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了马云马化腾,“另类”投资人雷军:只投熟人不差钱

创投圈
2019
06/20
23:22
叶子
分享
评论

几天前,企查查数据显示,小米科技新增对外投资,成立重庆小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2 亿人民币,小米科技 100% 控股,最终受益人雷军,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及咨询。

如此,根据不完全统计,加上雷军的个人投资和顺为资本,小米系投资项目已达 400 多家,覆盖智能硬件、生活消费用品、教育、游戏社交网络、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等领域。

除了金山软件、迅雷、欢聚时代、猎豹移动、无忧英语、掌趣科技等上市公司外,今日头条、爱奇艺、一点资讯、Boss 直聘、蔚来汽车等诸多互联网界 " 当红炸子鸡 " 的身后,也都纷纷隐匿着雷老板的身影。

除此之外,目前正热火朝天的科创板上,申报受理企业中至少 8 家有小米系投资,包括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乐鑫科技、聚辰股份、方邦电子、晶晨股份等,大部分是小米供应链公司。

简而言之,对投资,雷军和小米是认真的。

" 只投熟人 ",拒了马云马化腾

众所周知,雷军的职业生涯始于金山,除了小米创始人,他还是金山软件的联合创始人及现任董事长,2007 年,雷军带领金山软件成功上市。但鲜有人知的是,雷军几乎是中国最早一批天使投资人,也是中国最多产的科技投资者之一。

资料显示,早在 90 年代末,雷军就曾拒绝过上门找融资的马化腾和马云。拒绝马化腾的理由是和马化腾不熟悉,担心对方来圈钱,同时也不看好当时的 QQ。而马云找上门的时候,雷军暗想," 项目说的这么大,怎么看都觉得是骗子!"

雷军开始个人投资是在金山上市之后,后来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投资平台 " 顺为创业 ",投资了不少明星企业。

如果从时间轴来看,2011 年之前,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出手的项目约 26 个。2011 年后,雷军和许达来联合成立顺为资本,开始投资智能硬件价值链上游企业。由于顺为同时持有小米 2.91% 的股权,且雷军个人与小米公司、顺为资本行为一致,顺为甚至获赠 " 小米投资部 " 之称。

根据第三方数据,截至目前,雷军个人对外投资项目已有 47 项,小米对外投资达到 74 项,顺为资本已经投出了 400 个项目,其中近百个项目与小米共同出资。值得一提的是,雷军以个人投资身份投资的第一个案例,2004 年孙陶然创立的拉卡拉。

说起拉卡拉,当年孙陶然准备创业,身为朋友的雷军和联想共同投给拉卡拉 200 万美元。今年 4 月,拉卡拉上市,成为 A 股首家纯粹意义上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按当日 210 亿元市值计算,雷军股份价值约 2.14 亿,账面回报达 900 倍。据媒体报道,敲钟现场,除了孙陶然和大股东柳传志现身外,天使投资人雷军还赠送一公斤金砖庆祝,场面不可谓不热闹。

拉卡拉后,雷军在天使投资领域一发不可收。其中,2005 年雷军投给了 YY 创始人 100 万美元,7 年之后,欢聚时代成功上市,媒体保守估计雷军赚了至少 100 倍。2006 年,投资 UC 400 万人民币,后被阿里并购,雷军利润高达 1000 倍。简言之,雷军投过的部分企业,估值甚至已经超过老东家金山,而这些都投资奠定了 " 雷军系 " 的初始版图。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从整体来看,雷军投资帝国主要分为个人投资、顺为资本以及小米科技。其中,顺为资本更偏向财务投资,小米科技则更多选择对自身具有战略价值的企业投资。

对于投资风格,雷军总结出 " 互联网思想七字诀 "、" 飞猪理论 "、" 顺势而为 " 等一系列知名观点,UC、拉卡拉、凡客、爱奇艺、快手等互联网热门风口似乎都被他抓在手中。易凯资本董事长王冉也曾对媒体感慨," 全中国(几乎)都是雷军的试验田。"

不过,通过雷军投资的公司名单来看,几乎没有宏大而统一的投资主题。对此,雷军曾在某一档访谈节目说过,投资是投人而不是想法。关于出资,雷军 " 只投熟人 " 的原则也可谓旗帜鲜明。

雷军表示过," 我投很多项目,当时都不知道这个公司要做什么,我就是觉得这个人能干成事情,我支持他一把,这是我投资的核心理念。如果创业者一定要找投资人,只有一个路径,就是看看你的朋友中有没有跟投资人特别熟的,由那个人担保。" 雷军称,就是用这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信用问题," 我只投熟人或者是熟人的熟人,只做两层关系。"

个人机构化,大胆又谨慎

2010 年下半年,小米刚成立几个月后,雷军和许达来在一次喝茶时,提出做专业 VC 的想法。一年后,取意 " 顺势而为,不可逆势而动 ",顺为资本成立。因雷军董事长和创始合伙人的身份,顺为资本自成立便自带流量,但也一度被怀疑是小米的投资部门。不过,顺为资本的成立,也是雷军个人投资风格机构化的开始。

