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低风险方案:做一名“周末企业家”

创投圈
2019
05/05
19:41
神译局
分享
评论

辞职创业风险很高。

编者按:你有了一个创业点子,就急冲冲想着辞职去创业?别急,资深创业人士Vlad Pavlov建议你,先花3-6个月的时间做“周末企业家”来降低辞职创业的风险。这段时间应该怎么规划呢?除了做好离职准备,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是不是创业就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了?本文为创业者提供了10条建议,还推荐了几个创业者必读书单。创业的低风险方案:做一名“周末企业家”

绘图:Dmytro Bidnyak 

很多年前,我对自己创建新公司的想法十分兴奋。那时我在微软工作,经过几周的思考,我决定离开微软,全身心投入到新的事业中。我告诉我的经理,我将在4个月后辞职,这样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寻找继任者。我也尽我最大的努力完成我所能完成的一切项目,并把所有剩余的项目以完美的状态与我的继任者交接。

每隔2-3周,我的经理就会试图说服我留下来,但我去意已决。就在我离职日期到来的前几天,他在我们每周一对一会议中做了最后一次尝试。当我重申自己想离开时,他问起了我的创业项目。我花了15分钟描述我的想法以及我们目前所取得的成果。最终,我的热情点燃了他,他问我是否愿意接受他做天使投资人。我当然同意了,我们公司就这样获得了第一批5万美元的种子资金,还有了微软副总裁作为投资者。

第一笔投资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在我离开微软短短一个月内,我们又找到几位杰出的天使投资人。注意,我从来没有打算从我的经理那里融资。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就是因为他不想让我离职。他不想让我离职,是因为尽管我知道自己很快就要离职,但依然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过去10年里,我一直在创业。此外,我偶尔也会在世界各地教授创业课程。研讨会参与者总是会问很多问题,其中提问比较多的几个问题是:

我有一个关于创业的好主意,但是我现在要全职工作。我该怎么开始创业呢?我应该辞掉工作,专注于这个想法吗?我的第一步应该是什么?

我总是以上述故事开始回答这些问题,然后我会继续列出几条建议。上面的故事很好地说明了下列建议中的第一部分:

一、给前公司留下好印象,规划好你的过渡期1. 不要过河拆桥。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因为自己即将离职,所以可以开始少做一些目前的工作。你想着,这会让你有更多的时间来创业,对吧?

错了!现实是不同的。这时候你需要多做一点工作,确保你的雇主会和你在一个“阵营”。为了防止创业失败,当你离职的时候,你需要以一种能让你回来继续工作的方式来完成离职流程(或者,至少得到一个好的背书)。毕竟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失败的案例确实太多了。而且还有可能得到一些福报:有时事件会发生意想不到的转折,正如文章开头的那一则故事所述。

2. 规划好过渡期。

在离职之前,你需要花些时间做一个“周末企业家”,同时做你现在的工作和创业项目。我建议你以这种模式生活3-6个月。你需要在目前的工作上付出额外的努力,以确保平稳过渡。你还需要在创业上投入大量精力,现在做的越多,当你开始全职创业时,你的准备就会越充分。

要成功完成这样的高强度任务,唯一的方法就是认真规划。这篇文章会就规划内容给你一些建议。

学习双方的“游戏规则”:创业者和投资人3. 学着成为一名企业家。

如果这是你的第一次创业,你需要花些时间来了解创业世界是如何运作的。你可以阅读我推荐的必读书目,也可以观看Y-Combinator创业学校的视频,还可以参加聚会和各种会议,和你想学习的企业家建立联系。

4. 设身处地为投资人着想。

风投给初创公司投资金,创业者投资时间,但本质上这两者是一样的。你需要学习风投是如何运作的。首先,它会帮你更好地决定是否要为这个创业想法投入时间。其次,它将帮你高效地为公司筹集资金。你可以阅读我的“你的风险投资”文章了解更多细节。

