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难熬 2019:1884 家影视公司倒闭,迪丽热巴 8 个月无戏可拍

创投圈
2019
12/01
18:47
东四十条资本
分享
评论

娱乐行业近来颇不太平。台湾演员高以翔录制节目期间突发心源性猝死,引发无数人对综艺节目的讨伐。

但自 2018 年影视行业政策收紧," 限薪令 " 推行,综艺节目一度成为演员们保持收入的 " 避难所 "。而今,综艺沦陷,整个文化娱乐产业仍旧没有走出下挫困境,再来观望影视行业,与去年相比,影视行业的 " 地震 " 终于传导到了实体。

日前,天眼查公布数据显示,2019 年以来,有 1884 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包括演员黄渤入股的春天融合也在近日遭遇股权冻结。

" 大退潮来的比预想更凶猛 ",在最近一场文化产业峰会上,一位曾关注影视娱乐板块的投资人对投中网说道," 系统性风险大,回款周期长,2018 年我们对文化类项目的投资节奏就在放缓,影视类项目预计一两年内都不会再看了 "。

政策严控、平台调整、资本退潮,寒冬之下的影视行业,比其他行业更 " 冷 "。哪怕票房收入 80 亿元的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也直言," 不敢放松 "。

风声鹤唳:集体性怀念 2015-2017

近日若与影视行业从业者交流,几乎所有人都在怀念 2015 — 2017 年的影视圈。

以 " 煤老板 " 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的热钱批量涌入,市场资金充裕,撬动大量在影视圈门口跃跃欲试的年轻人入圈。随着狂热的资本 " 冲 " 进来的,是影视行业的供给空前增强,一时间整个行业百花齐放。《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战狼》等口碑与票房兼具的电影层出不穷,《琅琊榜》、《芈月传》、《盗墓笔记》等优质电视剧应接不暇。

文化传媒板块的并购扩张,也在这一年得到充分释放。Wind 数据显示,2015 年文化传媒行业总市值达到 1.66 万亿元,板块同比涨幅达到 74.32%,市值飙升的同时,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扩张也进入白热化。2015 年,文化传媒公司共发生并购 196 起,涉及资本约 893.83 亿元。换句话说,平均不到 2 天就会发生一起文化传媒公司的并购。

王博涛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进入影视投资的行列的。面对投中网,提起这几年里投出的《唐人街探案 2》、《新神雕侠侣》等项目,他仍有些得意。他用 " 那个时代 " 来形容过去的几年," 那个时代,各个创投圈的路演中,影视类项目能占 3 成以上,文化类项目更多,很多影视剧,拿着 PPT 就能拿到钱 ",不过对于争先恐后冲进来的 " 煤老板 " 们,王博涛损誉参半," 传统行业的老板们出手就是 500 — 2000 万元,过去几年也撑起了小成本影片的半边天。但因为缺乏专业性,亏钱最多的也是他们。这些‘局外人’进入行业,目的无非两点,一是想趁机转型,二是把一些来路不明的钱洗白,顺便再赚一笔 "。

但亏了钱之后,这些 " 野生 " 影视投资人的热钱、傻钱开始出清,募不到钱的影视剧从业人员,倒也怀念起这些 " 煤老板 " 来,知名编剧汪海林甚至在公开媒体上放话," 现在的资本真如不‘煤老板’们,‘煤老板’们特别尊重专业的人 …… 从不干预创作 "。

虽在行业内已投出高票房的案例,但当前的境况之下,王博涛也直言 " 没法再投,回款周期长,投资风险大 "。问及为何不追加即将上映的《唐人街探案 3》的投资,王博涛表示," 有了前作所验证的成功,第 3 部的溢价已经到了 6 — 7 亿元,实在投不起了 "。他同时告诉投中网,市面上尚存的影视公司几乎 " 集体性 " 考虑转型,有的转股权投资,有的转产业投资,而有钱的影视基金,也多是诸如北京文投集团、陕西文投集团等 " 国字号 " 基金。

无戏可拍:迪丽热巴," 已八个月没拍戏了 "

而今,潮水退去,盛景不再。

2018 年以来,伴随着政策趋近,多个影视行业并购被终止,崔永元一抽屉合同搅翻了影视圈,限薪令发了一道又一道,影视圈三年补税从天而降,游戏版号审批封锁 10 个月断了影视衍生品重要后路,资本四下而散,从业者躲在谈逃亡。

