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拆分人工智能部分业务,吴晓波参投首轮融资

创投圈
2019
06/11
22:17
36氪
分享
评论

久未发声的网易人工智能业务如今有了新动向。

6 月 10 日下午,杭州易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易现科技 ")宣布完成逾亿元人民币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新湖智脑、头头是道等跟投,网易为原始股东持股。

据 36 氪了解,易现科技由原先属于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的网易 " 洞见 "、网易 " 影见 "、网易数据智能三块业务分拆组合而成,原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李晓燕出任易现科技董事长兼 CEO。

对于此次业务分拆,李晓燕对 36 氪表示,网易早有 " 内部业务孵化再融资 " 的机制,以 16 年网易云音乐完成第一轮融资为标杆,电商(网易考拉、网易严选)、教育等业务板块也逐步会分拆融资。此次网易人工智能部分业务的独立,也是遵从了这一模式。

去年 9 月底,丁磊认为网易人工智能的部分业务已趋于成熟,为了进一步推动技术驱动业务的市场化导向,开始着手将特色明显的 AR 业务以及数据能力从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拆分,也就成了现在的易现科技。

AR 业务并不是网易人工智能的全部。2011 年,浙江大学计算机博士李晓燕进入网易组建多媒体技术部,这也成为网易人工智能业务的前身;2017 年,网易人工智能团队升级为人工智能事业部,成为网易一级事业部,李晓燕出任总经理,此举被认为网易将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

今年 2 月,李晓燕还曾以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围绕网易人工智能商业化的进程对外进行解读,她将网易的人工智能业务分为三部分,具体为:

AI 平台:网易 AI 平台、网易见外。

网易 AR:网易洞见、网易影见。

语音识别和交互:网易波特、网易三音。

而此次公布融资的易现科技,承接的就是网易的 AR 技术积累,在易现团队的官方介绍中,其推出的 Uniform Framework 针对中国市场需求集成兼容了华为、苹果和谷歌的 AR 引擎,实现市面 95% 移动设备支持,目前已在游戏、移动广告、教育、新零售和旅游等场景中实现落地。

"AR 产品在一开始就定位为内部孵化业务,发展之初就以行业应用和外部客户为落地点。16 年起和行业相关头部客户合作。" 谈及 AR 业务的独立原因,李晓燕表示。

相比网易 AI 平台与语音交互更多服务于网易内部业务,网易 AR 此前已经与农夫山泉、耐克、瑞幸、蔚来汽车等外部客户合作过多起广告案例,具备一定的商业化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易现科技的资方名单中,除了主投硬科技的元禾原点以外,由曹国熊、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起的头头是道也名列其中,李晓燕表示,头头是道在内容产业的布局,将有助于易现科技想要提供的沉浸交互式产品体验的内容服务。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