更深入地描述技术和实现的问题,因为这些主题本质上是疏远的。」Ben Snell 在邮件中阐述的自己的想法。他表示,Dio 的生产过程与人类非常相似。或许二者完全不同,但惊人的相似。「我的目标不是让迪奥更人性化,这是为了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是计算型的。」

Dio 的灵感来自于 1961 年罗伯特 · 莫里斯创作的一幅名为《盒子里有自己的声音》的艺术作品,它由一个木制的盒子组成,一个扬声器会在盒子中播放莫里斯敲打盒子的录音。同样,Dio 也试图展示物体和通过其物理形式创造它的过程。Ben Snell 认为,这往往与我们对数字设备的体验相反。

▲ 《盒子里有自己的声音》

一些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艺术家认为,他们只是在引导计算机和算法的创造力。但也有人反对这种想法,他们认为这些系统和其它任何系统一样,都是人类创造和使用的艺术工具。

Dio 作者 Ben Snell 的立场倾向于后者。「我认为自己是艺术家,AI 电脑不是」他还谈到了算法的作用,「Dio 一开始试图重现记忆中的那些雕塑。」为此,他要求电脑「闭上眼睛,梦想一种新的形式」。

Dio 是以希腊神 Dionysus 的名字来命名的,「Dio 抛弃了传统的观念,认为电脑是一扇可以透视的窗户,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可以透视的镜子。」

Dio 这个艺术作品将会在网上拍卖。起拍价为 3000 美元,开价将持续到 4 月 18 日,目前已有两人出价。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项名为Machine Intelligence from Cortical Networks(皮层网络机器智能,以下简称Microns)试图对于大脑灰质皮层进行“逆向工程”,转换成可为机器所用的算法。
人工智能
虽然欧盟在人工技能(AI)技术竞赛上落后于北美和亚洲,但为建立本土消费者对AI产业的长期信心,欧盟却在构建全球监管框架上走出了第一步。
业界
4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上周宣布成立公司人工智能项目外部顾问委员会,并将保守派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主席凯·科尔斯·詹姆斯(Kay Coles James)纳入其中。
业界
裁员可能是目前所有厂商比较忌讳的一个词,大家更愿意用“人员优化”去形容目前公司的状况。
业界
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 称,Alphabet/ 谷歌目前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取代了苹果公司 13 年来在年度排行榜上的主导地位。强大的人工智能创新者在大数据分析方面拥有的深厚专业知识,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三...
人工智能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