" 今年已经有八个月没拍戏了 ",2019 年 8 月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上,当红花旦迪丽热巴对同行倾诉道,而昔日 " 荧屏霸道总裁专业户 " 明道日前也在《演员请就位》这一综艺节目上直言,"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演戏 "。一线演员尚且如此,腰部演员更不好过。无戏可拍,几乎是整个影视圈 2019 年面临的现状。

行业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市场情况向好之时,影视传媒板上头部公司市值逼近千亿,而 2019 年以来,整个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平均下跌 72%,整体市值不足此前三分之一,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下跌 80% 实属正常。这种境况之下,资本对影视行业的信心严重不足,大量影片找不到资金拍摄,无论是申报电影备案还是电影开机数量都在严重下滑。而电视剧方面,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 27%,横店影视城的开机率同比锐减 45%。

整体来看,影视行业的主流平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电影院线、主流卫视、" 优爱腾 "(优酷、爱奇艺、腾讯)为首的视频平台。但目前的现状是,大荧屏大制作对资金需求量大,融资困难,卫视收入下降、电视剧与综艺更倾向于网络视频平台。

但在前几年攫取市场份额的圈地之争中,以 " 优爱腾 " 为首的视频平台为争取优质内容争抢用户,将影视节目购入抬上 " 天价 ",至今未能摆脱高额亏损的窘境。却在市场地位基本稳定的 " 三足鼎立 " 的局面形成之后,随着整个影视行业限制 " 天价片酬 " 的肃清走向,联合将影视剧的采购价格压到了成本价上,徒留影视剧供应商叫苦不迭," 市场情况不好,这种价格,不接就没有饭吃 ",有从业人员对媒体吐露道。

" 电视台不景气、视频网站烧不动、政策监管趋严,三重叠加,加之现在影视公司现金流不好,使得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对投中网表示。

如何过冬:Cash is King

当下的情境,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早有预感。2019 年 6 月,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他发表公开言论称,"2018 年我就预判会有上千家影视公司倒闭,没想到行业的倒闭潮会愈演愈烈,一直持续到现在。寒冬越来越加剧,一场场风暴刮来,行业已经跌入谷底,在这种情况下,大量企业倒闭也是市场的正常反馈。"

在他看来,电影行业步入低谷的表现有三方面,第一,电影票房从快速增长变成下滑;第二,行业税务问题导致的信任危机;第三,融资不畅、上市公司市值急剧缩水,资本大撤退。" 电影产业寒冬背后有过去几年电影投资过热带来的产能过剩、税务问题带来的信任危机、资本过度追逐带来的资产高估,以及行业人才缺乏、电影工业化体系不够完善 "。

在 2019 年 11 月 28 日,娱乐行业 CEIS 峰会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直言," 之前我们都在讲如何把蛋糕做大,但是现在蛋糕就这么大,我们只能谈如何在一块蛋糕上分的更多。这个行业已经习惯了 2015 — 2017 年的爆发式增长,但市场确实已经进入到存量时代。" 他透露,2019 年过去的 11 个月里,博纳影业已经收获了近 80 亿元的票房营收,突破了 2018 年全年 54 亿元票房营收的最好成绩,但却丝毫不敢乐观。至于寒冬之下所取得的 80 亿元票房收入,于冬则将之归功于 5 年前大力推行 " 主旋律 " 影片的战略性胜利。

近来,于冬时常想起 2008 年完成第一轮融资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孙谦对他的一句叮嘱—— "Cash is king"。彼时,博纳影业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并计划奔赴美股,恰逢赶上全球性金融风暴,便也得出 " 看好现金流,是抵抗周期的唯一的办法 " 这一结论。

对于一时半会儿还不能走出困境的影视行业,于冬也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如前所述,现金为王;第二,谨慎投资,对于电影项目的投资,要建立专业的绿灯委员会,慎之又慎;第三,勇于创新,哪怕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也要做出创新与改变。" 虽然创新是冒险,但不创新就是等死,冒险总比等死强 "。

末了,于冬喃喃," 我之前是不看剧本的,跟导演吃个饭就决定(投资了),但现在不行,剧本一定要看。要有商业思维,十年规划虽然要有,但眼下的钱最重要 "。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