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低估一线城市

创投圈
2019
08/07
20:31
国民经略
分享
评论

北上广深,中国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四大定海神针。 日前,上海自贸区扩容尘埃落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横空出世。 这一片区拥有全新定位,将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承载着对外开放和改革探索的国家战略重任。

作为配套政策之一,有关人士透露,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有条件放宽限购政策

外来人口买房资格从社保或个税需要缴纳 5 年降至缴纳 3 年,取消 " 外地单身不能买房 " 禁令等。

这一政策,被一些人视为楼市调控放松的信号,被另一些人认为是经济新常态下托楼市的无奈之举,还有人将之解读为 显然,这是彻头彻尾的误读。 要明白的是,这一政策是放在人才政策之下,并非楼市调控方向性的转变。 同时,临港新片区地处偏僻,离陆家嘴有 70 公里之遥,离浦东机场也超过 20 公里,单论地理区位,楼市吸引力并不足,上海真想要托市,也不会选择这里。

然而,临港自贸区既是资本贸易自由化的试验田,也是国内一流的高端制造基地,对海内外高端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面对偏远的地理区位,有条件放宽限购,正是提升人才环境的必要之举。 把人才政策简化为托市政策,这既是对相关政策的误读,也是对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重要战略价值的低估。 显然,这样的政策不具备可复制性,更不具备楼市调控全局性变化的信号意义。 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要低估一线城市的定力,更不要低估一线城市的追求。 很多人以为上海只有大国企和金融业,这种刻板印象由来已久。他们不知道,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更是长三角实体经济的第一重镇。仅看最新落地的临港新片区,就云集了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海洋经济等一流的产业集群。

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 大飞机发动机便是 " 临港制造 ";上海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亦落户在临港,打破我国大硅片完全依赖进口局面的新昇半导体 300 毫米大硅片同样诞生于此。

而临港所处的浦东新区,同样是高端制造业的重镇。前不久,上海出台 " 浦东 20 条 ",明确提出 " 再造一个新浦东 " 的口号,浦东将被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七年后,浦东新区经济总量要突破 2 万亿元。 这其中,金融、自贸区和高端产业集群正是三大抓手。这在《七年 GDP 破 2 万亿!这个超级城市突然发力》一文中有详细论述。 如果将视野跳出一地,提高到全局,就不难明白上海这一系列战略的重要意义。 最近一年,上海完成了四件大事:进博会、科创板、自贸区扩容和长三角一体化。 这四件大事,都有一个共同指向,那就是重新定位上海在亚太乃至全球的位置。上海不仅要做经济中心,还要做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科创中心。 没有什么比这一系列动作,更能证明上海的特殊地位。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海的这些尝试,具有非同寻常的信号意义。 明白这一点,就清楚为什么一线城市如此重要。更不难明白,在既定的重要定调面前,一线城市不会轻易调整。 在楼市调控上,一线城市是最后的防线,不会轻易放松。2015 年在去库存政策加持之下,40 多个限购城市全都取消了限购政策,但从头到尾,只有四个城市从未放松,这四个城市正是北上广深。如今,这四个城市楼市调控门槛也是最高的。 在国家战略上,无论是京沪,还是广深,或多或少都被赋予时代重任。这是我国最大的政策高地,也是改革开放的第一试验田。

还是那句话,千万不要低估一线城市的追求。在国家战略面前,房地产只是小事情。

来源:国民经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