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暴打资本主义

创投圈
2019
11/28
19:37
仙人JUMP
分享
评论

1

看了一个月财报,苦日子终于要熬过去了。

是时候谈谈我最爱的资本主义头号收割机拼多多了,后台问我如何评价拼多多的留言也特别多。

你得承认,拼多多的股价最近非常魔幻。

从最高 46 跌到最低 31.40 元,现在又涨回到 37.49 美元。

真正的深 V,就是这样的。

拼多多股价暴跌的那几天,很多人给我留言关心我的心理状况。

朋友,读文章一定要读仔细,我 19 块买的,41 块卖了,然后发文让大家不要玩儿美股(留言置顶原话:别想不开来玩儿美股,这是真正的屠宰场)。

虽然我骚话多,但是你们很难看到这么老实的公众号作者。

近一段时间,在打击资本主义这件事情上,截止目前,没有公司比拼多多更加重拳出击。

炒过股的都知道,这种深 V 股价走势(46 —— 31 —— 37.49),属于特别不当人的招数,放在资本主义市场上,更是开着加农炮打人。

先闪崩打爆多头,再闪升打爆空头,最后猛烈敲击资本主义的狗头,还顺道借了 10 亿美金(股价闪崩前借的,0 利息)戳在资本主义的心头。

美股韭菜现在看到拼多多和见了鬼一样,打心眼里怕。

上一个让他们这么怕的人,能用手枪打飞机。

这一战打出了自信,打出了风采,打出了后现代主义朋克托马斯回旋加农炮的感觉。

这篇文章,就是要告诉你拼多多到底是怎么打击资本主义的。

这家公司的朋克程度远超你的想象。

2

首先我们先简单科普下拼多多这轮暴跌到底是什么回事儿。

从财报来看,答案其实特别简单。

就是 Q3 财报没有满足资本市场之前的预期。

一般来说,对于电商类企业而言,主要看中的指标是用户增长,GMV,营收,现金流,以及成本,亏损(盈利)。

记住这几个关键指标。

而股价,是由 2 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对于财报的反应,一部分是对于公司未来的预期。

说穿了就是这几个关键指标的变动以及未来的变动趋势。

听不懂没关系,我会讲明白的。

拼多多为什么能从 19 涨到最高 46?

因为 Q2 财报太尼玛好看了。

其 Q2 财报过于亮眼,截止 2019 年 6 月 30 日,GMV 数字到了 7091 亿元,去年同期 2621 亿,同比增幅 171%。

二季度营收 72.90 亿,去年同期 27.09 亿,同比增长 169%,较 Q1 的 45.452 亿,增长 60%。

资本市场之前对于拼多多的营收预期是 61.1 亿(彭博一致预期)。

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了 3.66 亿,去年同期 1.95 亿,同比增幅 88%,较 Q1 增长 26.3%。

在拼多多的这个体量的电商平台,有这种涨幅,基本算开挂,尤其要考虑到中国早就有电商巨无霸了。

而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亏损,Q2 财报净亏损 4.1 亿(non-GAPP,非美国会计准则,一种统计口径),环比下降 70%。

当时资本市场对于他们的预期(彭博一致预期),是亏 18.7 亿。

简单来说,单从财报来看,拼多多 Q2 各项数据猛增,并且亏损远低于想象,再考虑到还是持续增长,基本 Q3 想要盈利应该是妥妥的。

这种级别的企业开始盈利,股价必然一飞冲天,阿里早就演示过了。

美国韭菜真的可爱,要么说他们自己不用拼多多呢,他们要是玩了拼多多,就知道自己多天真了。

3

解释了 Q2 财报的霸道之处,你们理解了为什么股价暴涨。

那么又为什么 Q3 财报出来崩了一波?

因为 Q2 财报太亮,导致资本市场对于其 Q3 的预期过高,最后 Q3 财报一出,大家觉得自己被渣男骗了,嘤嘤嘤。

按照资本市场分析师的预测,拼多多 Q3 的营收应该在 76.54 亿左右,亏损应该持续收窄,甚至有盈利的可能性。

市场当时是非常看好拼多多的,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 10 亿美元债被 0 利率一抢而空的原因。

但是 Q3 财报一出,都沙雕了。

真的以为拼多多是小绵羊,但是人家掏出一个等离子炮。

我们看下 Q3(截止 2019 年 9 月 30 日)的数据表现,需要注意看和去年同期,以及 Q2Q1 的区别。

三季度 GMV,近 12 个月 GMV 是 8402 亿,单季度是 2503 亿,同比(和去年 Q3 比)涨了 110%。

这个数字不低,但是和 Q2 比,真的不行,Q2 的 GMV 同比是 169%。

简单讲,就是,GMV 增长放缓了。

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了 4.296 亿,较上季度的 3.66 亿,环比增长 17%(Q2 时候,这个数字是 26.3%),同比(Q2 这个数字是 88%)85%。

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 5.363 亿,可以称之为五亿人都在砍的拼多多了。

简单讲,就是用户猛增,但是没有出现 Q2 那种史诗级的猛增,虽然相比较而言依然速度恐怖。

营业收入为 75.14 亿,和 Q2 差不多,低于此前彭博一致预期的 76.54 亿。

最重要的是亏损,拼多多 Q2 的净亏损是 4.1 亿,non-GAAP。

而 Q3,在所有人都认为继续收窄甚至盈利的前提下,净亏损来到了 16.6 亿,non-GAAP。

嗯,主要就是营收少收了十几亿,亏损多亏了十几亿。

差不多相当于你以为自己约到了,裤子一脱比你还硬核。

一来一去,资本主义裤子都吓飞了。

4

看到这里,问题来了。

为什么 Q2 的营收和亏损数据这么棒,大家都觉得拼多多要无敌了,要盈利了,但是 Q3 数据一出来资本纷纷勒紧了裤腰带?

