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做电子烟的年轻人

创投圈
2019
08/31
17:59
谷鸟
分享
评论

一场史诗级的尴尬出现在了电子烟悦刻的发布会现场,雪加 CEO 王飒拿着别人的媒体证进入了会场,但是拒绝坐在媒体席,被人认出之后被请出了会场。

王飒站在了会场外,拿出手机发了一条讽刺悦刻格局不大的朋友圈。雪加的联合创始人李泽堃也在朋友圈为王飒声援,说怀念当时摩拜让人随便听发布会。

随后悦刻澄清:首先公司没有人对王飒说出 " 公司很紧张你们 " 这种话,第二这是一场 rsvp 的活动,与格局没关系。最后,王飒提着悦刻的伴手礼走了。 这是一场年轻人的争吵,就像我们和朋友闹别扭一样,谁也不认输,还要在社交媒体上宣告天下。

他们身上的显著的年轻气盛的特质,就像他们各自的产品,在 2019 年这个如火如荼的新市场上,在 2019 年这个风口缺失的时候,引领着新潮流,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01 二次创业的回锅肉们

雪加联合创始人李泽堃在朋友圈中说他怀念摩拜开发布会,如同进入无人之境,随便听。

那时的他还是 ofo 小黄车品牌营销总监,可以说,这是李泽堃在逃离 ofo 之后的第二次创业。他和王飒一起,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征程。 李泽堃的首次创业是 90 后年轻气盛的代表。

年轻,热血,敢闯,这些是他们在巅峰时的溢美之词,也是他们失败的致命弱点。

年轻意味着经验不足,热血代表着冲动,敢闯可能是不计后果。

故事最后的结局就是,曾经那些伴随他们开会的办公桌被变卖,就像曾经的创始人,也飘散到了五湖四海。

败走麦城的李泽堃就这样遇到了一位一心想创业的美女海归。 现在的王飒,因为电子烟出名,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有多年留美经历的 90 后,其实在美国就曾成功创业。

在美学习影视戏剧专业的她,毕业后按部就班地进入阳光卫视美国站。

日子本应该就这样过去,可她所负责的一档名叫《创业美国》的节目,从此改变了她对于自己职业的规划。

在节目中,她拥有了大量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资源,久而久之,她对于创业也动了心思。 王飒可能没想到,她的第一次创业就取得了成功。

曾经在美国创办了网红连锁餐厅 Pokee,这是纽约第一家夏威夷轻快餐,开业当天便成为了现象级的 INS 网红打卡热门地。

餐厅曾经在美国的大众点评上获得了四星的评价,但现在已经关闭。

王飒为 Pokee 的成功沾沾自喜,想再一次在商业领域大展拳脚。

如果说王飒的的创业是从餐厅 Pokee 再到雪加电子烟,这样跨度超级大的创业方向,那鲸鱼轻烟创始人兼 CEO 邱懿武也是在创业路上进行了 180 度的大转弯。 邱懿武在浙江大学读研二就开始创业,他打造的云马 X1 智行车被称为是电动自行车界的 iPhone。

" 读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开始做项目,大多是互联网相关的,但做得不是很好。" 最终邱懿武的云造科技获得郭台铭、雷军、徐小平等大佬和产业的战略投资。而 1988 年的汪莹是这群 90 后当中,职场经历最丰富的人。

汪莹在哥伦比亚大学念完了 MBA,进入了一线快消公司宝洁和贝恩咨询,后来在 Uber 刚进入中国时,就担任杭州市总经理。

最后成为 Uber 中国中区总经理,在滴滴和 Uber 合并后,担任滴滴优享项目、共享汽车项目总负责人。

这样的职场经历带给汪莹的是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汪莹并不满足,因为和 UberCEO、滴滴创始人一起工作的经历,让汪莹更有激情纵情一闯。

对于选择电子烟行业,汪莹也有着自己的考量,因为汪莹的父亲很爱抽烟,可自从外孙出生后,他总担心残留在身上的烟味让外孙难受。

" 作为烟民 , 你总会不经意间打扰到周围的人 , 尤其是你爱的人 , 而你爱的人也会为你担心不已。" 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汪莹有了做电子烟的念头。

同样也是从家人的健康出发,王飒的长辈在肺癌重病中,烟瘾难耐,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因为一只电子烟,提升了离世前的生活质量。

这让王飒看到了国内电子烟市场的空白与潜在商机。" 我们一直希望做的事情有正面影响。我们相信电子烟是积极的,会改善人的生活。"

相比之下,邱懿武的创业选择则更为冷静," 任何一个新品类的诞生,都有诞生新渠道和新零售方式的机会,对于创业者来说,值得抓住。"" 创业者如果能在行业爆发前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是不错的创业赛道选择。"

