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再次“卖卖卖”,印度外卖业务将以 4 亿美元出售

创投圈
2019
12/16
18:14
36氪
分享
评论

继打车业务接连退出中国、东南亚市场后,Uber 又开始抛售其最有前景的外卖业务,这次是在印度。

TechCrunch援引三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网约车公司 Uber 正将其外卖业务 UberEats 的印度市场业务出售给印度版的大众点评 Zomato 进行谈判,目前已进入后期阶段,交易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

消息人士称,UberEats 印度业务估值约为 4 亿美元。还是同样的配方,和此前出售 Uber 中国类似,作为交易的一部分,Uber 可能向 Zomato 投资 1.5 亿至 2 亿美元,并获得 Zomato 的大量股份。Uber 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Zomato 是一个美食推荐平台,2018 年曾经获得阿里巴巴 1.5 亿美元的投资,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目前,这一平台还处于扩张阶段。Zomato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迪潘德尔 · 戈亚尔本月早些时候表示,Zomato 的新一轮 6 亿美元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也有报道称,蚂蚁金服将对 Zomato 进行新一轮高达 6 亿美元的融资。

和 Zomato11 年的历史相比,Uber 在印度的外卖业务登陆时间并不算早,为 2017 年年中。为了在印度站稳脚跟,Uber Eats 延续了 Uber 一贯以来烧钱换市场的套路,为顾客提供了很大折扣,但这并未对 Zomato 和 Swiggy 的份额造成多大的威胁——这两家公司订单量远高于 Uber Eats 的印度业务,有消息人士称,这两家公司每天订单量达到了 100 多万份,而 UberEats 的日订单量最高时只有不到 60 万。

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2018 年对 Uber 给出的1200 亿美元估值中,Uber Eats 估值占据了 1/6,外卖业务的订单量目前总体也还在持续攀升中。但对于目前尚且处于特殊时期的 Uber 来说,在外卖上持续投入补贴的风险比直接投资站队更大。

Uber 的打车业务尚未盈利,整体净亏损也还没有收缩的趋势,Q3 财报显示,三季度亏损 11.62 亿美元,同比扩大 18%。与此同时,Uber 背后的大靠山,软银集团也因为 Wework 上市受挫等原因而捉襟见肘,受到了投资者们和银行的质疑。另一边,Uber 的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 · 卡兰尼克也在持续套现离场,连续多次抛售 840 万股股票,总价超 2.5 亿美元。

当然," 及时止损 " 可能是 Uber 的策略:Uber Eats 在印度登陆只是为了换取获得老大哥 Zomato 股份的话语权,获得更多的现金支持。

Uber 收缩海外市场份额,特别是 Uber 目前最有市场潜力的外卖业务,也是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目前,Uber 正加大对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等新兴市场的投资,而且,Uber 也在持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发新的业务,比如空中共享出行业务、金融业务,以及其自动驾驶业务的技术完善等。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