这就是为啥我经常嘲笑资本主义被拼多多玩了。

如果他们自己也用拼多多的话,可以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拼多多从 Q2 尾声开始,拿出了对付资本主义的究极杀器。

百亿补贴。

百亿补贴 3 月多就有了,但是一开始没有发力。

第一次大力度开始操作,是从 6 月份开始了,整个 618 期间,电商品牌只有拼多多在认真过节,认真撒币。

这就是拼多多 Q2 用户数据猛增,营收猛增,但是亏损却收窄的原因。

因为 Q2 财报是截止到 6 月 30 号的。

6 月份撒币撒一个月,完全可以把相关的亏损放到下一个季度,从会计上是完全可以操作的,无非是统计口径问题。

同样,你也可以把因为百亿补贴带来的新增用户数全都算到 Q2,最终成为一份完美的 Q2 财报。

打击资本主义,要掌握方法,你们学会了么?

拼多多 Q3 主要的亏损,基本全部来自于百亿补贴造成的损失。

这个是真金白银的砸出去在补贴,整个供应链都感受到了拼多多的财大气粗。

非常多的产品直接被拼多多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在销售,整个百亿补贴专区,都是资本的血泪。

在拼多多手里,百亿补贴成为了一个神奇的资本杠杆工具,专注于杠资本主义的蛋。

为了痛揍资本主义,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必须实现用户猛增,必须是硬货和正品。

牌子必须要打出去,不然无法实现用户猛增,真香定律人人都逃不过。

买过的人都骂你,还被锤了不是正品,你还补贴个鬼,而且官方补贴产品一旦实锤翻车,同行是要开香槟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很多电脑爱好者都关注笔吧评测室吧,猪王那里是不是隔三差五拼多多百亿补贴开车?是不是没人翻车?

市场竞争就是这么社会。

实际上百亿补贴的第一波热度,就是互联网圈传开的。

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有了专门的拼多多秒杀群,分享各种价格沙雕到极致的正品。

而号称互联网界百晓通,流言根据地的脉脉职言区,一提起百亿补贴是否有假货,各路带着各大互联网公司认证标签的人,会严肃的告诉你,是正品。

要知道,过去他们只有在东哥这件事情上能达成共识。

这种人传人的模式,造成了拼多多 Q2 和 Q3 的用户疾速增长,当一个正品数码比同行便宜几百甚至上千块的时候,你也真香。

今年被拼多多补贴到 4999 再到 4799 最低时候到了 4599 元的 iphone 11。

从并夕夕到拼夕夕到拼多多再到拼爹爹,堪称炸裂。

不过说到拼爹爹,真正痛苦的还是美国韭菜儿子们。

拼多多最近的股价表现,让他们最近在资本市场集体叫爹,球球拼爹爹别玩儿他们了。

5

但是他们的挣扎显然是徒劳的。

因为拼多多的高管们表示。

曾写信给股东提到‘长期’,‘长期’是增长的战略,也是变现的取舍,‘百亿补贴’不是口号,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引用功能)

翻译过来就是,我拼多多还要继续烧钱,继续补贴中国用户,资本主义小崽子们等死吧。

极其硬核。

拼多多百亿补贴烧钱的核心逻辑其实严格来说,并不是着眼于 GMV,因为从 Q3 财报来看,GMV 的增长是有限的。

其核心逻辑是提升品牌的信任力,坦率的说,这决定了拼多多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

如果拼多多起势了,但是永远洗不掉低端劣质的标签,那么一样没有未来。

即使是当下,提起拼多多,还有很多人会露出看沙雕的笑容,买点便宜货可以,买数码就太傻了。

关键在于品牌认知和高净值用户,百亿补贴就是要补给他们,这是核心战略。

尤其是烧的还是资本主义的钱,割的美国的韭菜,岂不美哉?

甚至还在 Q3 财报发布前靠着 Q2 的好印象又套了 10 亿美金来烧。

你得承认,这个操作太骚了。

在打击资本主义嚣张气焰这条路上,拼多多目前属于开着火箭在飞。

除了通过百亿补贴杠杆操作,补贴国内用户,以及花式套美利坚的钱之外,拼多多甚至已经开始反攻资本主义的大本营了。

今年黑色星期五,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是直接联手亚马逊海外购的。

多多下单,亚马逊出货直接送。

拼多多 X 亚马逊海外购,这种船新的操作,完全出乎意料,甚至有点反差萌。

可见资本主义内部也是相当纸老虎的。

当你看到手机里的拼多多 APP 的时候,你或许没有意识到,这是资本主义眼中的死神。

尤其是再过 2 个月要发 Q4 财报了,整个双十一,黑五,双十二,圣诞,元旦,这一系列密集的大促,都在出现在 Q4。

在这个期间,拼多多还会整出什么幺蛾子,他们已经难以想象了。

你们看看这个东西,索尼大法的降噪旗舰给整成这样,还是人吗?

你要是资本主义,你看着拼多多在这里花式造作烧钱,你的心脏也受不了。

不仅仅是资本主义,国内黄牛党也受不了。

因为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很多产品直接补贴到低于出厂价来卖,他们倒货的乐趣已经被拼多多搞的一滴都不剩了。

资本主义和黄牛党抱头痛哭。

这个世界,只剩烧钱和枯燥。

以及魔幻。

来源:仙人JUM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