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正向何处变

创投圈
2019
07/30
08:53
三言财经
分享
评论

从 6 月 18 日提出冲刺 3 亿 DAU,7 月 16 日宣布商业化目标在百亿基础上增加 50%,再到 7 月 23 日宣布开放价值 100 亿元流量扶持 10 万个创作者。在短短的 1 个月时间里,快手动作密集且高调。

这并非快手以往的风格。

快手创始人宿华自己曾承认:" 快手其实是一家慢公司,创业 7 年了,在第 6 年的时候,才广为人知。" 他也曾说,商业化也不是目的,快手商业化可以更晚一些。

因此,直到去年 10 月,快手营销平台推出,快手的商业化才正式开始。

短视频赛道竞争日趋激烈,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身处市场的红海,无论快手是否愿意,市场现状已经不允许他继续佛系。

QuestMobile 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 Q2,全网用户净降 200 万。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规模触顶 11.4 亿,用户使用时长增速有所放缓。到了 2019 年 6 月,增速已经滑到了 6%,也离大顶不远了。

另一面," 下沉三巨头 " 之二的拼多多、趣头条已经在去年相继赴美敲钟。当 5 月快手突破 2 亿 DAU 时,另一家短视频平台抖音今年 1 月提前达到了 2.5 亿 DAU。

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在内部信里反思:

" 我们已经不是跑得最快的那支队伍,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的肌肉开始变得无力,反应变慢,我们与用户的连接感知在变弱。"

" 松散的组织、佛系的态度,‘慢公司’正在成为我们的标签。"

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短视频平台领域保持发展,快手必须在平台生态的崛起和商业化进程的把握上有所准备。

6 月 18 日,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向全体员工号召,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宣布要在 2020 年春节前实现 3 亿 DAU 的目标,并表示将变革组织、优化结构、迭代产品。

快手决心要变快。

1

从公平普惠到开放合作,快手主动求变

过去,快手用户以自然增长为主,但是从 2017 年后半年到 2018 年,快手在应用市场上的投入渐大,也有很多推广。

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认为,立足于未来,快手的增长就是围绕新增侧展开,加大新增量来源的同时,尝试在产品侧更进一步改变。

在最近举行的 " 光合大会 " 上,快手提出,将拿出百亿元流量扶持 10 万个优质生产者,重点覆盖 20 个垂类。全年新增 100 万以上粉丝账号超过 3000 个。

这种改变,会不会影响快手的普惠原则?

马宏彬认为,快手每天上传作品超过 1500 万条,这个巨大的 UGC 生态中,挖掘和扶持优质生产者,让优秀的内容机构在快手发展,并不影响普惠的价值观,无论 MCN 机构还是优质生产者,他们生产的短视频数量是有限的。

此前快手多次以不同形式重申公平普惠原则,比如:" 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 ",或是 " 在快手,看见每一种生活 ",都是对品牌 Slogan" 记录世界,记录你 " 的延伸。

其中最简单的逻辑是,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不只是明星和大 V 的生活需要被记录。

自 2013 年转型为以短视频为核心传播内容的社交平台后,快手坚持把 UGC 内容生产权平铺给每一位用户,既不刻意打造短视频的网红,也不会因为是网红在分发时就会有特别的照顾。

因此,快手头部视频仅占平台流量的 30%,粉丝在 100 万以下的腰部用户和底部用户占据了热门作品的极大比例。

" 公平普惠 " 的分发机制为下沉人群提供了自我展现的平台,快手也获取到了下沉的红利。 " 接地气 " 的内容一方面使得能触达的一二线城市人群有限,另一方面,内容调性让快手商业化也面临一些挑战。

马宏彬认为,跟业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能让快手更多发现平台当中的漏洞或引入更好的机会。

2018 年底,快手平台日活突破 1.6 亿,2019 年 5 月日活突破 2 亿。而最近,快手平台的月活已突破 4 亿,每天曝光量在千亿次以上。

过去,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以及算法主导分配,使得一部分优质账号和内容有被埋没的可能。因此想要提升平台内容质量上,快手想到了借助 MCN 和优质作者的力量。

