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发布会结束后,派对才真正开始!

创投圈
2019
06/07
19:01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WWDC 不仅仅是一场发布会,更是一个苹果开发者的朝圣之会。值此第 30 届 WWDC,我们将通过两篇文章讲述这个闭门会议的历史,以及它背后庞大的开发者群体的故事。

WWDC 真的不仅只是凌晨的一场发布会。

它是苹果开发者的 Pokemon Go,一年一度「活抓」苹果工程师开聊的机会(每 6 人里就有一个苹果员工);它是苹果开发者的迪士尼乐园,除了好玩的讲座还有必须抢的周边;它还可能是全球最大线下苹果开发者交友现场,无论在会场内、咖啡厅还是酒吧,近乎所有人都懂代码。

▲ 开发者不比心,比「Dub(W)」,图自 WWDC

对于苹果工程师而言,这也是憋了一年,唯一一个和非同事聊产品的机会,因为大家都签了保密协议 —— what happens in WWDC, stays in WWDC。

而对于苹果来说,它曾是为数不多直接了解开发者感受的机会,在今天,它更是苹果留住开发者的一个举措。

始于一场闭门聚会,WWDC 最开始并不热门

第一届的 WWDC,只是一场闭门活动。

1983 年,苹果邀请了部分开发者前往加州蒙特利县,见证世界上第一款搭载图形使用界面(GUI)的个人电脑 Apple Lisa。

▲ Apple Lisa,图片来自 Mac Stories

因为签订了保密协议,当时参与的开发者只能眼看,连照片都不能拍。

随后,WWDC 逐渐发展成为一周的开发者活动。但在 90 年代,苹果新产品的发布舞台并不是 WWDC。

相比之下,由 IDC 组织的 Macworld Expo 关注度更高,因为 PowerBook、iMac G3 甚至是初代 iPhone 都在 Macworld 上发布。

▲ 从前,Macworld Expo 才是苹果粉丝最向往的盛会,图片来自 Macworld

随着苹果于 2010 年退出 Macworld Expo,活动影响力逐渐减小,并于 2014 年开始「暂停」。科技编辑 Peter Cohen 曾撰文对 Macworld 表示惋惜:

在乔布斯(回归)将公司命运扭转前的黑暗日子里,Macworld Expo 对于我们这些支持 Mac 并依赖其技术的人来说是一道黑暗中的光,尤其当外界越来越多人认为苹果公司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所幸在于,这份社群的归属感,现在已经成为 WWDC 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7 年,在离开苹果后首次回归的乔布斯在 WWDC 的收尾发布会上和开发者进行了一次直接对话,现被称为「炉边夜话(fireside chat)」。

▲ 乔布斯的「炉边夜话」,视频来自腾讯视频

一位开发者走向麦克风,问乔布斯他们应该如何看待媒体。在他看来,媒体并不了解技术或产品,但却提出负面评论。对此,乔布斯表示:

我们能做的,也许就只有尽可能地教育他们,但更重要的,还是朝我们自己的目标前行,做出好的产品,直接和我们的用户沟通,将那些可帮助实现这个愿景的人——就像你们——汇集在一起,同步信息,然后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接下来,媒体和股价自然就会改变。

要知道,那时的苹果正处于非常危险的时候,外界看衰,开发者流失,但乔布斯和开发者的直接对话,为不少在场开发者带来希望。

这种苹果和开发者的直接交流,也是 WWDC 魅力所在。

抓住你的苹果工程师

2008 年对于苹果开发者来说很特别。

这是苹果正式推出 App Store 的年份,是「应用经济」的元年。

这也是 WWDC 门票首次售罄的年份。从这年开始,门票也变得越来越难买,从开票到卖光的时间缩短到 8 天、8 小时、2 小时…… 最后,苹果决定从 2014 年开始启用抽签售票。

当你真的抢到门票,又要怎样才能最好体验这个盛会?

