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国内医美第一股,真如表面一般“靓丽”?

有态度
2019
05/08
16:28
云掌财经
分享
评论

摄图网_500724875_banner

来源: 云掌财经微信公众号

女为悦己者容。

不知从何时起,这句话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当“颜值经济”引领消费成为新的风口,人们突然发现,仅凭穿着打扮远不足以“悦己”,在经历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之后,医疗美容摇身一变,进入女性消费者的月度账单。

美是天才的一种形式,且无需证明。

各行各业皆是如此,新氧宣布赴美上市,虽显仓促却在情理之中。

1

国内医美第一股

2019年5月2日,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SY。上市首日,新氧开盘价为16.5美元/股,高开近20%。盘中一度攀升至18.75美元,涨超35%,以收盘价计算,新氧市值约18.2亿美元。

初来乍到便备受追捧,作为“国内医美第一股”,新氧的成功着实开了个好头。然而资本市场的认可尚不足以令投资者刮目相看,比起股价,医美行业的巨额利润更加让人震惊。

招股书显示,新氧在2016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0.49亿元、2.59亿元、6.17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在2017年,营收增速达到428%,不仅如此,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5508万元,同比增长220%。

医疗美容大有“钱”途,业内似乎已有共识。

2

颜值当道,大有“钱”途

早在新氧之前,号称“新三板医美第一股”的华韩整形就曾递交过一份高分答卷。

根据财报,华韩整形2016年-2018年的总营收分别为5.43亿元、6.32亿元、6.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2122万元、3099万元、3567万元人民币。

同出“莆田系”的艺星医美在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中也有提到,2016年,公司营收7.23亿元人民币,2017年一度突破10亿大关,净利润1.13亿元。

frost&sullivan数据指出,2018年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实为1217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2%。

女人的钱确实好赚。

但事实上,作为链接B端与C端的“中间人”,医美公司凭借B端巨大的营销需求,拉动业绩节节攀升,相对而言,运营的成本却始终高居不下。

3

烧钱营销,行业瓶颈

业内人士透露,医美机构的营销费用普遍占比在50%左右。这一说法在艺星整形的招股书中得到证实,“2017年艺星的推广营销费用达到2.08亿元,占到了同期毛利润的38%。”

作为行业中的头号玩家,新氧科技也不例外。

2018年,新氧4.766亿元的经营费用中,研发费用为9473万元,占比20%;营销费用为3.064亿元,占比64%。不同于医疗科技讲求技术至上,在医美行业,销售才是真正的重头戏。

上市之前,新氧共经历过六轮融资,包括腾讯、经纬中国、泰合资本都在其股东名单之内。创始人金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资金充沛,不急于上市。”只可惜这话太早,毕竟是营销投入,多少钱都不够烧。

更何况,年报反映的不止是靓丽业绩,营收增速变化,暴露出行业增长的瓶颈。

4

混乱市场,症结难除

2018年,新氧营收同比增速为138%,2019年一季度则下滑至81%,要知道,去年同期这项数据曾高达313%。尽管目前仍处在高速增长区间,联系到净利润的下滑,前景不容乐观。

这还只是诸多挑战中的冰山一角,纵观中国医美市场,新氧的占比并不算高,未来不仅有更美、悦美这些垂直领域的竞争对手,还要直面阿里健康、美团点评等一大批跨界巨头。

外有强敌环伺,内部管理混乱,新氧成立六年,负面新闻时有出现。在这之前,公司多次被曝出向合作医院要求刷单与平台机构、医生资质造假等问题。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医美行业从业者超过15万人,仅有1.7万人是合规执业者,也就是说,近九成医美从业人员未取得相关资质。带来的后果是,全国每年因整形美容致毁容的投诉多达2万起以上。

一边是市场乱象,另一边却是高速增长的需求。如何做到流量变现,如何明确自身定位?这些问题都是困扰医美行业发展的症结。

作为消费者应该明白,医疗美容的从业门槛与消费门槛正相关联,稍有不慎,美容、毁容一念之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公开信息显示,上市当天新氧以每股13.8美元价格发行1300万股ADS,最终报收18.2美元,上市首日涨幅31.88%。上市两日,新氧的累计涨幅达50.5%,公司最新总市值20.82亿美元。
业界
头顶“互联网医美独角兽”光环的新氧如果成功赴美上市,便有望成为互联网医美服务第一股。但记者查询该公司的发展历程时发现,近年来新氧一直深陷商标侵权风波。
业界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起,新氧的收入结构由原本的以预定服务为主转为以信息服务为主,也就是说,大部分营收来源于广告。同时,公司近三年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出现下滑,显示出公司的高增长面临着一些瓶...
态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医美O2O成了中小医美机构的“救世主”。这类医美O2O平台有着更低的获客成本,为缺乏资金投放线下广告或百度竞价的医美机构提供了新的获客渠道,同时,也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消费者...
业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拟申请美国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或可通过此次发行筹资约3亿美元,最快可在今年年中上市,但交易的最终条款尚未确定。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