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的 ETC,背后水有多深?

创投圈
2019
08/15
20:06
张一
分享
评论

为完成高速 ETC 注册任务,银行工作人员已经使出了 " 洪荒之力 ",甚至从微信朋友圈的 " 狂轰滥炸 " 走到了线下。

不久前,一群身穿印有 " 稽查 " 字样反光背心的银行工作人员走上湖北武汉的高速公路,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拦停过往车辆,向陌生车主 " 安利 "ETC。而这些反光背心,是高速收费员用于日常维护收费现场秩序和内部管理的安全防护服,并非银行工作人员的制服。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支付宝、微信等金融机构和平台,正在成为 ETC 推广的 " 主力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中国工商银行知情人士处获悉,该行 2019 年下半年领取的 ETC 营销任务是 5000 万个。

自今年 5 月国务院办公厅推出有关 "2020 年底取消省界收费站 " 方案后,时隔不到一个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继续明确 ETC 推进的具体时间表,提出到 2019 年 12 月底,国内 ETC 用户突破 1.8 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 ETC 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 90% 以上。

交通运输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 8 月 2 日,全国 ETC 用户累计突破 1 亿。根据交通运输部截至 7 月 18 日的 9151 万 ETC 用户数据计算,全国注册用户 15 日内新增近 950 万,日均增长约 63 万。

然而,火热的 ETC,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渴望从中分一杯羹的各大金融机构竞相涌入争夺的这块蛋糕,也许 " 鲜花 " 与 " 荆棘 " 并存。

01 想图方便,更怕被盗刷

各大银行和互联网巨头的竞相入局,让有高速过路需求的车主迎来了安装 ETC 性价比最高的时期。

上海浦东区一位不久前安装了 ETC 的本田车主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现在安装 ETC 很划算,免费给安装,高速费还打九五折,而且送加油券。"

据未来汽车日报了解,交通银行目前针对开通信用卡并绑定 ETC 的用户额外赠送总价值 168 元的优惠券,该优惠券支持车主在交通银行平台支付电费、水费等生活开支。其他各大银行也推出了赠送乐扣保温杯、行车记录仪、雨伞、加油券等小礼品的各种福利。

" 办理起来方便,只需要带着身份证、行驶证、驾照,开着要办 ETC 的车到办理的网点拍个照登记备案一下就行。" 上述本田车主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的内勤工作人员曾在到店用户中实现单日完成 9 个 ETC 注册的成绩。

除线下办理外,车主还可以在线上进行 ETC 办理。车主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 "ETC 助手 " 或者银行 App 上传车牌照及个人基本信息,根据流程提示操作,最后选择将 ETC 车载 OBU 邮寄到家即可。某银行销售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现在市区邮寄最快可以实现 2 个工作日送达。

ETC 设备主要由路侧端的 RSU 和车载端的 OBU 组成,路侧设备主要指安装在车道控制系统前端,发挥信息采集作用的专用设备,车载设备则是安装在用户车上的车载装置。

大约 3 年前在建设银行山东地区网点通过储蓄卡绑定 ETC 的通州车主王先生,丝毫没有掩饰他对 ETC 的满意。他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安装 ETC 之后过高速收费站确实很方便,尤其是过节的时候,人工收费车道的车辆基本开不动,ETC 通道虽然也排队,但是车通过的速度要快很多。"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安装便利、高速费折扣 5% 的 ETC,背后也丛生着 " 荆棘 "。

网上曾流传着一段很火的视频,在视频中,一名男子先在便携式 POS 机上设置了消费 100 元,随后隔着车辆挡风玻璃将该 POS 机在 ETC 前一贴,POS 机立即显示付款成功。今年 6 月,贵州一位车主的 ETC 信用卡也因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导致车停在地下车场时,被人用 POS 机单次刷掉 998 元。一位北京海淀区京牌车主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他打算安装 ETC,但很担心被盗刷。

上海浦东区一位安装了 ETC 的滴滴司机余师傅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吐槽 "ETC:" 一点儿都不好用,ETC 高速收费没法开发票。乘客都等着要发票,所以我每次都是走人工收费通道。" 王先生则表示,ETC 在后续充值方面存在不便。" 把钱充到卡里比较费劲。" 他说," 充钱时需要到银行用专门的机器充值,而且需要先把钱充到储蓄卡,再转到 ETC 卡。"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首都机场建行网点的工作人员明确回复称:" 使用建行的信用卡和储蓄卡可以直接支付 ETC 高速过路费,只需要保证储蓄卡有余额、信用卡有透支额度即可。"

除了充值流程不便、无法开发票之外,ETC 电子不停车收费的使用场景仍较为单一。" 也就过高速的时候方便,但我平时基本在市里活动,基本用不到 ETC。" 保定市一位两年前安装 ETC 的宝骏车主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他是因为听说高速公路以后将取消人工收费,才提前安装 ETC。