近乎所有去过的开发者都爱强调——别去研讨会(Session)。

WWDC 会提供大量研讨会,每个时段会有 3-4 个不同主题演讲同时进行,质量很高,但苹果之后会将这些讲座视频放上网,所以大可回家慢慢看。

▲ WWDC 官方 app 上的视频内容

相比之下,能和苹果工程师一对一交流的 Lab 就显得更珍贵了。

▲ 2018 年 Lab 区,图片来自 Medium

首次参加的 WWDC 的 Natasha 报名参加了 Autolayout lab,她回想了下自己在用 Autolayout 时最痛苦的经历,然后把问题抛给了苹果工程师。

结果,没想到工程师最后花了 40 多分钟才解决。Natasha 不得不承认,看着工程师挠头解决问题的确非常有娱乐性,同时,那也是充满启发性的一次体验:「我学到的东西价值绝对超过 1500 美元(门票价格)。」

▲ 2018 WWDC 其中一个 Lab,配着白板和马克笔, 图片来自  Medium

不过,WWDC 上有一系列研讨会还是非常值得去听,因为它们大部分都不会录影,那就是「午餐研讨会(lunch session)」。

▲ 拿上一份午餐去听讲座,图片来自 Medium

在特定午餐时段,开发者可以在讲座厅门口拿上一份午餐,进去听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分享用科技创新的故事,非常走在「科技与人文的交叉口」。

▲ 去年其中一个「午餐研讨会」主题是在太空研究人类学,图片来自  Medium

至于为什么苹果不分享这些讲座,其中可能和保密性有关。

曾多次参加 WWDC 的开发者 Dan Egar 回忆道,他曾在一次午餐研讨会听到主讲人说,「如果不是因为大家都签了保密协议,我公司没可能会让我分享这些内容。」

今年,WWDC 邀请了视障建筑师 Chris Downey、NASA 工程师 Ayanna Howard 和《芝麻街》电视制片人 Brown Johnson 前来分享。

在 WWDC 不务正业

除了这些学习向的活动,WWDC 还为开发者准备了和苹果员工们更娱乐的「交流方式」——冷知识问答大赛「Stump The Experts (难倒专家)」。

WWDC 从 2000 年初期开始设置这个活动,让一群苹果员工和参与的开发者互相出各种关于苹果的问题,看谁能难倒谁。

▲ 台上等着被挑战的苹果专家们,还有主持人(红帽子),图片来自 Sam Heather

游戏的奖励是一件印着树桩的 T 恤(因为「stump」也有「树桩」的意思),对于多年参加的开发者来说,它们比一般周边更有战利品的意义。遗憾的是,这个活动现在已经取消了。

▲ 每年都长得不一样「树桩」T 恤,图片来自 Twitter

说起 T 恤,就不能不提每年必排长龙的 WWDC 特别周边店。

▲ 今年的周边店

WWDC 期间,大批开发者会一大早就到周边店排队,抢限量 T 恤,基本稍微晚点到,常规码数的都会断货。不过,据前方消息,这些 20 美元一件的 T 恤质量真的很一般。

每年 WWDC 都会在周四于场馆附近举行官方派对 The Bash,邀请乐队表演,提供食物和饮品,让大家放松一下。

WWDC,不止 WWDC

毫不夸张地说,WWDC 期间,整个圣何塞都会变成苹果开发者的大派对。

有个说法是,即使你没买到 WWDC 的门票,你还是可以参加 WWDC,因为在 WWDC 外,还有许多为苹果开发者而设的精彩活动。

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可能是 AltCon,它每年都会和 WWDC 同期同城开启,免票参与,有不同讲座和实验室活动。

