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背后炫富产业链:低至 1 元秒进富人“圈”

创投圈
2019
08/10
21:27
锌刻度
分享
评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社交平台兴起,人们越来越注重网络形象。在虚拟的网络圈子里,有人总是利用这种 " 小途径 " 来包装自己,将自己 " 完美 " 的形象呈现在屏幕前,有的买家只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的买家更是为了谋取某种利益。

锌刻度日前调查发现,一条与炫富相关的买卖短视频产业链悄然形成,并且已经从微信朋友圈扩围至新兴短视频平台。

炫富满足了谁的现实需求?

" 炫富 " 一词并不是凭空而出,早在 2011 年便由网红鼻祖郭美美带入大众的视野。

" 现在想‘炫富’还用得着自己是真正的富人吗?坐在家里花点钱就行了。" 从事渠道工作的杨勇向锌刻度讲道," 想炫富、想包装自己,随便去某个电商平台找一下就可以了,现在有很多卖家在从事这个行业,而且服务非常周到。"

刚刚迈出学校大门的杨勇是一位年轻的 "95 后 ",从事渠道行业。" 我的所有来源都需要我去承接业务项目,承接的业务项目越多,利益回报就越多。但是承接项目过程中,对方往往会打量我的‘经济实力’,如果展现出‘经济实力’雄厚,那么成功接收项目的概率也大了几倍之多。" 杨勇分析道。

杨勇口中的 " 经济实力 " 其实就是把自己包装成有钱人,让客户认为自己是生活在富人圈,一方面让客户信任自己有能力赔付违约金,另一方面用 " 有钱人 " 的身份吸引客户与自己建立社交。" 既然他想交我这个朋友,就肯定会把项目拿给我做,这是一场心理博弈。" 杨勇得意地感慨道。

如何包装自己?杨勇的答案是:

在短视频 APP 里面发布一些植入了自己声音的开豪车视频、一些外出旅游视频以及一些生活中所用的奢侈品视频,再把在短视频 APP 里面发布的视频保存下来,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与客户互动、寒暄一下,这样才能坐实 " 富人 " 标签,不露出马脚。

不管是郭美美还是杨勇,他们之间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通过包装自己来谋取利益。

视频素材最低仅需要 1 元

锌刻度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一系列的炫富视频,是可以在多个电商 APP 上面购买,价格低廉。

在多个电商 APP 中搜索关键词 " 炫富 " 二字,平台显示 " 没有找到相关宝贝 ",但是搜索 " 短视频小视频 " 关键词,就出现了数十家单价在 1~10 元不等的商铺。

进入一家名为 " 红海湾生活服务 " 商铺,咨询客服小视频如何卖?客服说,如果需要小视频,需要现在在该电商 APP 界面以购物的操作方式下单、购买,购买付款后将付款截图发给客服,然后添加客服微信。

顺利添加客服微信后,由客服微信拉进名为 " 天天实拍视频 " 微信群。进入微信群后,客服微信告知进群后查看群公告,锌刻度查看发现,小视频来源于两处,一处为该客服的微信朋友圈,另一处则是微信群里面更新小视频素材,而且微信群更新小视频非常规律,每天三次,分别是上午 9:00 左右、中午 12:00 左右以及下午 5:30 左右。我们统计了一下,40 分钟内,有 31 人进群。

随后又来到一家名为 " 非同旗舰店 " 商铺,发现其出售小视频素材仅 8.8 元,随后锌刻度询问是否可用一段自己声音的录音添加进视频内,来以假当真,客服回复:" 一条需要多收取 20 元的费用,如果需求量大,还可以优惠。"

在多家商铺购买视频素材后,查看视频素材发现,卖家贩卖的视频素材重复率大,而且种类繁多,包括豪车、炫富、美食、豪宅、血腥、色情等十几个板块。此外,观看视频素材会发现明显有 PS 痕迹,一眼就能看出是假的,但仍有部分视频显得 " 真实 " 短时间难辨真假,特别是植入声音的炫富视频更容易迷惑人。

经过一轮调查,锌刻度发现卖家获取视频素材有三种途经,分别是网站、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以及百度云盘。购买途径在多个电商平台只需搜索 " 视频 " 即可找到。

知法犯法背后的百万收入

廉价的素材资源究竟来自哪里?是卖家自创视频,还是卖家非法盗取他人成果进行商用?不超过 10 元一份的素材到底能为卖家提供多少利益?