顺为资本出资人主要来自于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及大学基金会等国际顶级投资机构。2018 年 11 月,顺为资本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为 12.1 亿美元。这支基金募资完成后,顺为资本共管理 4 期合计 29.6 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及 2 期合计 20 亿元人民币基金。

但有评论认为,顺为资本的投资风格一方面很大胆,一方面又很谨慎。大胆表现在它会投很多风险很大的企业,比如此前爆雷的 P2P 平台草根投资,曾在 2015 年 1 月获得顺为资本数千万美元 A 轮融资。而谨慎则表现在每次投资的金额都不算多,几乎很少超过 1 亿美元的单笔投资。

成立 8 年,顺为资本投资超过 400 个项目,项目覆盖智能硬件、生活消费用品、教育、游戏、社交网络、文化娱乐、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金融等领域,重点布局早中期项目,其中 A 轮和 B 轮的比例占约 63%。而电商领域似乎尤得雷军偏爱。比如,顺为投资的微店、美菜网、乐淘网、51 订货、环球捕手、小区乐等。一般来说,投资电商的投资机构,或多或少会投资一些物流企业。顺为资本也不例外。2017 年,顺为在闪送 C+ 轮 5000 万美元融资中领投,2018 年 7 月,又在 D+ 轮融资跟投。目前闪送估值近 10 亿美元,背后投资机构包括经纬中国、鼎晖投资、九鼎投资、SIG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等著名投资机构。此外,顺为还投资货拉拉。

值得注意的,顺为成立的第一笔案例是与晨兴资本共同领投小米 C 轮融资,这些年,顺为也投出了今日头条、快手、丁香园、美菜、51Talk、爱奇艺等多家独角兽企业。

但在 2013 年之前,除了小米科技外,顺为出手项目多是对雷军及他个人天使投资公司——顺为创业的跟投;2013 年之后,顺为资本投资的项目更多是对小米生态链的完善,包括华米科技、方寸医生、趣睡科技等。

转折出现在 2014 年。2014 年,随着 " 双创 " 政策的提出,新生机构竞相涌现,VC/PE 机构共新募集 745 支基金,同比上涨 35.9%,较十年前市场规模增长 10 倍。雷军认为,双创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顺为 " 必须抓住 "。

此后,顺为资本才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在在线教育、互联网房地产服务、企业服务、科技金融等领域纷纷出手,投资轮次也从早期开始向中后期延展。以爱奇艺为例,2014 年 11 月,小米科技和顺为资本一共出资 18 亿元投资了爱奇艺。

不过,数据显示,目前,小米生态链投资在整个顺为体系中约占 1/5。许达来曾对外解释:因为以顺为的专业投资判断,结合小米的产业资源,双方能够彼此取得共赢,形成独特的打法。也正因此,小米此后投资的大部分生态链公司都有顺为的身影。

米家有钱,并非玩笑

2019 年,小米集团一季度财报介绍,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小米投资超过 270 家公司,总账面价值达 290 亿元,同比增长 28.6%;2018 年以来,已有 10 家小米投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爱奇艺、哔哩哔哩、华米科技、云米科技、趣头条、51 信用卡等,另外也有多家被投资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上市。

此外,2019 年一季度,小米集团整体收入 438 亿元,经调整净利润 21 亿元。其中,小米自处置投资税后净收益 5.9 亿元,已接近小米经调整利润的 30%。

事实上,小米科技的投资始于 2013 年生态链计划。

彼时,物联网发展在即。雷军决定用投资硬件公司的方式,计划在 5 年内投资 100 家硬件公司,为小米生态链打开布局。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除了手机、电视、路由器这三个硬件产品,其余都可以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接入到小米生态里。

通过了解,目前,小米生态链企业主要是通过小米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金星的附属公司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来实现投资。此外,2017 年,小米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组建合资企业,共同成立由小米私募股权团队经营的投资基金。该投资基金以财务回报为目的,致力投资智能硬件价值链上游的世界一流组件及制造公司。

不过,小米对外投资的项目虽然很多,但大部分投资均为被动投资,即对目标公司持股不超过 30%,因此小米对目标公司的投资分类为按公允价值加入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不在小米的财务报表综合入账。但这不影响版图扩张为小米带来的强大业务协同效应。

上市之后,小米更是开始有意加快对外投资脚步。2018 年,对外投资项目共有 13 项,其中 6 项为港交所上市之后完成。2019 年,仅第一季度完成 5 项投资,节奏更快,而且投资大有取代智能手机、IoT 设备、互联网服务,成为小米向前的新引擎之势。

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雷军和小米系已经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比如美的、华米科技、金山、YY ( 欢聚时代 ) 、迅雷、世纪互联、爱奇艺等。雷老板曾经表示说:" 我们投资可变现的资产,已经是个天文数字。" 从目前来看,这并不是玩笑话。

来源:融中财经 叶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