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低调的福州公司,是如何影响中国游戏业的?

创投圈
2019
11/02
18:50
游戏研究社
分享
评论

17 年前,这家公司带着他们的产品参加了 E3,成为第一个出现在 E3 上的国产网游。

榕城福州,有着省会和东南沿海的区位条件,但无论是在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发展,还是象征着前沿的互联网产业当中,都是一个存在感比较低的城市。

然而在 2019 游戏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两家来自福州并颇有渊源的公司——网龙和 IGG,同时进入营收前十,这有点令人意外。

IGG 在如今的手游领域,尤其是出海方面颇有建树。

网龙是一家有着 20 年历史的老牌网游公司。如同福州这座城市一样,这家公司总是容易被大家忽视,但它在国内游戏和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中都留下过一些值得被提起的印记。

酷似《星际迷航》进取号的网龙总部,耗资 1.6 亿美元,有外观和设计版权,曾在海外社交网络上有过讨论

兄弟联手

网龙是一家家族企业。

创始人刘德建的母亲杨振华曾是一名大学教授和研究员,1985 年发明了国内第一个使用生物工程技术的保健品,两年后她下海经商,产品 " 杨振华 851" 一度热销。因此,刘德建早年便到美国堪萨斯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读书,毕业后也在杨振华的美国分公司担任管理职位。

在美国期间,刘德建对网络和国内互联网的前景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决定回国创业。1999 年,刘德建拉上在福建卫生厅借调的堂弟刘路远,一起创办了网龙公司。

刘德建与刘路远

网龙创办之初的业务是做网站。他们做了一个普通的健康网和生活服务资讯网,又恰逢互联网泡沫破裂的不利环境,这条路根本看不到希望。

在福州 851 大楼挂牌的网龙打出 " 中文信息因特网 " 的介绍

2001 年初,网龙的一名员工在玩刚上市的网游《石器时代》,这引起了刘德建的极大兴趣,他们沉迷其中,做网游的欲望也愈发强烈,网龙马上就成立了一个游戏开发公司——天晴数码。

第一款亮相 E3 的国产网游

现在的腾讯公司副总裁,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当年就是天晴数码的第一名员工。

姚晓光是腾讯游戏的一位关键人物,他带领的天美开发了《QQ 飞车》《王者荣耀》等产品

当时的姚晓光还是一位初出茅庐的游戏开发者,建立过游戏开发论坛 "NPC6",也有自己编写游戏 Demo 的经历,在亚联做过网游,也在创意鹰翔做过单机。

他加入天晴后,与刘德建等人决定做一款《石器时代》同类的回合制网游。由于缺少经验,他们先做了一个只有一个场景的图形聊天 MUD《彩色江湖》,以其作为原型和测试版本。

《彩色江湖》之后也发展成了一个独立的系列

2001 年 11 月,天晴以《彩色江湖》为基石,一点点搭建起来的回合制网游《幻灵游侠》面世。同一时期,网易也推出了他们的首款网游,同为回合制的《大话西游》。

值得一提的是,周星驰助阵的《大话西游 1.0》在公测后就宣告失败重做,而《幻灵游侠》2002 年 3 月收费运营后,创造了 5 万多人同时在线的成绩,这也和天晴做过的在当时很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有关。

2002 年 5 月,天晴带着《幻灵游侠》参加了 E3。它和《秦殇》成为继《傲世三国》后又一次在 E3 亮相的国产游戏,也是第一个国产网络游戏,一时间媒体竞相报道。之后,《幻灵游侠》又以国际版参加了 2003 和 2004 年的 E3,并在美国和日本展开测试。

