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没有高端市场?

创投圈
2019
10/13
18:02
keso
分享
评论

印度班加罗尔国际机场。2019 年 8 月 25 日

8 月下旬,我从北纬 40° 的北京,飞到北纬 13° 的班加罗尔,从三十几摄氏度的夏天,一下子进入二十几摄氏度的春天,T 恤短裤的我竟然感到一丝凉意。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印度。

叫了个 Uber ,从机场一路开到班加罗尔市中心的酒店,30 多公里的路程,没有混乱和拥挤的街道,没有鼎沸的人声和街道上慢慢散步的牛,空气看上去也很通透。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印度。

关于印度,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想象,不过其中不少都不符合事实,至少不完全符合事实。比如,我的不少朋友都认为,就其整体而言,印度市场可以被看作一个下沉市场,大概相当于中国的四五线城市,或者是 20 年前的中国,所以在这个市场,价格即王道,而且是唯一的王道。

中国品牌手机大举进军印度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就拿下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主打的基本上是千元机 ( 一万卢比上下 ) 。今年二季度,印度手机的平均售价是 159 美元 ( 约合 11000 卢比,1100 元人民币 ) 。结果似乎证明 " 下沉市场 " 的说法是正确的。

可是,一加是怎么回事 ?

本来,按照我的想象,一加大概会礼节性地试试印度市场,在证明这个市场根本没有它存在的空间之后,快速撤退。虽然哪里都有不差钱的用户,256GB 版本的 iPhone 11 Pro Max 售价高达 123,900 卢比,还是会有人买,但那些人应该不是一加的目标用户。而一加手机所在的价位段,基本上常年被 Apple 和三星把持,一个新品牌凭什么赢得用户的信任 ?

但一加的朋友告诉我,一加已经成为印度高端手机市场占据份额最大的品牌。这个事实还是挺颠覆的,我一直以为,一加做得最好的市场,是欧美。至于印度,印度有高端市场吗 ?

一加 7 Pro 在印度售价 48,999 卢比起 ( 约合 5000 元人民币,欧美售价 699 美元起 ) ,那么 48,999 卢比对一个印度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 据我了解,普通印度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大约为 2-3 万卢比 ( 约合 2000-3000 元人民币 ) ,也就是说,买一部入门版的一加 7 Pro ,要花掉一个大学毕业生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全部薪水。一部顶配版一加 7 Pro ( 12GB RAM+256GB ROM ) ,价格是 57,999 卢比。

今年二季度,受一加 7 系列手机发布的推动,一加独占印度 43% 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超过三星和 Apple 之和,成为印度高端手机的第一品牌。对一加来说,印度高端手机市场已经构成了一个有意义的市场。那么,谁在买一加手机 ?

当我见到一加班加罗尔办公室的印度员工 Joel Jacobs ,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这个高端市场会存在,而且它比整体市场的增速更快。

Joel 在一加印度负责市场的数字化营销业务,一加并不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两家广告公司工作过,不过时间都很短,两三个月而已,而他在一加已经工作了两年。

Joel 说,那些对品质有追求的大学毕业生愿意拿出一两个月的工资来买一部他们认可的手机,其实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基于对未来的良好的预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消费 " 更好的 " 产品。

经过四年多的耕耘,一加手机不但在产品力上牢牢地站稳了 " 高端 " 的位置,在品牌力上也具备了撼动 Apple 、三星地位的实力,甚至,已经有了被别人 " 傍 " 的价值。

去年底,一加找到 Netflix ,希望在热门剧集《神圣游戏》 ( Sacred Games ) 第二季中做植入。《神圣游戏》是 Netflix 专为印度市场打造的剧集,第一季的市场反应极其火爆。没想到 Netflix 不但答应了合作,还建议将合作形式往前推进一步,双方合作推出《神圣游戏》的预热短片。

于是,一加和 Netflix 合作,推出了一系列 " 用一加拍摄 " ( Shot on OnePlus ) ,在一加手机上看《神圣游戏 2》的预热短片,就连短片的主要演员,都是来自一加社区组织的选拔活动。

我问 Joel ,为什么代表高端视频的 Netflix 会选择跟一加合作 ?Joel 答道:因为一加同样代表高端,而且是年轻人眼中的高端。跟一加合作,不但高端,而且酷,时尚。

这正是让我着迷的地方,一个成立刚刚 6 年的中国手机品牌,成了高端的代表,这是怎么发生的 ?

