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义乌做 vlogger,开小货车年入千万

创投圈
2019
07/24
15:27
天下网商
分享
评论

下午,义乌北下朱村,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面包车来往不断,不少字迹都略显斑驳的小店铺门口随意地停放着奔驰、玛莎拉蒂。

天色渐暗,车灯扫过来往者的脸庞,都带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

这是义乌著名的网红村北下朱,据说随便一位开面包车的司机,都可能是年入千万的大老板。

这些镜头都被记录在了王建栋的 vlog 里,即便义乌商人的创业故事被传遍大江南北,甚至还拍成了电视剧,但距离义乌千里之外的人们,还是对这座创业之城充满好奇。

一年时间,一台手机,一个人,为了生活,王建栋走街串巷,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他的视频中记录了不少来自天南海北最终在义乌扎根的草根创业者,通过这些创业者的故事,还原了一个真实又神秘的义乌。

义乌这座城市赋予草根创业者最大的能量是,无论你什么时候进入,只要勤奋永远都不算晚。

赤手空拳地来到义乌,王建栋希望自己能满载而归。采访当天王他买下了一辆二手面包车,算是送给自己 25 岁的生日礼物。

从瓦房店来义乌创业的 95 后

今年 25 岁的王建栋与德云社的 " 相声皇后 " 于谦有同样的喜好,抽烟、喝酒、烫头,一个都不落下。

前几天他去一家办过卡的理发店,花 60 块钱烫了个头,美完发后,觉得自己特别像婚礼主持人。

他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看了眼,来义乌这一年,好似发生了质变。

王建栋出生在大连瓦房店市,父辈经商,但都做些小买卖。高中一毕业,他就在自家花店包花束,一干就是五年。

在老家,大多数经营花店的老板都是中年人,10 平米的花店,在这样一个小县城里,是一门一眼就能望到头的生意。

于是,去年 4 月 28 日,他不顾爸妈的反对,只身来到义乌闯天下。

刚来到义乌的第一周,王建栋如同打了鸡血,每天都准点出现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从一区到四区来回走,微信步数日均至少 2 万步。

他试着在淘宝开店卖仿真花,因为品类小、受众窄且价格优势不明显,失败几乎是注定。他还因此压了 2 万块的库存难以消化。而后他又继续尝试卖包花纸,但屡战屡败。

为了快速回血,他身兼数职,运货员,外卖小哥,跑腿小弟,还有给网店拍视频、拍照,从肉体到脑力,全身都在用力。

出租屋是他短暂的避风港,他把家安在廿三里,年租金一万六。这里是中国小商品城的发祥地,同时,义乌最初鸡毛换糖的故事也是从廿三里镇开始的。

生活在这块 " 福地 ",王建栋满脑子想的还是创业,那么该做什么呢 ?

在义乌做买手

400 万平米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商铺有近 7 万个,作为 " 全球小商品集散地 ",有人说,在这里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

王建栋站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门口的一块立牌前,上面标注着商铺的价格。

"50 平,一年使用费要 15 万,如果买下摊位要 430 万,保证金就要交 85 万,买不起也不敢看。" 扫了一眼,他立马钻进商贸城。

来义乌后,有朋友来咨询王建栋,希望他能帮自己在义乌找货源,当然要价格好、品质好。

有需求就有生意往来,王建栋转念一想,帮来不了义乌的人们做买手找货源,或许是一条行得通的出路。

这天他要为一位在非洲的朋友找货,漫威的手办、LED 灯和内存卡,他直接上到商贸城二期二楼,熟门熟路。

一家一家地咨询,比对品质和价位,但都不如人意。" 找东西就是这样的,不会一下子就找到合适的。"

无意之中,他帮另几位朋友找到了半成品的手机壳和玩具挖掘机," 材质略有些不同,但义乌这边的价格能直接甩外面的一半。"

王建栋告诉我们,自己会收取一个代购费,起步阶段 8.8 元,现在涨价到 99 元,因为涨价还被网友喷了。因为中途逃单的特别多,自己辛苦找货,也希望能有个保障,创业以来,他已经为超过 80 位朋友找过货源。

时间长了,他跟老板交流几句,就能清晰地判断出他是厂家还是中间商,在义乌行走江湖一年,学了不少生意技巧。找货期间,看到合适的货源王建栋也会囤一批货,在自己的网店进行售卖。

因为信息不对称,在义乌仍旧存在着一小批专门为客户跑货的买手。

伴随着全球消费需求越来越细分,像王建栋这样的 " 小人物 " 也发挥出了关键的连接作用。

误打误撞养成 vlogger

起初是为了记录创业生活,王建栋将自己琐碎的日常剪辑上传网络,取了个网名叫 " 亲切的栋 GO"。

视频中还记录了不少来自天南海北最终扎根在义乌的草根创业者,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了一个个 " 鸡毛飞上天 " 的故事。

没想到,这些视频竟然火了。

王建栋曾记录下一位经营水精灵的商人,带着 8000 元到义乌,从一位打工者慢慢拥有自己的工厂。

他还记录过义乌著名的北下朱村,一个村子,全是网红、主播、网店。不少骑着三轮车送货的人,实际上都是身家千万的大老板。

看了视频有不少网友感叹,这些义乌商人真不简单 !

无心插柳柳成荫。从 0 到破万,现在,王建栋有了 5.4 万追随者。拍摄期间,他还碰到过几个像他一样兼顾买手和 vlogger 的老外,都在为了生活努力。

有次去理发店,老板娘认出他," 我在西瓜视频刷到过,原来是你啊。" 有不少网友来义乌都会约见王建栋,还有网友买了他的商品后 " 求签名 " 的,这可把王建栋激动坏了。

尽管有了些许名气,但王建栋的收入也只能暂且温饱。7 月 7 日那天,他买了一盒烤串,6 罐啤酒,在公园借着大妈的广场舞过完了自己 25 岁的生日。

来义乌后,他很少这样放肆地喝酒,他告诉自己明天要更加努力,实现财务自由。

突然眼皮打架,他沉沉地睡去。

来源:天下网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