《幻灵游侠》在 E3 参展的照片

《幻灵游侠》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国产网游,也有一些超前和有趣的系统。

比如,武功自创系统,从名称、效果到图像都可自创,自创技能可传授其它玩家,但攻击传授者无效;还有点穴、偷盗、发射暗器等功能,如被点了穴未得到解救就无法交谈和战斗,偷盗可以偷其他玩家的钱,失手则会损失全部生命值;而五行锻造则是遵循五行八卦的原理设计,还涉及主副成分、锻造经验、地图等要素,这在当时也足够新颖。

《幻灵游侠》游戏画面

社交也是当时的一个话题。如今的《剑网 3》等网游因社交方面突出被冠以各种称谓,其实十几年前的《幻灵游侠》就已经被称为 " 第一媒婆网游 " 了。

游戏画风和音乐优美,宠物可爱,节奏也比较休闲,能吸引到女玩家,而且还很时髦地加入了结婚系统。当时的玩家对游戏社交兴趣盎然,官方搞过一个 " 游戏男女将爱情下载到现实 " 的调查,吸引三万余人参与,结果坚信可以奔现的比例达到 75%,有些游戏情侣也真发展到了现实婚姻。

游戏里有造房子系统,夫妻还能有自己的家

《幻灵游侠》在前两年经历了从 1.0 到 2.5 版本的迭代,运营情况还算稳定,2004 年推出的 3.0 版本则成为一道分水岭。

3.0 基本相当于一个新游戏,地图、任务、战斗、宠物、装备等系统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让老玩家们感到不习惯。比方说原来等级够了就能直接捉宠,3.0 则要先打到图鉴卡和捕捉卡能捉宠,也不能带比玩家等级高的宠了;打怪后直接获得奖励改成开宝箱获得;装备也增加了耐久度的设置,等等。

《幻灵游侠 3.0- 永恒之恋》

当时相当一部分玩家不愿意转档,官方最终采取了 2.5 和 3.0 并行运营的方式,这导致用户被分散,也拖累了后续的开发运营,再加上一些因经验不足产生的设计弊端在游戏后期凸显以及外挂的影响,还有市面上回合制竞品的出现,《幻灵游侠》的人气日渐式微。

如今《幻灵游侠》早已在网龙的游戏列表里消失,但游戏服务器至今还开着,也算是一个古董级的产品了。

靠《魔域》上市

2003 年,天晴推出了第二款作品《征服》,这款游戏虽然在国内市场反响平平,但对天晴有着很大的意义。一方面,通过这款游戏,天晴逐步掌握了一套稳定的自主引擎技术;另一方面,这款游戏出口到了多个国家,积累了出海经验。

真正让网龙获得商业上巨大成功的是 2006 年 3 月推出的《魔域》。

在《魔域》的开发和上市阶段,中国网游市场正在经历变革。

一是免费商业模式刚兴起。网龙看到这个趋势后,决定将《魔域》永久免费,并按照免费游戏的思路进行后续开发,避免了当时一些游戏在时间收费后又强行加道具收费的麻烦。

再就是当时这类 2D/2.5D 网游竞争愈发激烈,想留住玩家变得困难。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爽快度成为《魔域》的一个标签。

比如,玩家不仅可以培养幻兽助战,还可以体验另外一个标志系统—— XP 技能,类似于积攒怒气放大招。XP 技能威力和范围极其强大,一波下来可以轻松秒掉一堆怪物,有割草般的快感,组队用 XP 获得的经验也会加倍;战斗技能,如战士的连击技飞天连斩,以及技能视觉效果也相当酷炫,再加上满世界刷 BOSS、PK 等玩法也很爽快,当时的 MMORPG 玩家,不论新老,都很吃这一套。

XP 技能

同时,《魔域》也算是国内最早尝试联合运营的 MMORPG 之一,QQ、迅雷、联众这些大平台都曾是它的联运商。

综合这些,《魔域》成为网龙用户量和收入最高的网游。

《魔域》上线 1 年多只有 2 个职业,"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的黄健翔代言可以说十分贴切了

凭借《魔域》在商业上的成功,2007 年底,网龙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为当年国内游戏公司上市热潮中的一员。

