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19999 的小米价格很厚道!

创投圈
2019
09/27
18:01
AI蓝媒汇
分享
评论

两年前,雷军很是困惑。

之一在于,其所创立的小米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最高的手机,却成为了典型的 " 屌丝机 "。雷军也多次试图向对外说明便宜不能和屌丝划等号,强调小米的定价是 " 基于成本 ",是为了 " 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的乐趣 ",但依然不能扭转偏见。

本质上这是源于技术宅、工科男出身的雷军不明白,市场上很多消费行为并非是完全基于理性。

在不少用户约定俗成的语境中,价格本身就被视为身份标签,成为了低端与中高端产品的划分,而不是简单的基于成本的逻辑。

之二在于,彼时的雷军也做不出高价手机。

那时他曾经有过表态打死他也做不出一部卖 8000 元的手机。确实当时的手机研发供应产业链等都很是成熟透明的情况下,凭良心,持厚道,选实料,成本定价,自然卖不了如此高价。

有业内人士建议,那你镶钻啊。市场上卖很浮夸高价的手机不都是这样,跟奢侈品牌联个名、手机表面加组顶级牛皮,或者堆点闪亮亮的珠宝、钻石。可真要这样做,雷军也就不是那个雷军,小米也不是那个小米了。

现在的雷军终于自己探索出了答案。2 万块的小米 MIX Alpha 环绕屏概念手机向外界表明了雷军对于手机高价的态度:无需镶钻,创新本就高价。

在 9 月 24 日之前,除了小米少数人之外几乎没人能预料或者想象到小米能做出一款价格为 2 万的手机。

此前小米曾发布的系列产品中,作为概念探索的 MIX 系列要高于小米常规产品,不过 MIX 系列最高价格也未能突破 5000 元门槛。

但在 9 月 24 日的发布会上,当披露小米 MIX Alpha 定价时,雷军称这次堆料成本就已经超过 2 万了然后真就给出了 19999 元的定价,一时震惊四座。

自此小米迈入了 2 万元时代,这是之前小米在售产品最高价的 4 倍,跨幅之大的确难以让人短时间消化。惊讶不仅是在用户端,业内人士亦是如此。

不过如雷军所说,19999 的定价仍然是个很厚道的价格。因为创新,一直是成本高企。

这款被小米官方以及雷军定义为来自未来的手机,最突出的便是那块 360 度环绕的屏幕,全身屏占比高达 180.6%,比业内今年兴起的折叠屏还要再更进一步。此外一亿像素,旗舰机配置、5G 版本等等堆料,再加上量产良率,都注定了这款手机成本极高。

根据雷军介绍,小米 MIX Alpha 研发周期历时 2 年,小米集团投入近 1000 人的项目团队,5 亿研发资金打造。

显然在突破自身价格瓶颈上,小米选择了最难的路。

这也很雷军,程序员们总想以创新改造世界。

不过从市场角度上来看,对小米 MIX Alpha 的评价是褒贬不一。

2 万块的售价,大部分用户承受不了。背后能当显示屏,从用户实际需求上,除了更加酷炫好看,也是可有可无并非必需。甚至还衍生出以前没钱用小米,现在没钱用小米的段子。

有人说,雷军在创新的方向上走上了极端。有人说,小米也开始做 PPT 手机了。毕竟小米 MIX Alpha 的量产,会很成问题。

但事实上这款手机,本就不是为市场服务的。

其的使命是为探索出发,其使命就为不惜代价、不计回报、不考虑量产性,做出一款真正创新性的产品。

雷军一直都很在意小米对于行业的推动力。

从一代 MIX 全面屏,再到小米入局的无线充电等,均都推动相关创新、技术发展成为现今智能手机厂商的标配。更别提正是基于小米为代表的极致性价比模式,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深度普及。

放到小米 MIX Alpha 这里,其不一定成功、还可能失败,也不一定能带来销量,雷军说,小米就是要去探索。

因为任何行业,只有探索,才会有未来的无限可能。

况且于小米自身来说,其也需要 MIX Alpha 以不计成本的创新的方式去提升品牌溢价,改善品牌形象。

问题在于,雷军这一次能如愿吗。

因为任何行业,只有探索,才会有未来的无限可能。

来源:AI蓝媒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