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猛跌速涨,优信的寒冬和焦虑的行业

创投圈
2019
04/19
19:04
36氪
分享
评论

连跌数日,优信又因美奇金投资(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股票大幅异动,股价跌幅破 52.79%,两次触发熔断机制遭遇停盘。优信回应之后,股价又迅速回调,收涨超 50%。

过于直接的做空判断只是投资者恐慌性抛售的导火索," 中国二手车第一股 " 优信本身已经在处于冰与火的边缘。备受质疑的 B2C 模式,紧张的财务状况,留给优信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股价不能在 6 月末重回 9.72 美元以上,优信上市所募集的 1.75 亿美元债转股即将过期,成为需偿还债务。

另外一边,人人车在陷入关闭站点、裁员等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最终接入滴滴系统发挥作用。同样是 C2C 模式的瓜子瞄准了人人车的弱点抢夺用户心智,拿到了软银领投的 15 亿美元的融资,成为资本的宠儿。

优信的反映了二手车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受到投资者的质疑。而尚未走出健康的盈利模式的二手车平台,对于营销的依赖,不仅烧光了现金流造成了资本的重依赖,也推高了暗藏着巨大的数据焦虑。

卖车没赚,金融服务被群嘲

目前优信营收主要来自于以下三项业务:连接商户和二手车销售商的 B2B 交易(优信拍)、连接消费者和二手车销售者的 B2C 贸易(优信二手车)、2C 贷款(优信金融)。2018 年,优信在 2B 业务交易量和 GMV 已经放缓,优信把重点业务都放在了 2C 上。

数据来自优信 IPO 招股书、2018 年财务数据,经 36 氪整理

不过,二手车 B2C 业务一直受到质疑。B2C 模式的介入,将车商手里的车辆信息放到网站上让消费者浏览选择选购,这种信息汇集、集中展示并没有对传统行业做出积极的变革,相当于只是将线下获客方式直接搬到了线上,顺便帮助线下车商导流。尽管优信通过 " 付一半 "、" 优信认证 " 等服务提高存在感,平台对交易的介入程度仍然不高。

其次,二手车消费是低频次的消费场景,不营销代表着遗忘,这对二手车平台消费的拉动效用也是巨大的。优信在 2017 年营收指出便超过了收入,2018 年,优信在营销上依旧发力,近八成收入都搭在营销上。

竞品人人车和瓜子在 2015 年的营销投入分别是 5000 万元和 3 亿元,2016 年双方的投入扩大到 5 亿元和 10 亿元。艾瑞数据显示,2017 年几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广告费用突破了 50 亿元————原先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营销上花得少了激不起太大水花,而营销透支的优信也如同 " 左兜掏右兜 ",造成了不断攀升的获客成本(3 年间翻一番)和亏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上,中间商的平均毛利润率约为 5%,稍好点的毛利润率可达 6% 左右。为了覆盖成本,二手车金融服务为了最直接的方式。从收入占比构成上看,优信的金融贷款也承担了半数以上。不过,同质化又高风险的金融服务对于提升优信的估值并没有实质帮助,此前还引发了 " 套路贷 " 的嫌疑。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优信的投诉的帖子有 600 余个,其中不乏提及套路贷、高额服务费。

被质疑的模式、被群嘲的金融服务,导致了优信糟糕的财务状况。优信 2018 年调整后的亏损同比下降了 1.46%,收窄主要得益于 " 得益于衍生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作为一项非经常性损益,这个数字在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分别 -1.16 亿、-8.85 亿和 11.851 亿。除去这个因素的影响,优信的运营损失其实逐年扩大。与此同时,财报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优信公司现金流仅剩下 8.01 亿元,此外优信还承担着 11.7 亿元的可转债以及 6 亿元短期借款,其 2018 年负债率已经达到 67.73%。

二手车的生存焦虑

做空公司盯上优信集团,二手车行业也正在面临一场生存危机。

分析师 Anne Stevenson-Yang 在做空报告中主要控诉了优信 7 项 " 罪状 ":没有如实的将公司债务水平报告给美国投资者、将汽车销量夸大 40%、抬高汽车账面价值以获得更高贷款金额、利用特制 POS 机将第三方交易计入自己的收入、夸大上架车辆库存和实控人戴琨在上市前期出售公司股票套现。该报告还建议,优信的投资者应该加快退出。

对营销的强依赖,重资产的二手车行业对资金十分焦虑。四年间,人人车完成 6 轮共 7.6 亿美元融资,瓜子更猛,两年半完成了 4 轮共 17.08 亿美元融资。一如人人车创始人李健侃道:" 隔几个月融一些,再隔几个月又融一些,怕字母不够用。"

其次是数据焦虑。美奇金投资所质疑的优信销量、收入造假,并非二手车行业首次因数据真实性被质疑。

2017 年,人人车称其 " 以 40.4% 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标注数据来源自尼尔森。尼尔森随后两度声 " 打脸 ",称此举系人人车单方面自主行为,非权威报告。瓜子二手车也曾使用 " 遥遥领先 " 广告语被罚 1250 万元,随后,瓜子二手车称表述客观、申请行政复议。

2019 年,优信和瓜子还因为交易数据问题引发隔空骂战——优信直指瓜子二手服务费 " 明收暗返 "(预付高于成交价的金额,再返还部分),此类车辆占到保卖车的 30% 以上,并且出现 " 全款支付 " 变 " 贷款购车 " 的现象。瓜子随后碰击优信 " 不理解零售 ",表示其促销策略和金融渗透率不存在造假行为。

一名二手车销售向 36 氪表示,二手车商一般有两套账本,做高数据的其中一种做法是刷单,即找认识的人到二手行买车," 在业绩考核周期内不退车、不退钱,数据就能好看 ",接着再在购车 30 天内以售后问题退车退钱。退车的原因可以有很多," 某些销售人员知道哪些是事故车 / 泡水车 / 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车,他会告诉这个刷单的人,后续就可以退车。"

如何走出营销依赖 -- 资本焦虑 -- 数据焦虑的恶性循环,寻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是优信在内的中国二手车平台都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瓜子二手车已经开辟了新车和汽车后市场的版块。

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期。接下来优信并没有更多的融资或者措施,破产清算不是没可能。但问题是,如果没有持续的用户 / 交易量增长,投资者对不盈利的现状容忍度会越来越低。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