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善:46 岁继承千亿家产,捐掉 2 个上市公司,总金额超越许家印

创投圈
2019
07/18
08:58
深扒财经圈
分享
评论

近日《2019 年胡润慈善榜》发布,2018 年中国有 114 位慈善家捐赠超过了 2000 万元。根据榜单显示,中国 " 首善 " 的位置不再是大家熟悉的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而是由 48 岁的浙商鲁伟鼎以 49.6 亿元捐赠额登上成为中国 " 首善 " 的位置。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和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则分列第二、三位。对于这个横空出现的慈善榜第一位的鲁伟鼎,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因为他实在是太低调了。其实鲁伟鼎是万向集团的新掌门人,他的父亲是商界的传奇大佬鲁冠球,2018 年鲁伟鼎以 450 亿元财富位居胡润中国内地富豪榜第 46 名。

2017 年鲁冠球因病去世,鲁伟鼎接手了父亲一手打造的万向集团。50 年前万向集团的雏形还只是一个铁匠铺,在鲁冠球的带领下,铁匠铺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不仅实现了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高度整合,而且成功组建起一个包含汽车、新能源、农业、地产、金融多个领域在内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其产业遍及世界各地、集团下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年营收突破千亿,利润超百亿。

鲁伟鼎在接手家族企业之后,为了纪念父亲鲁冠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 100% 的股权无偿捐给基金会,其中包含了上市公司 " 万向德农 "48.76% 的股权以及上市公司 " 承德露露 "40.68% 的股权,股权总市值达 49.6 亿元。此举使他一下成为了新的中国首善,万向三农集团的的股东也由原本持股 100% 的鲁伟鼎变成了万向信托,这也是工商变更的一次突破。

万向集团不仅在做慈善上大手笔出资,在收购方面也是毫不手软,万向集团能有今天如此庞大的规模,一方面也得意于一直以来的海外并购布局。万向集团是中国最早收购美国公司的民营企业,1999 年万向美国收购看美国 QAI 公司,2000 年又收购美国三大汽车零件供应商之一舍勒公司。 此后,万向一直没有停下其海外收购的步伐,ID、UAI、A123、Fisker 等企业都被其收入麾下,随着一次次国际的并购,万向的海外规模越来越大,如今万向在海外拥有 30 多家公司和 40 多间工厂,18000 多个员工。正如鲁冠球所说的 " 赚外国人的钱才是真本事 " ,如今在美国每制造的两台车中就有一台使用的万向生产的零部件。虽然万向集团这样做实业的不像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企业那样引人注意,但其实万向集团早在 20 世纪 70 年代就为当地的乡镇造桥、修路、建学校等做基建,公益慈善范围覆盖多个领域。早在 2009 年万向集团就开始实施 " 四个一万工程 "," 四个一万 " 是指资助 1 万名孤儿、一万名孤儿、一万名残疾儿童、一万名孤老。工程实施至今,已覆盖全国 21 个省 217 个县区,累计受助人数达到 41933 人。如今鲁伟鼎又一次加大了万向集团的慈善力度,相信会有更多的困难人群得到帮助。

来源:深扒财经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