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零售,同仁堂健康能否再造一个“盒马鲜生”?

原创派
2019
04/26
00:08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作者 / 周兴斌 (公众号ID:bangmangtuan)

在当下这个时代,风口太多,从前几年的O2O,共享单车、比特币、到最近的无人货架、新零售。但大多数风口只是在资本大风推动下飞上天的猪,持续时间往往不能超过一年。

真正的时代趋势应该不管是不是资本寒冬,技术上有没有进展,政策上发不发红包,始终都能曲折向上,持续数十年,而大健康领域就是这样一个时代趋势。

马云曾经说过,“下一个超越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从某种程度上看,马云说的话的确不无道理。随着中国人健康保健意识的觉醒,老龄化的不断升级,社会对于健康保健需求的井喷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确定性的事件。就在最近,借助于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升级,伴随着新零售的东风,同仁堂这棵百年老树再吐新芽,旗下同仁堂健康打造了自己的全新品牌“零号店”。

关于零号店

同仁堂健康零号店坐落于大兴基地内一座现代化的建筑中,目前有四千多平方米的面积,采取开放的方式与顾客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

其“象食养医”的四个模块层层递进,利用科技化和数字化的手段建设用户数据库,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长久的健康检查和服务。

定位用户真实需求,创新服务品类成为发展关键

零售不分大小,任何零售都要解决供应链和场景的问题。而在新零售理念中关于“货”的创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品类上的创新;二是消费场景的挖掘。

从产品品类来考虑,以往传统垂直的药店,所能提供的服务模式单一,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因此对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不是很大。正如盒马鲜生一样,不光有一些传统生鲜,同时还扩建了绿色频道,来满足稀有商品的消费需求。目前,盒马鲜生有3000多种商品,包块肉类、水产、水果、南北干货、米面油粮、烘焙、熟食。除此之外,还设有精品百货、鲜花等商品区,全方位满足人们的生活。

如果说盒马的一系列操作全是围绕“吃”来定位,满足消费者吃的所有问题。那么零号店的定位,就是全方位绕人们的保养健康需求来进行布置。

回归到具体的店面的设计上,就是零号店在设计思路上紧紧围绕中医养生“象、食、养、医”四大环节,力求全面。在“象”,即诊断环节,零号店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通过基因检测、量子检测、常规检测、中医检测四大环节,形成消费者精准的个人健康档案。

养生界有句名言,叫吃法决定活法。健康食疗,中医养生方面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一方面,零号店基于“春夏秋冬—24节气”和根据不同健康体质的诉求,每年开发288个菜单,适合不同人群、不同消费标准的健康需求,让每一位客户吃的健康。

在为消费者创造沉浸式的购物体验上,知嘛健康零号店能为消费者提供包含膳食补充、滋补、保健食品甚至健康科技在内的各种健康商品,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作为一家300多年的品牌老店,在普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方面自然也是义不容辞。因此,零号店会频繁举办养生教育,在为消费者普及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可以购买有趣的文创产品。

健康的内涵实际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身体健康,另一个则是心理健康。除了关注客户的身体健康之外,知嘛健康零号店还创造了社交、娱乐等丰富的场景。除了充当养生健康会所之外,零号店还可以举办各种音乐会、讲座、发布会、会议招待等活动。健康养生,从某个角度看,也是社交谈资。据了解,零号店会组建健康社群,不定期举办主题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高端社交场所。

为了让80、90后消费者做的每一顿饭都能体现他的价值,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盒马鲜生在整个店里设置了大量的分享、DIY、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让消费者参与,真正让吃这件事变成一件娱乐、快乐的事。而同仁堂健康所打造的零号店所进行的健康+社交、健康+娱乐互动等健康+活动,从本质上看,与盒马鲜生所倡导的品质、参与感、个性化消费体验等理念不谋而合。

在当下的中国,消费升级的浪潮让新零售的尝试和创新有了更大空间与机会。同仁堂健康本次所打造的零号店,就是基于这一趋势的试探性举措。正如盒马鲜生的追求不是为顾客简单地提供某一种商品,同仁堂健康打造的零号店的设计初心也不是一家药店或者是体检中心,而是一个全方位的健康生活方式。