锌刻度了解到,电商平台所出售的视频元素来源分为三大类。

其一,卖家通过在互联网上搜索出一些搞笑、有意思的源文件,再通过 AE 软件和 PR 软件编辑、剪接等技术处理后,综合各个短视频得到部分素材。

其二,卖家通过下载、保存短视频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短视频,然后通过 PS 软件剪辑出没有短视频平台水印的部分,或处理掉视频中的水印,最后得到部分素材。

其三,卖家利用以上两种为基础,外加买家提供的音频,经过技术处理后,变为买家独家、不可复制的部分视频,但是第三类的价格远超前两类价格。

卖家虽然在视频素材成型中提供了一定的劳动,但是就可以合法商用了吗?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邹松表示,未经过视频主的同意就删减、剪辑视频的行为侵犯原视频主的著作权,而且还带有盈利性质。

锌刻度在调查中询问到,这些视频都不是原创,如果发布出去,不是侵权吗?客服很轻松的回答到," 我会提前和他们(买家)说好,视频是有版权的,不能商用。至于买家不听从,那就是他们的问题了。" 针对卖家自己违法行为方面,卖家表示,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就会有人做买卖。

不到 10 元一份的视频素材究竟能带来多少利益,才能让众多卖家知法犯法,顶着巨大风险公然叫卖?锌刻度在与范儿街旗舰店 " 客服聊天中,问到该店铺一天能赚多少钱。

客服让锌刻度猜测,我们给出 2000 元数目,客服并没有反驳,只是回答道 " 店铺的项目很多,一天还是可以赚几千。" 与客服谈话中,客服表示一天几千元,而我们猜测的是 2000 元,说明大于 2000 元,从 " 几 " 字可以看出,该店主一天最低盈利 3000 元以上,那么一个月收入近 10 万元,年收入近 120 万元,而且该店的成本极低,总的来说当属于暴利。也唯有暴利才能让这些店家徘徊在法律的边缘。

花钱购买,还是侵权

这一系列视频元素的来源并非卖家原创视频,而是卖家盗取别人的成果在来贩卖,但是买家在花钱购买视频后发布视频是否会侵权?这个问题让大学生邓松雪(化名)坐立不安。

邓松雪告诉锌刻度:" 我是今年逛淘宝时无意发现这个小视频,因为便宜所以购买了,而且自己通过客户微信朋友圈保存了两份风景音乐卡点类视频,此后发布在短视频 APP 内,但是我虽然是用钱买来的,但是我还是担心会侵权,所以我把视频删了。"

" 都是虚荣心在作祟,当时觉得卖小视频价格低廉,发布在短视频 APP 上万一火了呢?我还可以利用这个方式来赚钱,现在想一想真觉得懊恼。"

锌刻度在线下线上多方了解到,与邓松雪有相同的想法的人占据了多数;还有一部人分认为,自己支付了金钱购买,就应当属于购买了作者的版权,而当他们被告知会侵权时,不少人均表示 " 花钱购买了,还会侵权啊 "?

还有少部分人是知道自己侵权了,但因为视频元素价格低廉,想去试试;此外还有少部分人认为,不就盗用一下嘛,有必要吗?

北京市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邹松,在接受锌刻度采访时表示:" 由于卖家贩卖的视频来源并非卖家原创视频,视频的来源会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视频里面的内容会涉及肖像权、隐私权等。"

" 而且这种虚假的视频如果涉及范围广泛,传播者也会承担一定责任,责任大小将会根据传播者的过错、达到侵权的程度 , 以及许可的范围来确定。"

在炫富的背后,有人是迎合心理需求,有人是瞄准巨大利益,但要认清知法犯法的铤而走险,并非通向成功的捷径。

来源:锌刻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