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估值 Uber 上市在即 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创投圈
2019
05/08
21:57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 Uber 将于本周晚些时候 IPO。尽管低于此前投资者预估的 1200 亿美元的市值,但预计 800 亿至 900 亿美元的市值将超过 GE、摩根士丹利或者是卡特彼勒。

Uber 上市后,也将成为继 2014 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股规模最大的 IPO。

不过,先于 Uber 上市的 Lyft 近期的表现可能让前者的上市蒙上阴影,投资者对于共享出行平台的盈利前景仍然持怀疑态度。

同行 Lyft 财报巨亏

研究机构 IHS Markit 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超过 1900 万股 Lyft 公司股票被借出用于卖空,占目前流通股的比例达到 60%。从 4 月上旬开始,这一数字便开始不断增长,短短半个月内空头仓位便从 700 万股上升至 1000 余万股,反映出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做空 Lyft 股票。

而同样糟糕的是,Lyft 最新公布的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显示,每股亏 9 美元,远超分析师预计的不到 2 美元的亏损。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的盈利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去年同期 Lyft 亏损达到每股 11.4 美元。

财报还显示,当季营收 7.76 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展望第二季度,Lyft 预计营收在 8 亿至 8.1 亿美元区间,全年营收在 32.75 亿美元至 33 亿美元区间。财报公布后,Lyft 股价下跌 1%。

不过,Lyft 第一季度的用户数量仍在增长。今年一季度活跃用户 2050 万,去年同期为 1400 万;每单收入也由去年的 28.27 美元增加至 37.86 美元。

但市场目前对共享出行公司的商业模式并不买账。尽管 Lyft 上市首日股价开盘几分钟后就飙涨 20%,但过去一个月,公司股价跌宕起伏,截至目前已经较 72 美元的发行价下跌了 20%,市值也由上市之初的超过 200 亿美元蒸发至目前的不到 170 亿美元。

Lyft 的上市表现对于即将上市的 Uber 而言具有非常强的参考意义,也能为投资人提供指引。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两家公司的盈利模式仍有差别,Lyft 是完全专注于出行领域,而 Uber 则是把商业模式扩张到送餐、运货和空中出租车等等。

Lyft 高层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市场的竞争压力正在趋缓,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开始减少对司机的补贴。Lyft 总裁 John Zimmer 表示:"Lyft 成立只有七年,如果你看一下给司机的补贴占我们的收入比重,可以发现这一市场已经趋于理性。" 他认为目前 Uber 和 Lyft 已经能够共存,消费者完全按照自己对品牌的喜好来做出行选择,而不需要再靠补贴来打价格战。

但对比 Uber 和 Lyft,两者的规模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相比较 Lyft 去年 22 亿美元的收入,Uber2018 年收入达到了 113 亿美元;规模大也意味着 Uber 的亏损要比 Lyft 翻倍,达到 18.5 亿美元。Uber 业务涉及全球超过 700 个城市,Lyft 仅在北美 300 多个城市运营。从收入来看,Uber2018 年打车服务预订收入达到了 415 亿美元,是 Lyft 的 5 倍多。2018 年 Uber 用户人数达到 9100 万人,几乎是 Lyft 的三倍。

错过最佳上市时机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兼并购业务主席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从业绩来看,Uber 应该好于 Lyft,Uber 如果能证明规模优势,反而对上市是利好。" 不过周浩认为,Uber 已经错失了上市的最好时机,现在的市场反应说明了对公司未来实现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股价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这也反映了全球共享出行平台的普遍现状,即便滴滴在中国基本无规模以上的竞争对手,如此专注一个国家仍然无法实现盈利。但凭借在全球的广泛布局,Uber 仍有其优势,因为共享出行平台要取得盈利的最关键因素就在于规模效应。

近期 Uber 自动驾驶业务再获软银等财团投资的 10 亿美元融资。无论是 Lyft 还是 Uber,很大一笔开支都用于覆盖司机的成本。而如果未来自动驾驶能够普及,将帮助这些企业大大缩减成本。

无人驾驶对 Uber 和 Lyft 是福音,但司机们却会陷入贫困甚至破产。纽约和伦敦的网约车司机们已经决定联合起来从这两家平台上注销,以抗议自己受到的不公待遇。司机们通过公开信表示:" 华尔街的投资者们正在告诉 Uber 和 Lyft,让它们减少司机的收入,停止激励措施,更快地投入到无人驾驶技术中去。这对司机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 Uber 能给我们回应,而不是只对投资者回应。"

但是市场的变化还是让 Uber 上市后的表现充满不确定性。早期风投公司 Bullpen Captial 合伙人 Duncan Davidson 表示:" 相比一个月前,市场更加谨慎了。"

与此同时,资本仍在向出行领域大规模涌入。东南亚最大的出行公司 Grab 总裁 Ming Maa 本月早些时候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预计,今年底 Grab 融资额达 65 亿美元。

Ming Maa 告诉第一财经记者,"Grab 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扩大生态圈,与不同合作伙伴合作。长期来看,我们当然也有非常清晰的盈利路线图。" 不过他拒绝对目前资本市场的上市环境做出评价。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