模式与技术并举,打造一站式精准健康解决方案

新零售之所以能成为风口,本质上还是技术驱动零售升级所带来的变化。从本质上讲,技术革新推动传统人、货、场的升级,将产品与用户结合,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产业赋能。当然,这种技术不仅包含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更包括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在行业急剧洗牌之后,还能生存下去的企业要么拥抱巨头,被巨头整合重生,与资本进行资源上的互换,例如阿里巴巴投资一树药店等,要么就是像同仁堂健康那样大胆地转型变革,打造出了大健康领域全新的物种——零号店。

新零售理念关于“人”的重组设计有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内部人效的提升;二是用户需求得到反映和满足的效率提升。比如,当你上班没时间去买菜时,可以在盒马上下单,商品会和你一块儿到家。而且盒马鲜生提供的线上商品和线下商品完全是统一价格、统一品质,所以新零售就是要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正所谓所见即所得,让消费者生活更加方便。

像盒马鲜生一样,零号店在商业模式上紧紧围绕用户及其数字化服务,通过会员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及需求管理的大数据,为会员提供精准的、实时的24小时服务。

比如说,透过智能设备,随时监测自身的身体状态并于自己的健康顾问保持联系,并将数据传送至自己的健康顾问,得以在线上就可以完成问诊服务,并彻底在线下进行服务交付。此外,无人售药机,覆盖商区、商场、商圈的多种门店场景更是满足了用户随时随地的健康需求。

盒马鲜生为什么能够半小时到家并且长时间的保鲜?本质上还是靠技术支撑来打造的。相比较于走进盒马生鲜线下店面时所看到的的各种各样的屏幕与黑科技,同仁堂健康这次所打造的零号店更是在不失中医传统风格之余,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气息。

在新技术赋能上,零号店集合了当今最前沿的思维和科技尖端,为大健康领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其中,Elo屏、人脸识别、热成象检测、太空舱、智能魔镜、间接性低氧治疗仪、AI面诊、以及24小时的自动售药机等前沿科技设备,让消费者在零号店之旅成为了一种新鲜、有趣、充满好奇的健康体验之旅,让健康体检告别了传统印象,成为一种新风尚。

在内行的人看来,同仁堂健康从某个角度看更像是一个斯坦福的人工智能实验室,DT与AI才是这里的主角。目前这样的智能算法已经渗透到了零号店象、食、养、医的各个环节。

从某种程度上看,盒马模式是一个超市+餐饮+物流+企业与粉丝互动的综合体,而零号店则是健康饮食+医馆+体检+社交文娱的复合功能体。新零售不是颠覆传统零售,本质上依然是顺应消费升级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而这也是盒马鲜生于零号店的初心所在。

依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借助于新零售所倡导的商业模式,同仁堂健康成功地在传统药店服务、客户、产品、模式上进行了大胆且富有想象力的创新,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堪称大健康领域中的”盒马鲜生“,隐隐约约让人看到了未来医药馆甚至整个大健康领域的发发展方向。

商业创新是表,雄厚积累才是本质

事实上,商业上的创新是表象,同仁堂健康之所以能够率先于同行站出来,对传统医药馆进行大胆和富有创造力的创新,离不开对自身优势的深刻理解与百年经营过程中所积累沉淀的经验。在笔者看来,新的商业模式只能保证企业不落伍,但并不会形成护城河。

正如同仁堂改造传统医馆一样,靠的就是自己多年深耕下积累的品牌与经验。具体来说,同仁堂的护城河究竟在哪里呢?

说到同仁堂健康,品牌优势绝对是绕不开的话题。技术优势这样的硬件优势可以速成,但企业品牌形象这样的“软件”以及它在消费者心中所植入的印象,则远远不能速成。作为一家传承了300多年的国家品牌,在2018年同仁堂健康上榜了多个国内外权威品牌榜单,品牌价值逐年攀升,始终保持领域TOP 2的位置。

同仁堂健康这一品牌能够历经百年而不倒,从本质上来看,还是在于其十分重视研发与供应链的建设。这一点从同仁堂健康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就可以看出。此外,研发上守正出奇,同样也不甘落后。

据了解,同仁堂健康自己的健康研究院同样具备顶尖的研发实力,专注研制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创新现代保健品和药品,目前已经开发新产品超过了200余项,获得保健食品药监局新产品批件100余项,位列全国首位。

齐白石有一句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在笔者看来,商业模式始终是表,而研发、供应链、品牌上的优势才是里。正如小米的饥饿营销和阿里的盒马鲜生虽然引来无数跟风者模仿,但能模仿成功的却寥寥无几。原因就在于模式创新只是表象,技术上的雄厚积累才是本质,而同仁堂健康却具备技术雄厚积累的实力。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