MCN 机构也明显感受到了快手态度的转变。

新动传媒 MCN 创始人慕容继承回忆,过去想解决问题的时候找不到解决途径,也没有对接人。

直到 2018 年 7 月,快手才正式引入 MCN,在普惠价值观下,快手起初也并没有对 MCN 机构采取强运营模式,仅是邀请机构入驻,给机构配备专门的运营人员,加强日常沟通提供帮助和咨询。

在机构合作上,如今快手一改过去对 MCN 的冷淡与缺位,态度更开放和积极。

根据快手公布的计划,快手年内将与 MCN、媒体自媒体和服务商等至少 2000 家机构达成合作。快手还将拿出相当可观的流量—— 10 亿专项流量,扶持 10 个百万级粉丝的独家 IP 帐号。

慕容继承觉得,快手变得更主动了。

截至 2019 年上半年,入驻快手的 MCN 机构超过 800 家,8500 个账号积累了超过 18.5 亿粉丝。现在,快手在提供一系列的工具在帮助创作者去降低生产门槛,提高 ROI,接下来开放流量之后有一系列助推模型给到 MCN。

具体到垂类运营上,快手不再任其自然生长。

过去,快手一直强调 " 记录生活 " 的 UGC 生态,因此在快手的内容品类中,22% 为生活品类。

如今,将拿出 80% 的流量来扶持 20 个重点垂类,美食、体育、媒体、游戏、二次元、时尚、音乐、汽车、搞笑、宠物等垂直领域都会成为快手今年关注的对象。

此外,在区域合作方面,快手也有新动作。

快手将重点在全国十个区域招募创作者联盟,与该区域的媒体号、自媒体或者 MCN 机构等头部创作者机构进行这样的合作沟通,切入到线下的应用场景,和本地化内容结合起来。

除了能将内容流量转化到线下实现变现的闭环,还会满足当地地区用户的观看需求,丰富垂类内容。

2

生产繁荣到消费繁荣

当视频拍摄的多样性也就是生产繁荣得到保证的时候,在另外一侧,消费的繁荣就得到了保障。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超 1600 万创作者累计获得 200 亿 + 收入。

在商业价值方面,生产者将通过 " 超级快接单 " 获得 10 亿级别分成,在 " 创作者激励计划 " 也可获得 10 亿级别的广告分成,最直接地大幅度提升创作者收入。

对于机构和生产者来说,在快手开放合作后,将更容易获得流量和曝光,使得优质内容可以被筛选出来让更多人看到,沉淀为自己的社交资源。

普惠逻辑下,快手形成了独特的 " 老铁文化 ",用户的留存和忠诚度高,在私域流量领域有着其他平台无可比拟的优势。快手建立了强交互、高粘性、信任感的内容生态,这使得个人掌握着流量的主动权。

一旦生产者实现自身的粉丝积累,可以通过直播、电商、广告、内容付费等方式,让变现有许多可能。

以快手游戏直播为例,快手宣布将在游戏后加入贴片广告,跟主播分成,同时鼓励主播进行游戏分发推荐。快手副总裁林粼估算,一个百万粉丝的主播,如果每个月发 3 至 4 条快享式的视频,收入应该在 10 万到 15 万量级。

古麦嘉禾 MCN 创始人徐晓龙表示:" 目前就粉丝价值而言,其他平台包括友商与快手应该是没有可比性的。快手粉丝市场单价非常高,当我推出去的时候它几乎是全触达的方式,这种形式对于整个商业变现来说非常有利。"

对于快手本身,快手开放合作后,通过流量扶持把更多外界的优质 MCN 机构和生产者吸收进来,一方面为平台扩大内容供给,让快手垂类更丰富多元、内容更精致;另一方面,用优质内容聚合社交沉淀,有利于商业变现提速,实现平台生态的良性循环。

开放合作将给平台带来另一套语境下的生态崛起。深处市场的红海,无论是积极开放的合作,还是丰富精细化的运营,都是快手谋求破局的有效手段。

快手正在撕掉 " 慢公司 " 标签,踩下油门,一路狂奔。

来源:三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