或者说,一加在印度做对了什么 ?

这个问题我分别问了三个人,第一个是 Joel 。他说,一加可能是唯一一个觉得服务比销售还重要的公司。某个大品牌失去人心,就是因为它的服务太烂了,每一个被服务伤害的消费者,都会成为该品牌的负面宣传者。一加充分体谅手机出现故障的消费者的心理,尽最大努力减少手机送修的等待时间。在一加的服务中心,九成以上的维修服务都可以在一小时内解决。

一加贴心的服务,能够赢得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的心,Joel 说。所以,大量像 Joel 那样的年轻人,成为一加手机的铁杆用户。

像 Joel 那样的年轻人,也和我们想象的印度年轻人不太一样,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在科技公司工作,了解世界,比较相信欧美科技媒体的报道。Joel 说,一加从欧美市场切入,首先获得欧美媒体的好评,也是它在印度获得认可的原因之一。

我去一加班加罗尔办公室那天正好是周五,下班后同事们会相约酒吧。很久滴酒不沾的我,那天和他们一起在一个啤酒屋喝了几杯啤酒。在那样一个让我觉得挺不印度的环境里,我看到了一群不太一样的年轻人,比较起来,他们的收入不算高,但却可能比国内科技公司的年轻人更懂得享受生活。

有人在一家高端酒吧做过一个随机调查,结果发现,一加手机的拥有率超过六成。

那天晚上,一边喝着啤酒,我一边把那个问题——一加在印度做对了什么 ? ——抛给了一位来自中国的一加工程师,他在班加罗尔已经呆了两年。他说,一加可能是对它的用户最好的手机公司。他举例说,印度法律并不要求厂商为消费者更换新机,但只要确认是由于软硬件设计导致的任何产品问题,一加从来都是直接更换新机。消费者购买一加,除了买到超预期的产品品质,还买到了放心。

所以,一加的用户,是一群极其理性的年轻人。他们认为,多花点钱,买一部可以用两年的手机,是划算的。

8 月 26 日,在海得拉巴,一加投入 100 亿卢布 ( 约合 10 亿人民币 ) 建立的印度研发中心正式开张。这个研发中心将充分利用印度本地优质的技术人才,为印度市场提供更加本土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刘作虎说,3 年后,这个研发中心将成为一加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

海得拉巴的一加研发中心

投入的坚决,一定是来自对回报的信心。这个研发中心可以被看作是一加对印度市场的信心的体现。

当天晚上,我又拿那个问题问了一遍刘作虎:一加在印度做对了什么 ?

基本上还是产品,刘作虎答道,最好的产品配上最有诚意的价格,你就会遇到聪明的消费者。

实际上,聪明的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多。我把这看作是印度版的消费升级,人们愿意努努力去追求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体验。相对于打得鼻青脸肿、血肉模糊的低端市场,这个市场要单纯得多,你只需要用无可挑剔的产品,去逐步建立受人尊敬的品牌即可。

在一个印度的科技媒体网站上,有个技术评论者的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在一加 7 Pro 之后,任何超过 5 万卢比的 " 新旗舰手机都会被追问一个问题:‘它跟一加 7 Pro 相比如何 ? ’ "

放到几年前,这个问题一定是 " 它跟 iPhone 相比如何 "。

9 月 26 日,一加的第一个电视产品—— 55 英寸的 OnePlus TV Q1 在印度发布,标准版定价 69900 卢比 ( 约合人民币 7000 元 ) ,Pro 版定价 99900 卢比 ( 约合人民币 10000 元 ) 。印度电视机市场基本上被三星、索尼和 LG 主宰,一加就这么强行切入了,一如它当初强行切入印度的高端手机市场。

刘作虎在发布会上说:" 我们认为,就像一加手机一样,OnePlus TV 将会重新定义旗舰智能电视的体验。"

说实话,我还是不敢乐观,毕竟电视不像手机那么个人化,而且对手都是山一般存在巨头。

除非一加再次用事实教育我。

我在印度五天,所接触的没有所谓的 " 高端 " 人士,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公司职员,或者我们通常所说的白领。他们年轻,有干劲,对未来满怀向往,同时懂得享受当下。正是这样一群人,支撑起了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印度高端市场。

而我在印度这段时间,也看到了一加在印度市场的高端征程,这让我对一加的未来充满好奇。

来源:kes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