▲ 今年的 AltConf,图片来自 Twitter

近几年来,AltCon 甚至开始举办「卫星活动」 ,即在 WWDC 期间在伦敦、巴黎、柏林等城市举办苹果开发者活动。

▲ 不少人都是 WWDC 和 AltConf 一起参加,图片来自 Twitter

Layer 则是一个更侧重「科技 + 设计」的三天活动,今年邀请了可汗学院、Lyft、Dropbox、Adobe 等公司内部的设计人员前往举办讲座分享。

▲ 更偏设计的 Layers VI 也更活泼,图片来自 Twitter

此外,还有针对 Swift(苹果编程语言) 开源社区的 try! Swift San Jose、Daring Fireball 创始人 John Gruber 的现场清谈节目 The Talk Show、IBM 的 Call for Code Workshop 等等。

你也许会觉得,大费周章去到圣何塞,却只能参加这些非官方活动,这不会很浪费吗?

对于很多开发者来说,WWDC 的价值并不在于讲座和 Lab。发展人脉和业内大咖见面,和苹果工程师闲聊都很有价值。

去参加 WWDC 和其它活动,意味着我有机会和业内「摇滚明星」见面——他们可能是我在 Twitter 上关注的人,我喜欢他们的评论或代码。

创立了「try! Swift」的 Natasha 在 2014 年参加第一次 WWDC 后写道。

▲ 今年的「点心之夜」活动,图片来自 Twitter

另一个可体现社交对 WWDC 参与者的重要程度的指标,应该是那一系列为了 WWDC 社交而生的应用。

▲ DubDub+ 和 Coffup 上的活动资讯,不一定要有 WWDC 门票才可参加

ConFriends、Parties、DubDub+、Coffup 等应用都在为开发者搜罗 WWDC 期间各种小聚餐、晚派对和晨跑信息,发掘更多社交场景。

更开放的 WWDC,更好地留住开发者

▲ 图片来自 WWDC

在生态已经成为苹果其中一个最大优势的今天,不断以新产品为这个生态带来活力的开发者,显得尤其重要。

虽然乔布斯「炉边夜话」不再,但 WWDC 依旧是苹果和开发者巩固关系的一大主要活动,苹果也在逐渐优化这场年度大会。

WWDC 自 2010 年后就开始一票难求。不少开发者对此表示不满,并建议苹果找一个更大的场地来办活动,接纳更多观众。

现实是,那么多年下来,WWDC 每年还是保持 5000 人左右的开发者参加名额。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的 WWDC 已经让苹果每年在一周里抽出数百上千名工程师参与,本身已对工作带来不少影响,要再增加人手的话压力会更大。

如果增加观众而不增加苹果工程师,那原本最珍稀的一对一沟通质量又会降低。

▲ 和苹果工程师们一对一交流是 WWDC 最珍贵的体验之一,图片来自 Twitter

虽然现场可能容不下更多人,但苹果近几年来持续在丰富 WWDC 线上讲座资源。不仅讲座举行和视频上传的时间差已经从数月缩减到数天,苹果还为视频推出更多元的字幕甚至配音服务(部分教学视频已经有普通话配音)。

有趣的是,苹果现在还将 AltCon、Layer 等 WWDC 期间非官方活动放到 WWDC 官方页面上,作为「Beyond WWDC」的内容。

几年前,我们意识到 WWDC 并不只是一个活动,在这一周内,还有许多为开发者而设的其它活动。我们从开发者角度出发想了下,问自己,「不应该这一切都是一次美好体验的一部分吗?」

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 Phil Schiller 在 Accidental Podcast 上说道。说到底,这些都是有助提高苹果开发者社区凝聚力的活动。

▲图片来自 WWDC

而在 WWDC 之外,苹果还推出了「人人可编程」「企业家训练营」和针对儿童青少年的编程应用,这些都是在公司吸引新一代开发者的举措。

与此同时,微软、Google 和 Facebook 都推出了自己的开发者大会,同时也在不断增加各类开放平台,如 Google 的 TensorFlow、微软的 CNTK、Facabook 的 FastText,以争夺开发者。

在生态为王的今天,留住开发者,已经是科技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所以说,开发者们,今年的 WWDC 又是否让你满意?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