2008 年,由港股创业板转至主板

后来,《魔域》经历了各种内容扩充后,免费游戏不公平的弊端不断显现,土豪和普通玩家的游戏体验变得悬殊。2009 年成神系统推出后,用户流失加剧,官方也通过怀旧版、掉钱版等各种手段来挽救过,还有打年,通天塔的出现不止加速了游戏变味,同时引发了不小的涉赌争议。

此时,网龙也在利用自己的引擎技术不断开发新作。有机甲题材的《机战》,也引进过《英雄无敌》《地下城与守护者》《投名状》《变形金刚》、迪士尼等 IP 并推出改编网游,路子和另一家国内知名公司完美世界有几分相似。" 天晴天晴,万年引擎,完美一出,谁与争锋 ",这句当时流传于玩家群体的调侃,也是对这两家公司一定程度地概括吧。

但这些新游戏都难以替代《魔域》的地位,在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魔域》都是网龙的收入支柱。

改变与尝试

作为一家靠技术起家的厂商,网龙也曾试图在游戏开发上有所突破和证明。

2010 年,正值动作类 MMORPG 热度旺盛的时期。天晴公布了一款带有轻功、QTE、机关、连招等要素的 3D 动作网游《武侠》(代号),游戏视频放出后吊足了玩家们的胃口,还宣布了和陈可辛合作拍摄电影的消息,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个游戏之后便销声匿迹了。

2012 年,一款致敬《骑马与砍杀》的硬核网游《虎豹骑》通过一个展示 " 大军出征 " 的 Demo 得以在网龙立项,并于 2013 年对外公布。

尽管测试反馈良好,但因开发周期长、类型小众以及端游环境衰退等众多不利因素,按照制作人李东成的说法,包括网龙自己在内,都没人敢发行《虎豹骑》,2016 年网龙甚至暂停了开发支出,准备结束这个项目。制作组在困难的情况下自力更生继续开发,并找到了发行商,游戏在 2016 年底正式上架 Steam。

《虎豹骑》是一款很有诚意和亮点的国产游戏。采用虚幻 3 搭配 PhysX 引擎制作,音乐由为《皇家骑士团》《最终幻想》谱曲的琦元仁操刀,为了做到对战争历史的真实还原,制作组对汉代文物、遗址和资料文献做了大量考据,他们中还有主笔过古代战争相关书籍的成员。

甲胄设计参考历史

制作组实际测试各类甲胄防御效果

同时,游戏设计方面也可圈可点。例如武器伤害根据武器种类及攻击方式、部位等细节进行了区分,护甲同样有各种部位的搭配和抵御效果;玩家操作和带兵的策略性;以及借鉴《坦克世界》科技树的兵种养成等等,并且在商业化上做的很克制。

诸多优点使得它在目标群体当中的确获得了不错的口碑,Steam 上架后好评率一度到过 90% 以上,正因为如此,它成为索尼中国之星的第一批入选游戏,国服也通过 Wegame 推出。

但《虎豹骑》也有短板和缺憾。比如最基础的优化,新人不易融入等问题,包括后续的一些改动和更新,尤其是跟风而推出的吃鸡模式,反馈不佳,在市面上几款骑砍类的网游中,宣传也不够有力。

由于种种原因,《虎豹骑》上线后的命运也屡遭挫折。先是 Steam 发行的合作方不再代理移交给网龙,服务器还因此停了一段时间。后来制作组核心成员在 2018 年中出走另立门户,这给后续开发带来了重大打击,网龙也进入了逐步放弃这个项目的状态中。因为长时间看不到更新和宣传,游戏人气日渐萧条,也让曾经对它满怀希望的玩家们感到惋惜。

官网更新停止在了 18 年 11 月

《魔域》涉赌风波

2018 年,网龙端游收入 19.15 亿元,同比增长近 40%,并且创造了 20 年来的历史新高,这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显得有些不可思议,这除了老网游自身的运营,背后有关《魔域》涉赌的风波也备受关注。

