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高企且现金流波动,光峰科技欲闯关科创板

创投圈
2019
06/20
23:16
杨万里
分享
评论

去年春晚深圳会场,一个 2000 平方米激光投影秀的表演引起了观众欢呼,而这背后的功臣是一家名为光峰科技的公司。

无独有偶,春节期间热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其巨幕放映背后的激光技术也来自这家公司。

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应用于电影、电视、教育、展示等场景。

在招股书中,光峰科技称自己是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尺度 APP 小伙伴提问,光峰科技的优势是什么?在哪些方面又有不足?

一、技术过硬的科技公司

经尺度 APP 查询了解,光峰科技有两大特点:产品技术过硬以及研发投入高。

2016 至 2018 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 7,012.48 万元、9,330.16 万元和 13,573.05 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与同行相比,它的研发投入比例高于同行海信电器以及鸿合科技,甚至能与国外企业巴可公司媲美。

在高研发投入影响下,其专利数量独领风骚。报告期内,光峰科技共取得了授权专利 792 项,申请中的专利超 700 项。在 2015 年 6 月出版《产业专利分析报告——新型显示》中,光峰科技是唯一一家排名前十、且申请量高居榜首的大陆企业。

它的技术又如何呢?

以该公司生产的 " 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产品 " 为例,与国际知名产品对比,其产品在亮度、寿命、对比度和安全性能等方面皆有较大优势,而这只是光峰科技的一个细分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它的核心技术 ALPD 技术架构经过四代升级研发,每代架构平台相对于上一代平台都有着全面的性能提升,保持对同行业跟随者和竞争者的技术性能优势:

亮度方面,实现了覆盖全系列影院放映机亮度 10000 流明到 51000 流明,超高亮度输出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寿命方面,采用 ALPD 技术的激光显示光源具有超过 3 万小时的寿命。

色域方面,覆盖 153%NTSC 色域,该项指标全球领先。

散斑方面,已达到视觉无散斑的效果,并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应用。

技术过硬,市场自然会认可,而高毛利回报就是光峰科技的亮点。2016 至 2018 年,光峰科技的综合毛利率从 32.97 提高至 43.48%,销售毛利率从 30.41% 提高至 37.30%。

虽然表中各公司在主营业务、产品类型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光峰科技的毛利率能与国外同行知名公司巴可接近,也表明了它的实力。

这时有小伙伴可能就问,光峰科技技术这么神奇,财务状况又怎样呢?

实际上,光峰科技面临着利润 " 被润色 "、负债高企、现金流不佳等问题。

二、" 被润色 " 的利润表

得益于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光峰科技在税收、政府补助方面享受了红利。

2016 至 2018 年,光峰科技享受的税收优惠额分别为 203.39 万元、2100.33 万元和 1871.79 万元。同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达到 1307.57 万元、960.61 万元和 2403.27 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6 至 2018 年,光峰科技的净利润总额分别为 1801.5 万元、11287.04 万元和 21155.12 万元。

这三年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以及政府补助合计数额占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 83.9%、27.11%、20.2%。

现在大家看明白了吧,如果 2016 年没有政策扶持,年报利润表将很难看。现在问题来了,一旦优惠政策减少,光峰未来的靠自己实力赚取的利润又能否维持现状呢?

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存货跌价风险成为了一把悬空的匕首。

招股书显示,光峰科技的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余额比例为 6.23%、6.25% 和 10.84%,同行可比公司存货跌价比例平均为 2.82%、4.04% 和 3.89%,数据隐忧不容忽视。一旦计提存货跌价,将冲击业绩。

光峰科技解释称主要是激光显示产品不断升级,对推出时间较早且未来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早期激光电视、激光工程投影机成品及相关的原材料备货计提了金额较大的跌价准备。

三、经营现金流起伏不定

光峰科技的净利润从 2016 年度的 1801.5 万元飙升至 2018 年度的 21155.12 万元,可经营现金流却持反向走势。

2016 至 2018 年分别为 -4276.43 万元,-11517.96 万元和 11777.35 万元。同期,净现比分别为 -0.12、-0.14、0.09。净现比虽有改善迹象但仍然较差,说明光峰科技现金流质量并不高。

对于 2016 年和 2017 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光峰科技解释称主要是由三大原因造成的:一是销售规模增长,销售订单增加,相应原材料和产成品备货增加,导致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二是公司授予小米等重要客户一定信用期,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延后。三是随着内部交易未实现利润的增加,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

而 2018 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转正,则主要有赖于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销售收现比率上升,以及公司收到税务局返还的待抵扣进项税 6010.61 万元。

四、债务压力大

2016 至 2018 年,光峰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81.79%、87.33% 和 60.12%。而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数值不足 50%,分别为 49.71%、47.72%、47.63%。

该公司 2016 年及 2017 年资产负债率较均在 80% 以上,主要是光峰科技借款数额较大、研发开支费用化等。截止 2018 年末,光峰科技的总负债为 12.46 亿元,其中有息负债达 5.556 亿元,占总负债比例达 44.5%。

从数据了解,光峰科技的偿债压力较大。

总之,光峰科技是一家技术过硬的科技企业,但也存在高负债、现金流不佳、利润被润色等隐忧。

来源:德林社 杨万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