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品类6组冠军:捷报频传的科大讯飞做对了什么?

原创派
2019
11/14
09:44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作者 / 周兴斌

来源 / 砍柴网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节已经落下帷幕,回顾刚刚过去的这场零售盛宴,科大讯飞和它旗下的AI产品矩阵带给广大用户不一样的黑科技体验,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追捧。最终斩获天猫和京东双平台六大品类六组第一,领跑整个智能硬件领域。

由2B到2C,科大讯飞华丽转身的背后到底做对了什么?如今,手握C端与B端两条赛道的科大讯飞,其未来的发展走向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细细品味。

六大品类六组第一

AI消费品实力锋芒尽显

不得不说,今年双11科大讯飞的战绩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总共六大品类,全都拿到了各自领域的销冠。

在AI+翻译领域,讯飞翻译机连续三年获得天猫&京东双平台翻译机品类销售额和单品销售额双冠军,市场份额超过80%,同比增速100%,也是京东双11成交额TOP5单品。

在AI+办公领域,讯飞智能录音笔同样也是天猫&京东双平台录音笔品类和单品销售额双料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讯飞智能录音笔在双11当日的成交金额指数超过其他所有品牌之和。

在AI+教育领域,科大讯飞阿尔法蛋系列产品在天猫、京东双平台连续三年机器人品类销售额冠军。双平台累计销量突破3万台。天猫机器人榜单前8个单品,阿尔法蛋也占据6个。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新品,跃居京东智能机器人品类单品第一名。

除此之外,录音宝M1s也获天猫智能语音转译设备品类录音配件销售额第一。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能鼠标在天猫、京东的相应品类销量排行中位居第一。

继今年618一鸣惊人般的斩获五大品类六项第一,双11再次大获全胜,科大讯飞的产品实力也因此表露无遗。

智能硬件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领域,有不少玩家入局,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不少人也愿意去“尝鲜”,但产品能否立足,取决于其是否能为用户持续带来真正的价值,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品质和技术实力。一旦用户感到失望,这些产品会很快被市场抛弃。

在今年618,科大讯飞的各项产品的产品品质已经得到证明,具备良好的用户口碑以及品牌形象,说明它的产品确实能够满足用户不一样的实用价值。此外,作为AI国货的代表,讯飞AI国货的高品质也迎合了国货潮下广大用户的情感消费需要。从实用价值到情感价值,这也为如今双11的电商大捷埋下伏笔。

如今,双11科大讯飞的惊艳表现,这也使得其AI产品实力得到进一步的证明,这也为接下来产品的规模化和销量提升打好基础。

找准场景“G点”

技术赋能突破用户锚定心理

六大品类六项第一,那么问题来了,科大讯飞的AI产品为什么会成为销量爆款呢?在笔者看来,归根结底,还是要归功于科大讯飞过去多年积累深厚的技术实力。

每个行业其实都有自己的标签,对于AI智能硬件领域而言,它的标签其实就是技术。

科大讯飞过去多年一直都在做B端的生意,相对于C端用户市场,B端企业级市场对技术的要求会更高。而且企业级客户也不会像C端用户那般存在冲动消费的可能,技术行就行,不行就淘汰。

很多人都知道,科大讯飞多年以来一直都领跑国内语音识别赛道,包括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领域在内,许多2C类产品早已在使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其技术实力已经得以证明。相对于其它行业竞品,科大讯飞具备足够的权威背书,其针对C端的AI硬件产品自然也更容易赢得用户信任。

从这个维度来看,由B端市场延伸至C端市场,对于科大讯飞而言其实就属于一种降维攻击。

除此之外,在产品扎根的场景选择上,也看出科大讯飞经过了深思熟虑。

例如,讯飞翻译机,翻译机一直都被认作是AI能力落地的重点场景之一。目前不同语音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从出国旅行,到国际文化交流,再到对外贸易,语言障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天然痛点。谈到语言,自然就离不开语音识别技术,而这也是科大讯飞的主战场,有着海阔凭鱼跃般的施展空间。

还比如讯飞智能录音笔,可以实时把语音转写成文字,利用了语音同传技术,不仅支持语音实时转文字,同时将录音、转写、分享、文件编辑管理全链路打通,带来全新语音转写体验。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不少记者采访使用的“神器”,迅速走红,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如今,不少机器人产品已经销声匿迹,儿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蛋系列产品却能销冠,这也说明其实用性强,与使用场景的紧密结合更重要。而3-12岁是儿童语言学习的黄金时期,最需要的是兴趣和环境。阿尔法蛋主要包含智能语音交互、教材同步、学习助手、百科问答、日程管理等功能,迎合了这一时期孩子们的早教需求,也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

由此可见,科大讯飞的产品爆红不是没有原因的。

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领先,更重要的是找准用户的场景需求痛点,并且这一场景能够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如今看来科大讯飞的AI硬件产品矩阵,也改变了人们过去对学习、翻译、办公的方式,冲击了人们的内心锚定认知,自然也就容易形成爆款。

“第二增长曲线”成熟

打造双线并进的产业新生态

由B端延伸至C端,科大讯飞实现了自我突破,这也让人对其整个业务形态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

在B端市场方面,科大讯飞是中国最大的语音识别人工智能公司,语音识别市场占有率第一,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的许多智能硬件产品其实都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技术。

如今,C端市场的强劲增长态势已然成为了科大讯飞的“第二增长曲线”,坐拥多个爆款产品,双11六大品类取得六项冠军。

根据科大讯飞刚刚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营业收入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13.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08.06%。

可以说,B端企业级市场与C端用户市场的双线并进,这也使得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而这两大业务之间所具备的协同性也凸显的淋漓尽致。

C端业务的规模化扩张带来的不只是营收方面的多元化,在这一过程中科大讯飞也可以对C端用户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洞察。这也将有助于其更好的为B端企业级客户服务,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

而B端市场天生的严谨性,让企业如履薄冰,这也会使得科大讯飞能够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倒逼它不断去加大技术上的研发投入。而这也有助于其C端产品线能够持续保持领先,对竞品持续保持一种技术上的降维打击。

两个市场,双向并进,彼此之间相互促进水乳交融,形成了良性的生长态势,这样的科大讯飞,它的未来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去期待。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大讯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北京冬奥组委会今日宣布,科大讯飞(以下简称“讯飞”)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
业界
据《每日体育报》报道:武磊即将成为科大讯飞的形象大使,同时该公司也将成为西班牙人的赞助商。
业界
据外媒报道,科大讯飞正寻求建立一支3-3.5亿美元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以加强其国内的生态系统建设。
业界
4月23日消息,聚划算宣布投入全量资源,开启五大品牌扶持计划,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品牌商家开拓下沉市场增量用户。
原创
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今日在北京举行讯飞智能录音笔渠道战略签约仪式,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李传刚表示:“人工智能的产品首先要以体验为主导,一定要重视线下体验,讯飞智能录音笔2019年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