近 10 年间,一直有玩家举报有商人利用《魔域》的打年、阿拉玛之魂合成、魔石交易等游戏内容开展赌博,不少玩家经济损失惨重,网龙公司也牵连其中,不少新闻媒体都报道过。

2019 年 6 月,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回复称,"2019 年核查《魔域》多达 60 多人次,并多次参与各级检查,未发现有违反《网络游戏管理暂行规定》的违法行为 "。

如今,文旅部门已不再承担网游行业的管理职责,《暂行办法》也已废止。在政策变化并日益严格的现实下,面对玩家举报和负面新闻,必然是《魔域》和网龙在未来绕不开的风险。

两笔买卖

熟悉网游的玩家对 17173 肯定不会陌生。在端游时代,它是首屈一指的游戏门户网站,也是厂商们最主要的新游宣传阵地。

17173 的前身是国内最早的网游公会之一 " 网络十字军 " 下属《万王之王》分会的副会长寒风创办的公会网站 " 天国主页 ",主要都是《万王之王》的内容。

网龙刘氏兄弟在做《幻灵游侠》的时候就想到,需要一个网站来宣传游戏。2001 年,网龙招募了寒风,天国主页演变成了综合游戏门户,名称定为 17173。

赶上了网游快速发展风口,再加上网媒时效性强,频率高等优点,以及 " 游戏专区 " 等创新,17173 的流量和地位愈发显著,也带来了可观的广告收益。

负责人蔡宗建所创的专区模式是 17173 成功的重要因素

2003 年 11 月,刘德建为了给游戏研发扩充资金,不顾公司上下的反对,将 17173 以 2050 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搜狐。

蔡宗建 2005 年离开网龙,创立了天盟数码,也就是 IGG。早期的天盟为玩家所熟知的可能只有旗下以《冒险岛》专区为特色的游戏媒体 766,其实他们也是一家游戏开发公司,但主要面向海外,近几年 IGG 在手游出海上做出名堂,才被更多人关注。

2007 年,刚上市的网龙开始布局无线业务,花了 10 万从开发者熊俊手中买下了当时在威锋网等论坛上颇受欢迎的 iPhone PC Suite,熊俊也加入网龙负责产品的开发迭代,后更名为 91 助手。

2010 年,iPhone 4 发布,智能手机也在国内开始普及;2012 年左右,随着《我叫 MT》等手游的火热,国内手游市场成型,并且迎来了一个 " 渠道为王 " 的时代,在各大渠道中,功能和体验成熟的 91 助手占有重要地位。

智能手机,iPhone(越狱)的流行造就了 91 的地位

2013 年,网龙以 19 亿美元的价格将 91 助手和无线业务卖给了百度。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整个网龙公司的市值,并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收购金额记录。

10 万人民币变 19 亿美元,不久后 " 渠道为王 " 的时代也逐渐消逝,可以说网龙在最佳的出手时机做了一笔利益最大化的买卖。

91 并入百度后,也因经营不善,外部市场变化等原因而没落,最后于 4 年后的同一天宣布关停,令人唏嘘。

结语

国内网游市场的兴起,第一批涉足自主研发,对技术的重视,这些都帮助网龙快速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重商业化、换皮、快餐化等国产网游时代的弊病,也在这家公司身上显露无余。

这期间,他们有过突破自我的想法和尝试,但终究在投入和回报的权衡下而却步,这也是中国游戏行业一个普遍心态的缩影。

如今,网龙已经不是一家纯游戏公司了。在 91 收购案后,网龙在数字教育领域动作频频,经过几年的发展,收入上也已经超过了游戏。

偏安东南一隅的网龙或许会继续低调下去,但如开篇所提到的,它在国内网游史上留下的这些大小印记值得我们记住。

来源:游戏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