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2:中国发展的黄金十年

创投圈
2019
10/05
19:20
房东经济学
分享
评论

伴随着建国 70 周年的庆典,我们对强大的中国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新时代中国的成就,也离不开过去每一个时代的积累和传承。

结合大家这几天的关注点和情绪,我们今天看一看 2002 年到 2012 年这段时期中国的成就。

经济规模

2002 年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有 1.47 万亿美元,大概是当时美国的 13%;

2012 年时,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 8.56 万亿美元,已经是当时美国的 53%。

中美印的 GDP 增长

如果说 2002 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印度还是一个档次,那么如今已经和美国在同一个考察范围里了,这是一个数量级的提升,非常了不起。

实际上,这个速度也超乎了决策者的预期,中国在 2004 年时的目标是 2020 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 2000 年翻两番,达到 4 万亿美元。中国在 2008 年就突破了 4 万亿美元,2018 年已经超过 14 万亿美元,2020 年时可能达到 16 万亿美元,这样的成绩相比 2000 年是 " 翻两番后再翻两番 "。

2004 年新闻,翻两番的发展计划

GDP 只是一个指标,如果我们考察这一期间中国的外贸、外汇储备、城市化等数据,会比 GDP 数据更好地反应中国的发展。

外贸

加入 WTO 后,中国外贸突飞猛进。在 2002 到 2012 这十年里,中国的进口总额从 2952 亿美元增长至 2012 年的 18178 亿美元,出口总额从 3256 亿美元增长至 20489 亿美元,双双创出数量级水平的增长。

中国月度进出口数据,1992 ~ 2019,可以看出 2002 至 2012 的巨大提升

不只是外贸,中国的消费、工业、投资等细分领域在这十年都取得了巨大提升,你在自己的生活和收入变化中察觉到那些年的进步了吗?

得益于生产率的提升和全球产业链的布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常年赚取贸易顺差,外汇储备在这一期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从 2002 年的 2864 亿美元增长至 2012 年的 33116 亿美元,又是数量级式的增长。

中国外汇储备,1989 ~ 2019

城市化与房价

2002 年到 2012 年,中国经历了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城市化,城市化率从 39.09% 增长至 52.57%,使得中国的城镇人口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城市化率年均提高 1.35 个百分点,十年间城镇人口增长了 2.1 亿。

中国城市化数据,1996 ~ 2015

2002 年至 2012 年,中国房价也伴随城市化和经济增长整体呈现上涨趋势,但涨幅相对理性,对居民债务的透支相对较小。

以具有市场代表性的城市深圳为例,深圳的平均房价从 2002 年的 5533 元 / 平米上涨至 2012 年的 18729 元 / 平米,虽然涨幅较大,但相比同期的居民收入和 GDP 增长来说并不算夸张。

深圳房价,1999 ~ 2019

值得注意的是,2002 年至 2012 年的房价上涨没有对居民带来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从下方的图表可见,从 2002 年到 2008 年,居民杠杆率的提升非常有限,可以理解为这一期间的房价升幅全由实打实的收入增长贡献,而金融危机开启了居民真正意义上的加杠杆,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了今天,目前(2019 年)居民杠杆率已经超过了 50%,如果以可支配收入作为分母计算,则已经超过 100%。

中国居民杠杆率,1996 ~ 2017

中美关系

中国的发展可理解为两条主线,它们分别是内政与外交。在衡量内政成绩时,经济发展占八成;而在衡量外交成绩时,中美关系占八成。可见经济发展和中美关系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最重视的两大元素。

经济发展和中美关系之间也有微妙联系,邓小平在 1979 年访美期间曾对随行的李慎之说:" 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中国经济在 2002-2012 年经历了腾飞,中美关系在这一期间也越走越好。

2002 年至 2012 年,中美间贸易额从 1473 亿美元增长至 5361 亿美元

中美两国于 2005 年 8 月开启了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加强了两国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

2006 年 10 月 9 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进行核试验,引发朝核问题。中美进行紧密合作,推动六方会谈,半岛南北关系重新改善;

2012 年 5 月份,中美两国举行了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方首次提出了中美 " 两国协调 "(C2)的全新概念,得到了美方的支持。

两岸关系

2002 年至 2012 年期间也是港澳台同胞与大陆最有凝聚力的时期。

2005 年 4 月 26 日,应中方的邀请,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在大陆进行了 8 天 7 夜的访问。连战大陆之行被称为 " 破冰之旅 "。这标志着国共两党告别长达 70 年的恩怨史,在新的条件下开辟了两岸 " 党与党 " 对话的新篇章。

此次之行及随后的江丙坤、连战寻亲之旅,萧万长的融冰之旅,宋楚瑜的搭桥之旅,吴伯雄的雨过天晴之旅、双赢之旅,共同开启了 2005 年之后两岸关系有效沟通、坦诚交流的新局面。

随后两岸经贸发展的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2008 年 6 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重启中断近 10 年的两会协商。此后两会领导人先后举行 8 次商谈,签署 18 项协议、达成两项共识。

2008 年 12 月 15 号,两岸空中直航、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两岸三通基本实现。从此,两岸同胞自由往来、经贸投资等活动有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

破冰之旅

良好的两岸关系惠及了每一个普通百姓,大陆居民赴台团队和个人旅游相继启动,大陆游客迅速成为台湾旅游业第一大客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己达 242 万人次。两岸人员往来大幅增加,由 2002 年的 380 万人次增加到 2011 年的 710 万人次。截止 2011 年,来两岸人员往来达 1686 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及福建居民赴金马自由行的启动,使两岸基层民众直接往来蓬勃展开。

香港的情况类似,根据港大民研的数据,由于自己成为中国国民而感到自豪的港人数量在 2008 年创下高峰,并在当时超过了另一方的人。

在汶川地震时,港人踊跃捐款,来自香港的捐款数额远大于其他地区,可见香港同胞在国难面前的向心力。

港大民调数据

承前启后

2002~2012 年的繁荣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导向的必然结果。在 2002 年之前的十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多结构性的变革,其中每一项都奠定了未来二十年的繁荣:汇率并轨、房地产市场化、国企改革、加入 WTO 等等。

1990 年代的中国全力打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暴影响,终得新世纪后的腾飞。在回顾这 " 黄金十年 " 时,前人功不可没。

祝福

值此举国欢庆之际,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时代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生活更加富足、安逸、自由、和谐。

也感谢那十年带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人,他的务实、低调与高风亮节的崇高品德永远都值得后人学习。

来源:房东经济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