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很烂,腾讯还行

创投圈
2019
12/11
19:04
远川科技评论
分享
评论

最近两天,腾讯旗下社交软件 " 朋友 " 的内测邀请码,刷屏了朋友圈。

这个项目可以算作 " 死而复生 ",上一次死亡是在 2017 年 8 月,腾讯正式关闭了社交网站朋友网。这次复活很低调,仅通过内测邀请。

不少投资经理赶忙去下载体验,没几个小时后就告诉我,给上面小姐姐的私信一个都没回,还没有陌陌好用,肯定没戏。

这种软件还急忙上马,腾讯是不是遇到中年危机了。

但是," 朋友 " 这款软件真的是腾讯的中年危机之作吗?

我们看就不见得。

我们在体验了一下 " 朋友 " 后,总结了八个字:

朋友很烂,腾讯还行。

这款软件在产品层面有诸多问题,比如理念和功能不匹配,但是,作为腾讯社交矩阵中的重要一员,它还是勇敢站出来内测了。

而看着满屏的小姐姐,有的青春校园的、也有职场御姐的。她们吸引着眼球,也传达着一个信号:

腾讯要走出 " 微信 " 这个舒适圈、走进产品复苏新时代了。

就 " 朋友 " 这款产品来说,目前人群定位并不算清晰。

这款软件目前仅供在校大学生和在职人员注册,而且学校和公司都需要经过认证。尤其公司,需要提交工卡或在职证明,可谓严门槛高标准。

软件里的 " 圈子 " 也被分为三类:朋友、同公司、同城。

而用户发布状态下面的留言和点赞,也都是公开可见。不像微信,仅双方好友才可见。

这些设置的意味很明确," 朋友 " 想打造半熟人社交。而且,还希望这个社交关系,能从大学校园开始,并伴随大家进入职场社会。

这个想法很好,可以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学生和社畜,这是两个不同的人群。财务独立权、社会经验、时间充裕度、甚至体能,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每个学生,在跨出校园那一刻,就开始进行属性转换了。强行混合,只会得到双输。

比如当年的校内网,当注册人群从校园扩大到社会,并改名人人网后,虽然用户数短期内大幅增加,但社交气氛却陡然下降、活跃度也日薄西山。最后,人人网为陈一舟带来了大笔财富,但留给用户的,也就只剩下回忆了。

再比如腾讯自己旗下的 QQ,为什么 80 后不再使用,为什么当年一定要推出微信,自己心里还没点数吗?

而且,在圈子里有 " 同公司 " 的设计,这也是一个迷之操作,在朋友圈都要对同事设分组可见的时代,竟然还有社交软件要热情的介绍同事进一步深入交流。试问谁想请了病假出去旅游的时候,收到上级关怀的点赞呢?

虽然人群定位有点模糊,但是功能定位,反倒是模糊中一目了然。

" 朋友 " 希望打造半熟人社交,但我们打开了 " 遇见 " 匹配设置的指引后的四个选项分别是:爱、交、约、浪。

哪个是幌子、哪个是目的,我不说,你也懂。

当我们打开同城界面后,果不其然刷到的是一位位小姐姐。这里不得不说,鹅厂的女士们真不容易,在产品推广阶段,积极贡献自拍照,不知道是不是有 KPI 要求。

社交是个大赛道,每一年都会有许多陌生人社交的 APP 诞生。品类繁多,但无论什么出发点,最终都会在荷尔蒙的催促下,落入 " 约 " 的坑里。虽然,产品经理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仁者见仁,心里想什么才会见到什么。

但,用美女来做吸引,早已是陌生社交不成文的规矩。

比如,约 P 神器的名号就为陌陌带来不少流量;而支付宝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也是风波四起。

当年微信 1.0 版本推出后,张小龙在饭否上表态:一对男女,将来用手机对碰,快感的浪潮便从手机中发散到全身。而在 3.0 版本中加入摇一摇功能后,微信日活也显著提升。

