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阿里,为何在香港二次上市?

创投圈
2019
11/14
18:09
Tech 星球
分享
评论

靴子终于落地。

Tech 星球获悉,13 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正式确认香港 IPO。

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 5 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预计最早于香港时间 11 月 20 日定价。

由此,阿里将成为首个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香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也是阿里最初首选的上市地。早在 2014 年,阿里便准备在香港整体上市,但因为港交所的 " 同股同权 " 规则要求,不得不远赴美国,但也因此创造了美股最大 IPO 纪录。

马云在纽约敲钟时曾说," 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会回来。" 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市值最高的前 10 家公司里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而港交所的改革也扫清了制度障碍。

针对阿里重回香港上市的 8 个关键问题,Tech 星球采访了多位行业权威人士,梳理总结如下。

1. 阿里已在美国上市,怎么还能再在香港上市?

这种情况叫两地上市(Dual Listing),指一家公司同时在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其实还挺常见的: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万科等等都是在 A 股 + 港股两地上市。

同时在港股 + 美股两地上市的企业也是有的:2018 年 8 月,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成为首个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企业。其实只要交易所规则和公司实力允许,3 地、4 地 ……N 地上市都可以。不过目前还没有互联网公司同时在港股 + 美股上市,如果阿里上市,将成为行业首个。

2. 为什么会有公司选择 " 两地上市 "?

因为不同的证券交易所都有自己特定的投资者群体,多地上市能帮助企业扩大股东基础,提高股份流动性;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公司在该区域的知名度,推动产品推广。

不过如果多地上市,公司则需要符合多个地方的法律、会计、监管等方面的规则,包括信息披露等,短期来看会让公司投入更多的精力,但长远来看,这些更高的要求,也将会推动公司的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

3. 为什么阿里巴巴会到香港上市?

在香港上市不意外,这算是一个早就许下的约定。2013 年阿里集团考虑整体上市时,首选的上市地点就是香港,只是当时的港交所认为阿里的合伙人制度属于 " 同股不同权 ",阿里不得不选择去纽交所上市,不过也因此创造了美股最大 IPO 纪录。

马云曾经表态:" 赴美上市那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过。"2018 年 4 月,港交所进行了 " 香港市场近 25 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 ",不再纠结 " 同股不同权 "。随后便有阿里重回香港的传闻,直到现在靴子落地。

2019 年 1 月,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马云回应阿里赴港两地上市传言说,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把它真正打造成为继纽约后的第二大金融中心。

除此之外,香港上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阿里的全球化战略。东南亚、南亚市场是全球化下一阶段的兵家必争之地,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在这里,而阿里对此早有布局:Lazada、PayTM…… 在香港上市,将成为推进阿里全球化的火箭燃料。

4. 阿里巴巴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上市?

这个没有查到更多的信息,但感觉并不是刻意选择的,这从这几个月来媒体的报道也能看出。早在 2018 年初,港交所动议改革 " 同股不同权 " 时,便有传闻阿里会回港股,之后类似的声音络绎不绝。毕竟这么大体量的一家公司,从准备到落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5. 重回香港上市,是因为阿里巴巴缺钱了吗?

上市是能融资,但这显然不是阿里的目的:阿里不缺钱。

就在这个月初,阿里公布了 2020 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本季度,阿里巴巴总营收为 1190.2 亿元,高于市场预期,高于去年同期的 851.5 亿元,同比增长 40%;月活跃移动用户达到 7.85 亿,高于市场预估 7.524 亿 ……

业务增长之外,流动性也十分强劲:营业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 473.26 亿人民币(66.21 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 304.88 亿人民币(42.65 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合计达到 2341 亿人民币(327 亿美元)。支撑未来想象力的业务部分,云计算营收增速达到 64%,东南亚业务的订单量翻番。

另外,刚刚过去的天猫双 11,当日交易额为 2684 亿元,也是毫无悬念的创了纪录。

6. 什么是 " 同股不同权 "?

" 同股同权 " 是指一股一票,谁的股票多,谁的投票权就大。" 同股不同权 " 则将股票分为高、低投票权两种,经济收益是一样的,但高投票权的股票投票权更高。一般高投票权的股票持有者是公司创始人。最早实行 " 同股不同权 " 的国家是美国,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典型代表是 Google、Facebook。

当时港交所的制度不接受 " 同股不同权 ",并认定阿里的 " 合伙人制度 " 也属于此类,因此没有接受阿里。不过当时阿里巴巴回应称 " 我们从未提议过采用双重股权结构(Dual Class)的方案 "," 一个典型的双重股权结构,是允许那些拥有更高投票权的人在公司任何事务的投票上享有这种权利。而我们的方案则充分保护了股东的重要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利、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 "。

7. 港交所为什么会做 " 同股不同权 " 的改革?

大量的科技公司都是采用的 " 同股不同权 "," 全世界的交易所都在争夺这些优秀的公司 ",而港交所此前的政策将这些公司直接拒之门外。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香港总市值的 3%,相比之下,伦敦交易所达到 14%,纽约交易所达到 47%,纳斯达克甚至高达 60%。

近年来,香港资本市场一直都在反思,认为与阿里的 " 失之交臂 " 是一次巨大的损失,错过了阿里成长的黄金 5 年。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港交所 CEO 李小加在内的多位官员,曾多次表达对没有让阿里在港上市的遗憾。

8. 港交所改革后,对内地企业有什么影响吗?

最直接的影响是,有一批本来只能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现在能在香港上市了。

过去一年多来,小米、美团、宝宝树等等,都成功登陆港股。不止如此,那些独角兽公司,比如滴滴、今日头条、快手等,未来都将可能赴港上市。

来源:Tech 星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