仔细考虑自己的多个想法,确定出最好的,然后再做决定5. 头脑风暴和评估。

在选择执行某个创业想法之前,先考虑上几十个想法。一个普通的风投公司在投资一家公司之前,会考察100到400家创业公司。你要投入的是你的时间,这比金钱更有价值。所以,不要急着开始执行第一个让你感到兴奋的想法,花时间分析、比较更多的替代方案。提前确定好你的选择标准(你可以用我的10¹⁰框架帮助你确定这个标准),用它来比较各种想法。

6. 在你离职之前验证你的创业设想。

你的创业点子听起来可能很棒,而且它能够通过所有的思维实验和理论测试。但成千上万的创业点子也是如此,这些创业者为他们的公司筹集资金,但几年后这些公司就都倒闭了。你肯定不想辞职去开一家即将破产的公司吧?

消费者会购买你的产品吗?你能让你的消费者群体指数型增长吗?作为一名周末企业家,你应该专注于回答这些问题:花几个月的时间验证你想法背后的假设;与网络中的潜在客户沟通;用电子邮件注册表单为未来的产品设计几个简单的登录页面;尝试在谷歌、Facebook上推广它;雇一个自由职业者,创造一个“贵宾式最小化可行产品”(Concierge MVP )……你知道贵宾式最小化可行产品是什么吧?如果你不知道,在你继续创业进程之前看一下这11本书。

资金为王7. 有足够的存款——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可以生活12个月以上。

如果你计划2019年搬到硅谷创业,你的预算将是:每人每月6000美元的生活费(公寓、交通、饮食等);最初的商业相关费用(比如参加会议或请律师)……。你需要至少12万美元的银行存款。

8. 在你辞职之前,尽你最大的努力争取到第一批付费客户。

首先,这份收入将是你想法的一个验证,还能够帮助你减轻财务风险。在没有外部投资的情况下,这将给你更多的时间运营工体,同时提高你拿到风投的几率。如果你在B2B领域,有一些企业正因为没有你这样的产品而苦苦挣扎,试着从它们那里获得预付款。如果你做的是B2C项目,可以考虑众筹。

创业不仅仅是工作,它是你的生活9. 培养自律,准备好做出牺牲。

我要在我的空闲时间完成上述所有事情,同时还要全职做现在的工作?还要为现在的雇主多做点事情?我一周需要工作多少小时啊?我还有生活吗?我有时间睡觉吗?

在这一点上,这些都是合理的问题。而答案是:是的,你将需要每周工作70小时来完成本文描述的所有事情(可能超过70个小时)。然后我才能说,欢迎你加入创业大军!之后,一旦你辞职开始全职创业,你的工作量会进一步增加。

你准备好了吗?

你必须明确分配吃饭、睡觉和锻炼的时间,如果你自暴自弃,你的创业公司就会失败。

创业的低风险方案:做一名“周末企业家”

绘图:Dmytro Bidnyak 

10. 让你的创业公司和你的个人目标保持一致。

盖伊·川崎(Guy Kawasaki)在《创业的艺术》(The Art of The Start,京东丨当当)一书中引入了创业咒语的概念:“三到四个解释创业公司想要实现的目标的词语”。在他的演讲中,盖伊也提到了一个个人的咒语:“你希望人们如何记住你”。在我看来,让你的创业咒语与你的个人咒语产生共鸣是极其重要的。

你这几年除了经营你的公司之外,什么都不做,所以,确保公司现在在做的事情对你真正重要。即将在你的创业公司工作2年,你会为此感到高兴吗?5年呢?10年呢?当你去世后,你想让人们记住这家创业公司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吗?这不是一个抽象的哲学问题,而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你是否会拥有内生的额外动力和能量。你读过《创业的艺术》吧?如果你没看过,那么建议在你继续创业之前读一下这些书。

祝你好运,让创业的力量与你同在。

来源:神译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