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很疯狂但又很低调,从 10 元到 5000 亿,逆天改命的精彩人生

创投圈
2019
09/16
18:18
财经大人物
分享
评论

根据 2018 年胡润百富榜单,王文银的个人财富已达 1100 亿,与雷军并列胡润百富榜第 10 名。正威集团的表现也同样让人侧目,2018 年,正威成为世界 500 强第 111 名,营业额超过 5000 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的第 2 名,仅次于华为。

当 2013 年首次跻身财富全球 500 强,成为新上榜的仅有两家民营企业之一时,业界一片惊呼," 正威是谁?" 创始人王文银瞬间成为热搜词。

一、王文银是谁?

1968 年,王文银出生于安徽省潜山县,家里非常穷,王文银从小就有志气,要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为了出人头地,他从小用功读书,考上了南京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被分配到上海工作,端起了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每个月工资 400 元。那是 90 年代初,400 元是相当可观的收入,当时当大学老师的马云,一个月也才 90 元。

1992 年,年仅 24 岁的王文银辞去铁饭碗,怀揣着 400 元南下深圳闯荡。王文银本想着能在深圳大展拳脚,没想到当他火车倒汽车,汽车换拖拉机,足足折腾了 2 个星期才到深圳时,兜里只剩下 10 元了。10 块,别说住旅馆,连吃饭都成问题,王文银只能省着来买吃的,每天睡在水泥管子里,周围都是流浪汉、露宿者 ...

王文银本以为自己是大学生,找工作很容易,没想到好几天都没找到工作。对方一看他是大学生,就会怀疑,大学生会不会受不了苦,干几天就跑了?然后挥挥手把他打发走了。王文银只能把大学文凭丢一边,假装自己是高中生,很快找到了一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

管理仓库,要和各种物料打交道,他所在的企业是生产电线插头的,缆线、插头、连接件,足有几千种,所涉及的物料编码也就有几千种。一般人都懒得记,要用的时候再查阅资料,没想到王文银只用了一周就把这些编码全部记住了。不用查资料,数千个物料编码王文银张嘴就来。凭借出色的能力,一年之内他连升七级,升至总经理助理。也是在这两年, 王文银 赚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二、" 世界铜王 "

初尝成功的甜头后, 王文银萌生了自己单干的想法。1995 年,他创办了携威实业,业务是电源线的买卖。做了几年之后,随着业务壮大, 王文银整合了旗下几个工厂组建成新公司,正威集团由此诞生。

2003 年 " 非典 " 爆发后,各类资源价格下跌,其中,铜矿的价格跌幅惨烈。但王文银却从中看到了机会,不顾合伙人和大股东反对坚持购买了多家铜矿山。果不其然,等到 " 非典 " 过后铜价一路猛涨, 王文银 也因此收获了巨大财富,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 " 世界铜王 "。

在这位创始人的带领下,正威集团也最终成为全球铜业的 " 大佬 "。公开信息显示,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额逾 5200 亿元,位列 2019 年世界 500 强第 119 名。

三、低调的疯狂者

2013 年深圳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时任市长许勤在报告工作时,突然间提到,听说深圳又出现了一个世界 500 强叫正威,谁知道这公司是怎么回事?在场者面面相觑。

相较于华为、平安(02318-HK)、万科(02202-HK)、恒大(0333-HK)这些星光熠熠的深圳明星企业,正威似乎过于低调、隐忍。" 隐忍 " 是正威的企业文化,也是王文银带领正威壮大的一路心得。从 0 到 5000 亿,王文银用了 23 年。而正威集团,如今已成为 " 金属新材料产业 " 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

王文银曾说过 " 人生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敢冒险 "。清晰的商业头脑,过人的胆识,注定他是一个天生的冒险家。正威的起家正是得益于王文银的这种冒险精神。非典期间收购矿山,赌局大胜。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王文银冒着破产的危险,耗资一个亿囤积几十万吨现货铜,待铜价回升转手又赚上百亿。

王文银的成功固然离不开他的聪明才智,但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大环境也休戚与共。他从做销售赚得第一桶金,到人生创业,23 年来,几次危机时刻他都能审时度势,危机中进击,才成就今天的正威集团。王文银的创业历程堪为民营企业的绝佳典范,如何在最坏的时刻,赢得最好的机遇,在苦海仇深的商海,以赌徒的冒险精神自救与逆袭,任何时候民营企业都不能坐以待毙。

来源:财经大人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