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一哥”现身辟谣!执掌 500 亿景林资产,旅居香港何日北归?

创投圈
2019
07/16
17:02
债市观察
分享
评论

" 公墓 " 文引来 " 一哥 " 急辟谣

一张被笑谈为 " 原来殡葬行业这么有钱 " 的财经文章截图刷爆朋友圈。

此处 " 公墓 " 应为 " 公募 " 误。恰恰是这一手阴差阳错的笔误,足以让所有人都开始关注:真正的 " 私募一哥 " 蒋锦志和他旗下的景林资产,到底有何秘辛要被大白于光天化日之下?

该文直指蒋锦志与他同学多有纠葛,并发布大量八卦细节。

景林方面迅速对这篇文章做出回应,7 月 14 日发表严正声明,指责该文章失实,涉嫌诽谤。并定于 7 月 16 日召开投资者视频沟通会,予以澄清。

天眼查显示,蒋锦志通过西藏景宁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控制了上海景林资产,是这家中国顶级私募的 " 掌门人 "。景林资产作为上海最老牌的私募景林资产,也是最早出海的中国私募,掌管资金规模超过 500 亿。" 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是非常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 这是蒋锦志投资的经验之谈。但他未必会想到,有一天,景林资产也会因为自己陷入这种风波,而起因还是因为一个笔误。

据了解,相关不实文章其实今年 3、4 月份就已在某网络社区出现,景林当时联系了该网络社区平台,这篇文章因此被标注为不实信息。然而上周末,有媒体又将这篇不实文章抓取当做新闻刊发,结果引起了各方关注。

" 蒋锦志是一个很谨慎的人。" 一位蒋锦志的朋友对小债表示,蒋锦志极少发朋友圈,设置的也是仅三天可见。社交软件使用率也不频繁,相较于其他号称 " 一哥 " 操盘的基金,该公司 PR 鲜见过度营销,没听说做过资金注水,实际操盘资金一向大于每年被协会披露的金额。极力避免树大招风的嫌疑。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应该就是此刻的写照。

蒋锦志于昨日罕见的连发两条朋友圈动态,一条为香港同事生日会照片图文,笑逐颜开真人出镜;一条为转发公众号文章,《什么书让比尔盖茨读到热泪盈眶?》。

小债了解了一下,蒋锦志发布的 " 金融读书会 " 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旗下的公众号,蒋锦志真是一个不管处于何时何地都热爱学习的人。

" 你只要后面几年投资不好,前面的成就都归零,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谦卑,保持进取。" 蒋锦志曾率旗下一众合伙人,面对诺亚财富采访时表示。

关于景林资产和诺亚财富的关系,蒋锦志谦虚地表示:" 景林是诺亚的一个小股东,诺亚也是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的 LP,景林和歌斐也一直保持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处的歌斐,即指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基金,此前因卷入承兴国际金融诈骗事件而导致 34 亿爆雷。(戳:诺亚财富 34 亿踩雷案惊曝内幕:闺蜜反目,诺亚财富女老板报警抓了承兴国际女老板)

高尔夫球与买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蒋锦志先于 1992 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学硕士学位,后在深交所上市部开始其职业生涯。"327 国债 " 爆发后,蒋锦志作为深交所债券和期货部总经理曾参与事后清理。彼时,那件影响了很多资本大佬命运的轰动事件对年轻的蒋锦志影响很大,不久后他还撰文进行反思。

1996 年,离开深交所的蒋锦志加入了中国最大券商之一国信证券,主管该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1999 年,蒋锦志赴美留学,2000 年回国后先后创立了正达信投资和担任香港粤海证券董事长。此后,蒋锦志积极参与股票投资,特别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2004 年初 , 蒋锦志创立了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的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中国类股票。从此,蒋锦志开始了其在中国股市的传奇生涯。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其累计收益高达 2999.37%,战绩不愧于 " 私募一哥 " 之名。而据 2017 年胡润百富榜估计,其身家在 30 亿元左右。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数据太保守了,真实身价远超过此。这个细节足见其低调。

曾任景林资产董事的陈尘在知乎上评价说—— " 老蒋是一个冷血,善谋,目标和结果导向的人 "," 投资风格是 90% 经典的巴菲特和彼得林奇 style 加上 10% 的感性 "。

对于自己的投资之道,酷爱高尔夫的蒋锦志曾 " 以球谈股 ",发表过一番高论。

" 第一,你打高尔夫球的时候要心态特别平静,没有杂念的时候打的是最好的,做投资也是一样的,做投资尤其是不管是做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如果心里事先有很多杂念,非得把事情做成,有情绪性的影响,投资不够冷静就会出错。

第二,高尔夫球要打得好,就是要稳定,其实投资也是一样,如果不稳定,今天好,明天差,结果还是不行。其实很多事情还是蛮相通的,包括高尔夫球,长杆打得再好,短杆打得不好,你还是不行。有时候很多企业投得很好,退出的时候退得不好,前面一半的功劳就没有了。"

听此高论后,小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 蒋一哥 " 对高尔夫球绝对是真爱。

流年不利的 " 私募一哥 "

就在蒋锦志的 " 高尔夫球投资之道 " 流传于网络之际,其景林资产近年来的业绩却遭到了投资者吐槽,称 " 他旗下一众基金去年表现可不咋样 ..."

" 诽谤 " 与 " 打脸 " 齐飞,蒋锦志近年来可谓流年不利。

公开资料显示,景林资产声称公司一直专注于价值投资,常常采用 PE 股权基金的研究方法,备受外界推崇,是国内老牌私募中的 " 实力派 "。据称 2015 年时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高达 500 亿元。而另据中国证券报数据,2017 年时景林资产管理规模为 70 亿美元。成立之后的 10 多年中," 景林 " 几乎摘下了国内私募行业以及国外私募基金领域所有重量级奖项。2004 年 -2014 年的十年间,景林资产旗下王牌金色中国基金在扣除管理费及业绩提成后,曾为投资者创下 10 年 10 倍的高额回报。

但是,正如前面网友吐槽的那样,2018 年景林资产旗下的基金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即便是绝顶高手,蒋锦志还是有几杆球打歪了。

私募排排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景林资产近一年来的收益一直处于沪深 300 之下,其中 2018 年下半年下跌幅度尤其明显,一度亏损高达 20% 左右。而景林资产的王牌产品 " 金色中国基金 " 也走出相似的曲线,截止 2019 年 5 月底,其一年内的区间收益仍为 -8.76%。

景林资产最近一年收益曲线

跑输大盘,招牌基金陷入亏损,这对于累计收益近 30 倍、在业内地位超然的 " 私募一哥 " 来说有点难堪。还好的是,进入 2019 年后,景林资产的业绩开始好转。但也就是在此时,一篇 " 公墓文 " 将一向低调、长居香港三年有余的蒋锦志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截至 3 月底,景林资产旗下基金是多家 A 股公司的 10 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兴享进取景林 1 号是富安娜第 9 大流通股股东;同时景林资产旗下的正灏 71 号证券投资基金为深圳机场第 9 大流通股股东。

蒋锦志曾说," 对于很多高端投资者而言,财富的保护和增值同样重要。" 此时,面对景林资产平地而起的风波,那些相信蒋锦志的高端投资者会如何选择呢?

来源:债市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