02 不止是一张信用卡

火热的 ETC 背后,车主的冷静和 " 吐槽 " 并不令人意外。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银行的猛力推广。

中国工商银行承担 ETC 推广任务的销售员回忆称,为了完成推广 ETC 的任务目标,他从 5 月底开始大概每周要花两三天时间到社区、派出所、加油站、停车场等场所 " 蹲点 " 地推,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之外平均每天要多花 2 个小时,周末休息日开车一个多小时去北京郊区给客户安装 ETC 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 8 月 11 日,中国工商银行京籍车牌首次办理 ETC 用户新增 39.33 万个,任务完成率(从 6 月 1 日起至目前,ETC 营销数量占今年下半年 ETC 营销任务总量的比值)达 49.17%。

快速上车的数万个 ETC 电子标签背后的设备生产方,则搭上了银行推广的 " 快车 "。

北京农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透露,北京地区各大银行合作的 ETC 设备提供方均是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首发集团旗下从事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建设、运营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电子收费及智能交通系统的设计、集成、安装等业务。

速通科技微信公众号 " 速通卡 " 显示,目前已经有 11 家银行与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广 ETC 产品,分别是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和邮储银行。而这些金融机构力推 ETC,除政策驱动外,更多地是希望借助 ETC 推广搭售信用卡,接近 " 优质用户 "。

对于银行而言,ETC 的价值远不止一张信用卡,而是与用户建立深度联系后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车主如果选择走银行账户扣除高速过路费的方式,首先需要有一张该银行的信用卡,通过该信用卡与 ETC 高速付费卡绑定。有办理 ETC 需求的用户以私家车车主、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为主,这一群体要么是高净值客户,要么有分期、借贷、理财等金融业务需求,属于银行想要获取的精准客户。

另外,作为 AIoT 时代首批连网的车载设备之一,ETC 还具有更大的车联网入口价值。

通过推广 ETC 接触到优质客户的银行,不仅可以借助信用卡向用户推广金融产品和优惠券,还可以从车主用车全过程、实际应用场景出发完善产品和服务,比如绑定家人账号代付 ETC、洗车服务等,进入更广阔的万亿级汽车后服务市场。

03 " 流血 " 投入,未必能如愿以偿

长期而言,推广 ETC 对银行拓展业务将产生颇为可观的效果。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免费的设备赠送,加上推广 ETC 投入的人力(部分银行采取全员营销模式)、运营等各项成本,银行力推 ETC 所获收益并不高,甚至是在 " 流血 " 提升注册数量。

某国有大型银行省行中层领导曾对《国际金融报》表示,"ETC 固然有开拓的价值,但银行现在均是在倒贴钱开拓。" 业内人士此前估算,考虑到为用户提供的 " 打包福利 ",银行每安装一台 ETC 至少承担 300 元左右的费用。按照这一数字估算,中国工商银行完成今年下半年 5000 万的 ETC 推广任务,需要承担至少 150 亿元。

然而,巨额的投入并未获得足够的市场满意。

某共享汽车领域从业人员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分析称,车机与 ETC 绑定结算这个模块,会增加数据库的运营负担。如果由运营方给 ETC 充值,就会牵扯到费用结算问题,现在的车机还无法支持这么精准的计费。此外还有消费者逃单、ETC 卡被盗刷等可能,这些都会增加平台的损失和和运营压力。

一位保定 ETC 用户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一辆车一张卡很不方便,洗车或不小心把车载电子标签弄掉了,就得重新办理。" 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电子标签一旦脱离玻璃,里面的信息就被消掉了,需要重新录入信息。上海地区一位尚未安装 ETC 的车主则表示,现在摄像头识别技术(车牌付)很成熟了,比 ETC 体验更好。

据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了解," 车牌付 " 是在手机 " 扫码付 " 基础上的升级。车主在 ETCP 停车平台将车牌号与支付宝账号或者微信账号绑定后,ETCP 车牌识别技术会自动在收费站人工出口车道对车牌拍照并计算停车时间,车辆出停车场后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自动扣费,无需再支付现金。

成立于 2012 年的 ETCP 是国内头部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采用摄像头识别的 " 车牌付 " 方式,已经与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等相关技术公司合作。目前,ETCP 已经合作全国 240 个城市超 8100 个停车场,覆盖车位超 310 万个。

相比之下,银行目前推广的 ETC 主要使用场景仍是高速收费,继续扩展至城市道路中心、市区停车场、加油站、医院等更多场景已是未来必然发展趋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停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7 年中国智慧停车系统市场规模约为 80 亿元,到 2020 年市场规模将接近 200 亿元。

届时,与已经布局这些场景的 ETCP 等智慧停车平台 " 狭路相逢 ",试图 " 进城 " 的 ETC 恐难延续当前的 " 席卷 " 之势。

来源:36氪 张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