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大咖啡连锁创始人之死

创投圈
2019
08/02
08:5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Coffee Day Enterprises 的创始人 V.G.希德哈沙(V.G. Siddhartha)自杀了。

7 月 31 日早晨,在失踪两天后,他的尸体被发现在印度南部城市门格洛尔(Mangaluru)的内特拉瓦提河(Netravathi river)附近。

Coffee Day Enterprises 是印度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其旗下的咖啡店品牌 Cafe Coffee Day,开店数比星巴克在印度还要多上十倍。就在前段时间,为了提升公司的市值,希德哈沙还曾有意将 Cafe Coffee Day 的部分股份卖给可口可乐。

这是一个创业成功之后的悲剧故事。

成功的咖啡连锁

希德哈沙被称为印度的 " 咖啡大王 "。自己的家族从事了近一个世纪的咖啡种植生计之后,1996 年,希德哈沙在班加罗尔 Brigade 街上开出第一家 Cafe Coffee Day,十几年后,Cafe Coffee Day 在印度拥有了近 1800 家咖啡店。

作为本土版的星巴克,说其是印度连锁咖啡的 No.1 一点也不夸张——在印度各个 CBD、商场、机场,Cafe Coffee Day 标志性的红紫色招牌随处可见。

既然是印度本地的品牌,产品自然也十分的 " 本地化 ",其主打的是印度传统口味的偏甜的牛奶咖啡,同时也提供普通的意式咖啡和多种餐食。Cafe Coffee Day 的定位其实和星巴克差不多,店面干净整洁,有沙发卡座和 Wi-Fi,往往都会成为当地创客和年轻人小聚的 " 第三空间 "。

希德哈沙之所以会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他玩转了所有有关 " 咖啡 " 的生意。可以说,Coffee Day Enterprises 做的是咖啡产业的 " 产—销—磨—售 " 一条龙,包括种咖啡、烘焙咖啡、进口咖啡机、训练咖啡师 ......

这就意味着,这场在咖啡杯里的竞赛,Cafe Coffee Day 总是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

Cafe Coffee Day 咖啡店,贡献了 Coffee Day Enterprises 营收的一半,甚至在咖啡生意环境越来越严峻的时候,Cafe Coffee Day 依然保持着让别人眼红的营收。2018 财年,Coffee Day Global Ltd(运营 CCD 咖啡连锁店主体)的营收增长了 8%至 1468 亿卢比。

创始人的悲惨结局

Cafe Coffee Day 做的很成功,不过投资人觉得不行。

因为这场生意,看起来很美——在 Coffee Day Enterprises 的财务报表里,利润和营收就像两条逆向行驶的线。

2019 财年,Coffee Day Enterprises 利润增长了 20%,达 127.51 亿卢比。 不过,其非控股股权的利润从 2018 财年的 42.01 亿卢比大幅下跌至 19.72 亿卢比。而截至 2019 年 3 月的财务成本倒是大幅增加了 31%,为 456.32 卢比。(数据来源于 Moneycontrol)

在 livemint 的报道中,HDFC 证券有限公司零售研究主管迪帕克 • 贾萨尼(Deepak Jasani)曾经表示过,尽管 Cafe Coffee Day 相当成功,但投资者并没有获得他们预期的回报。"由于不相关的多元化,回报通常受到影响。在上市实体中有太多的业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资本消耗业务,其回报率不相称。" 贾萨尼说。

贾萨尼还指出,尽管咖啡业务稳定,但投资者并未过于热衷这家公司,因为为了应对外来咖啡连锁店日益激烈的竞争,希德哈沙会经常调整公司的战略。"该公司在扩大网点和培养其他业务的过程中借了很多钱,这导致了他们的利润没有与营收保持一致增长。" 他说。

融资、借钱与欠债,就是这场悲剧的导火索。

希德哈沙必须保证自己有足够的钱,以保持并扩大自己的业务范畴。据了解,他个人借款的很大一部分都用于购买种植园业务的土地,也因此,希德哈沙背负了巨额的财物压力。

投资家网资料显示,对希德哈沙公开披露的个人债务情况的一项评估显示,在他去世前两年内,他花了很多时间,以公司股份作抵押,对贷款进行再融资,以更高的利率、更短的期限。截至今年 6 月份,他和家人持有的公司股份中有 76% 都被用作了贷款抵押品。

截至 2019 财年 3 月份,公司的短期债务增长了一倍以上。还有知情人士称,希德哈沙在 7 月和 8 月都有债务到期,他过去两周大部分时间都在印度孟买试图筹集资金来偿还债务。

其实故事从开场就表现不佳,2015 年 11 月上市之后,Coffee Day Enterprises 的股价几乎从来没有超过 IPO 成交价。而随着债务高垒,Coffee Day Enterprises 的股价和市值也做了过山车。

2018 年 1 月 23 日,Coffee Day Enterprises 创下 364.50 卢比的历史新高,此后一度下跌近 58%,为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其市值为 3,254.33 千万卢比,较 2018 年 1 月的 7,690.6 千万卢比市值已经下降大半。

图片来自 Moneycontrol

很多人也将这一结果归因为印度经济放缓导致的现金紧缺。

印度评级机构 Care Ratings 首席经济学家 Madan Sabnavis 就表示:"这不仅仅是 Coffee Day Enterprises,而是还有另外 100 家企业,人们被逼到了极限,或者公司因为没有再融资而破产,那么这就是一场危机。这不是可持续的,因为我们都知道经济正在停滞。"

在 7 月 27 日,希德哈沙在写给公司董事会和员工最后一封信中称自己是 " 一个失败的企业家 "。

信中,希德哈沙说自己面临着 "(资金)严重流动性紧缩 ",而这场危机又导致他受到来自借款人和一位不明身份的私募股权合伙人的 " 巨大压力 "。

" 我想说,我付出了我的全部。我很抱歉让所有信任我的人失望。我奋斗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今天我放弃了。" 希德哈沙认为尽管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未能创造出正确的盈利商业模式。" 我抗争了很久,今天决定放弃,因为一名私营合作伙伴强迫我回购股份,我再也扛不住压力。"

信中,希德哈沙还写道:" 我真诚地要求你们每个人坚强并继续以新的管理层经营这些业务。" 我对所有错误负全部责任。每笔金融交易都是我的责任。我的团队,审计师和高级管理层完全没有意识到我的所有交易。法律应该抓住我,只有我负责,因为我从包括我的家人在内的所有人中隐瞒了这些信息。

写完这封信的两天后,希德哈沙在一次行车途中要求司机停车要求下车 " 散步 ",然后失踪、结束生命。

或许可以说,当 " 咖啡之战 " 已经只关乎融资和金钱,哪种结局都不出人意外,而悲剧只有一个就够了。

显然这样的表现,无法让 Coffee Day Enterprises 的投资人满意。

公开资料显示,至死,希德哈沙拥有 Coffee Day Enterprises 32.75% 的股份。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