张小龙曾在华科大的一次演讲中解密到,摇一摇的声音借鉴了来复枪的声音,这个枪声,是一种性感暗示!从本质上来说,当做这个(" 摇一摇 ")手势的动作,也是很色情的。

当然,落入 " 约 " 的坑里,是每家公司都不愿意的,所以,陌陌洗出了直播、支付宝回归工具、微信也成了 " 办公必备 "。

" 朋友 " 自然也不愿意被当做 " 约 "。

于是,把这个意图混在几个图标里,又想做半熟人、又想蹭荷尔蒙。

一幅怕用户不来,又怕用户乱来的娇羞。虽然科技向善,但,产品还得找人性。

根据最近我们和腾讯一些内部员工的交流、以及对腾讯产品的跟踪观察,我们隐隐感觉到,腾讯现在正缓缓地开启两个转变。

一个是产品理念的复苏。

想当年,小马哥曾也扮演过女生和用户聊天来推广 QQ,如今 " 朋友 "APP 则把女员工都 po 了上去,也算是轻车熟路操作,这也说明腾讯做产品的理念正逐渐恢复,敢于摆脱 " 克制 " 这杆政治正确的大旗,去触碰一些要素了。

除了 " 朋友 ",腾讯还相继推出了四款社交产品:图片社交的 " 有记 "、声音交友的 " 回音 "、视频交友的 " 猫呼 "、聚焦脱单的 " 轻聊 "。这么多产品齐推,并不是腾讯焦虑感爆棚,而是腾讯内部 " 赛马机制 " 再次激活。

过去几年,腾讯展现的是 " 投行模式 ",对于看好的赛道,能外面买的,坚决不自己做。

在这种模式下腾讯的眼光越来越准,产品能力越来越弱,股价越来越高,离用户越来越远。

到如今,面对头条系的进攻,在坐拥头条十倍流量,百倍财力的情况下,腾讯力推的 " 微视 "," 天天快报 " 竟然被头条系打得找不着北。想投钱给快手来遏制头条系,但人家就是迟迟不站队。

腾讯终于意识到,靠钞能力,靠 " 不就是钱和流量吗,给你就是了 ",这种浮在天上的企业经营理念,是没有办法在中国互联网这个草莽森林中长久立足的。而腾讯能激活赛马、重启 " 朋友 ",也说明,腾讯正在经历第二个转变:

翻过 " 微信 " 这座大山。

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续命,毫无疑问,是靠微信。所以,微信、张小龙,都在腾讯内部享有极高的地位。

微信团队不在腾讯深圳大本部,而是在广州。而张小龙也在克制的状态中,打起了高尔夫,拿了冠军。他还研究起了王阳明,而此时的张一鸣,正在极力钻研《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

张小龙曾经略带调侃的吐槽每天有 1 亿人教他做产品,但整日玩着只有千分之一用户才懂的高尔夫的他,可能也已经不理解微信用户、尤其是新一代年轻人了。

但是,面对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需求,不会永远停留在已经逐步变成一个工作软件的微信上,微信承载了太多或生或熟的社会关系,让人连发一条朋友圈都要斟酌再三。

扎克伯格曾解释说,他为什么要花 230 亿美金收购 instagram:当他们的奶奶都是 Facebook 好友的时候,就没有年轻人愿意花大把的时间在上面了,我们一定要找一个更酷的社交软件,否则我们就会被年轻人抛弃。

年轻人太渴望一个可以抛下过去社会关系负担,开启一段轻松、新鲜社交的软件了。

这个需求,腾讯和微信不满足,其他人就要替它满足,以前有陌陌探探,现在更有带着视频的抖音同城,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者的出现,难保有一天腾讯就在年轻人社交这个根基上翻车。

所以,从产品上而言," 朋友 "app 很烂,猫呼、轻聊,有记也没见的好到哪里去,但这至少说明腾讯在努力摆脱微信这个舒适圈,努力的尝试重建自己和年轻人的联系。

能不能赢,结果未知。

但敌人都来了,总得亮亮剑,而不是举高尔夫球杆。

来源:远川科技评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