与王飒和汪莹的感性不一样,邱懿武更加深思熟虑。

汪莹他们看到的是缺口,而邱懿武看到的则是风口。 就像资本主义革命在欧洲大陆上散播开来,一个思想启蒙的星星之火,撩动了一个大陆面貌的改变。

电子烟就是那颗火种,让创业者在 2019 年争先恐后涌入,抱着不同的目的,干着一样的事业。而这群年轻气盛的领导者,冲锋陷阵,摇旗呐喊。

02 硝烟弥漫的战场

2016 年,王飒和李泽堃共同推出了雪加,早在 2017 年到 2018 年期间,就曾获得来自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一线美元基金超 4 亿元的投资。

和其他电子烟不同的地方在于,除了线上销售渠道之外,雪加更加注重线下门店的覆盖和运营。

王飒曾经有过云打印项目的创业经历,这些经历也带给了她宝贵的财富,通过在全国范围拓展便利店,商超等渠道,帮助积累了大量线下渠道资源。

毫无疑问,这对于雪加线下渠道的拓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王飒和团队还将目光移向了酒店、夜店、网吧等 " 烟民 " 较多的地点。

和雪加一样瞄准线下渠道的还有邱懿武的鲸鱼轻烟,千烟大战来袭,渠道成为了香饽饽。在电子烟冗长的产业链条里,每个参与者都要进来分一杯羹。

其实在创业初期,邱懿武也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线上店铺的渠道铺设,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邱懿武发现 " 大家不买账,没有人买,直接面向 C 端用户的销售,效果并不明显,而且线上的流量成本高,转化率低。" 邱懿武将铺货的重点从线上转到线下,通过渠道的广覆盖来打市场。

他在泛 3C 渠道布局了 100 多个各级代理分销商,网吧就覆盖了 2000 多家。另外,夜场、便利店、数码市场等渠道也是他的布局重点。

2018 年,本来就拥挤不堪、竞争激烈的赛道上,又风风火火地杀入了一位 " 狠角色 "。 2018 年 1 月,汪莹和几位好友按照惯例,进行了一场烟民之间的聚会。

看着氤氲的烟气,回想起父亲抽烟的童年,汪莹随口说道" 好饮烟者,悦然无忧。"就在这天下午,悦刻在汪莹和小伙伴的烟雾中诞生了。

曾在滴滴修行过一段时间的汪莹,对市场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她创立悦刻的目标,就是将悦刻做成全球 NGP(新一代产品)行业的一线企业。

汪莹把悦刻的理念十分感性地传达了出来:每个人的一生中 , 都存在着很多无法忘怀的时刻 , 无论是哪一种时刻 , 当你把悦刻放入口中 , 品味属于你的时刻 , 一吸一呼间 , 不同的口味将所有的情感和记忆存储起来 , 转化为你的力量。

而对于当下电子烟行业的乱象和监管,汪莹也显得无比坚定:" 希望有机会和祖国相关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深度合作 , 和社会各界携起手来 , 一起客观、心存善意的引导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为全球烟民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 让全球用户悦然生活。"

在外界还在对 90 后的指指点点时,这些敢吃螃蟹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自己产品的商业打法。

03 大浪淘沙

可电子烟的赛道,并不是只有他们在奔跑前行。

" 满城尽烧电子烟 "成为潮流,各行业知名人士也开始下海开启了买烟生涯。

3 · 15 晚会前后,电子烟行业的 " 野蛮生长 " 不幸被央视点名。除了甲醛超标,还有毒害之前不吸烟的年轻人的风险,舆论的指责,监管日趋严格,给这条在人们眼中的金光大道蒙上了一层阴影。

可即使这样,电子烟的赛道依然拥挤万分,创业者们前仆后继,希望杀开一条血路,成为中国的 JUUL( 美国电子烟巨头)。

早在这个行业风口刚吹起时,资本已跑步出场。

微信首位工业设计师朱亚玄,毕业于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后回国后加入了微信,并成为微信的首个工业设计师。

在大多数人眼中,进入国内顶级的公司,担任重要的工作,不仅实现了财务自由,更算的上职业发展前景广阔。可在看到电子烟的火爆之后,还是开始追逐风口。

" 电子烟创业大潮背后是因为目前中国电子烟的市场渗透率仅有 0.6% 左右,潜在的市场规模吸引顶级资本入场。" 而对于创业的原因,朱亚玄如此解释。

从微信培养起来的用户体验至上的想法,促使他在 2016 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腾讯离职,创办了深圳山岚科技有限公司。

山岚第一支电子烟的诞生,总共花了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对于这个精雕细琢的产品,朱亚玄最自豪的就是其中雾化器的设计:" 这个雾化器是我们最有趣的一个部分。

它的整体是一个封闭系统,所以它是一定不会漏油的。" 可即使山岚被称作电子烟中的苹果,凭借其精美的设计吸引了一大票粉丝,但是并没有达到 " 一炮而红 " 的地步。

根据 CBNData 发布的 95 后线上电子烟消费研究报告,山岚电子烟仅仅在受喜爱电子烟 TOP 20 中排名第 17。 如果说朱亚玄在互联网圈还不算名人,山岚电子烟最初期发展并没有占到便宜。

那在互联网领域自带 " 黑红 " 属性的罗永浩和他的小弟朱萧木所推出的小野和 FLOW,也没有沾了他们创始人的光。

事实证明,即使自带流量,也不意味着在电子烟这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发展到现在,电子烟还是一门需要具有前瞻视野、资本疯狂投入的市场。

目前主流存在的电子烟,无论是其产品体验还是宣传手法,面向的却主要是尝鲜人群,甚至是以前从未接触到烟草产品的年轻人。

这正是目前电子烟行业给很多人带来负面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最容易给从事这行的年轻人 " 招黑 " 的地方。 可反过来看,在之前不被人看好的 80、90 后,却在这条道路上步履不停。

不论是邱懿武、李泽堃、王飒还是汪莹,都在 " 打脸 " 这种对于年轻创业者的偏见。找准路子专攻下沉市场的邱懿武,带着自己的鲸鱼轻烟,迅速占领了城市的酒吧、网吧、咖啡屋。

在当下,Wel 鲸鱼轻烟单月的销售额达到数百万人民币,线上渠道包括淘宝、有赞等电商平台。

离开 ofo 的李泽堃和跨界餐饮的王飒,在电子烟市场找到了感觉,他们的雪加系列在推出第一个月的销售量就达到了 5 万根,第二个月销售量目前已达到 12 万根,跃居市场第二,预计后期每月将以 5 至 10 倍的量级增长。

" 电子烟之于雪加,只是一个起点," 王飒和她的团队对于这个品牌的未来预期不止于此。而同样是在 CBNData 发布的 95 后线上电子烟消费研究报告中,悦刻电子烟排名第二,在 2019 年还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独立电子烟品牌。

目前,悦刻已经占据中国电子烟市场高达 44% 的份额,远超第 2 名至第 10 名的总和。

年轻人开始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原来,创业道路上 80、90 后也可以做得很好。 当成功的老企业家在 " 侃侃而谈 ",那是时间和经历给他们的历练,帮助他们创业成功,财富自由。

而年轻创业者的成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 " 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尽管没有老一辈的经验丰富,但 " 年轻人永远最懂年轻人 ",更加贴近市场的他们,更能够把握住消费升级的脉络。

04 资本游戏

实际上,现在的电子烟是一场资本之间的游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雪加经营实体为北京多拉冥想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多拉冥想背后实际掌舵人为钟家鸣。

钟家鸣,风口的追逐者,不间断的创业者,从共享经济、再到区块链、电子烟,一年一个项目," 半年前,钟家鸣自称是智能硬件专家,半年之后就成为了比特币早期信仰者。

这样看来,雪加品牌创始人王飒看起来更像是一位 " 法人代表 ",站在台前为钟家鸣冲锋陷阵,而钟家鸣的背后是他自己一手创办的 IOST,IOST 可谓是 2017 年底最令人瞩目的区块链明星项目。

孙宇晨 " 珠玉在前 ",我们很难正确判断出 IOST 这个项目的真实性。 经过 Uber 和滴滴的工作历练,王飒在一定则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财富自由的人,这让王飒以另外一种形式让自己的管理经验注入到新行业当中。

邱懿武在一场关于电子烟的主题沙龙中称,除了电子烟这个品类,他还有四家公司,分别从事供应链、设计、品牌和渠道。" 期望通过多元化布局来减少未来政策对电子烟品牌的潜在影响。"

而小米的 21 号员工,喜克电子烟创始人钟雨飞在演讲时,插入了自己在美国市场推出的一款 " 抗癌、抗衰老、降血糖…… " 等多种功效的 " 保健品 ",他还说自己最核心的业务是在美国。

可以说现在的创业者都是在自己的原有的成就或者资本上锦上添花,很少有全身心投入到这件事中,没一点资本,不敢进入这个行业,而早点跨进来,其实想要追求的是行业卡位。

除此之外,电子烟的百团大战初显,打通上下渠道,国内外市场,以及解决技术问题,都意味着电子烟暴利的背后,其实是一场烧钱投资,而谁能熬到最后,都无法说清。

各家使用的拳脚招数相同,各家面临的技术难题相同,而哪一个年轻人能提前出线,则意味着行业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

风口上的年轻人,永远在追求日出之时。

来源:钛媒体 谷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