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值不值 286 亿美元?

创投圈
2019
12/20
21:48
燃财经
分享
评论

" 快手太独特了,没有一家已上市平台可以拿来对比。" 快手传出正在进行 F 轮融资消息后,一位投资人感叹。

这是一家看起来极具创新模式的公司,一级市场投资人及二级市场分析师分别给出了不同参照,但没有一个统一意见,快手到底像谁?没有参照意味着,未上市前,即使获得快手的最新运营数据,也很难从财务角度给出它的合理估值。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快手预计将于本月完成 F 轮融资,融资额将达到 30 亿美元。融资完成后,快手估值将达到 286 亿美元。有消息称,这是快手 IPO 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一直以来,抖音都被看作是快手最强劲的对手。然而,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也都并未上市。在二级市场上,目前还没有一家可与快手完全对标的短视频公司,一级市场投资者及二级市场分析师更偏向于将快手和陌陌、腾讯音乐等以直播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公司,以及 BiliBili、微博等社区型公司做对比。

按照目前的市值看,286 亿美元相当于 4.8 个 B 站,1.5 个腾讯音乐,3.9 个陌陌以及 2.7 个微博,与社交媒体 Twitter248 亿美元的市值相当。

多位投资人表示,快手本轮估值并不贵。" 无论从已形成的变现能力,还是可能形成的变现能力看,快手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TMT 领域投资人林启表示,快手的每一轮融资,投资机构所看中的不仅仅是它的静态价值,也包括未来潜力。" 在快手的愿景中,它会成为一家什么类型的公司,和谁类比,都是估值的重要依据。如果快手未来对标 Facebook,那它当下的价值就是被低估的。"

如果简单按照 F 轮融资完成的估值计算(估值 / 月活用户数),快手目前每个月活用户的价值为 71.5 美元,远远低于 Facebook 每个月活跃用户 230 美元的价值。

快手估值应该怎样估算?如果与消息所称 F 轮 286 亿美元的融资金额相比,快手这一轮估值是偏高还是偏低?

快手资本局 

3 个月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快手正在以 250 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而在创投圈,这一消息从 7 月一直传了将近半年。快手前几轮的投资方也间接证实了快手正在进行 F 轮融资的消息。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老股东红杉和 3 家新股东博裕资本、云锋基金和淡马锡跟投。

" 本轮融资总金额将达到 30 亿美元,其中腾讯投资 20 亿。" 这也让腾讯继续稳坐快手第一大机构股东之位,腾讯本轮投后持股比例接近 20%。按照投后估值和腾讯所占比例,腾讯这轮所拿到新股大约在 7% 左右。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腾讯最早是在 2017 年 3 月参投了快手 D 轮融资。此后,快手多轮融资都有腾讯的身影。去年 1 月、4 月和 7 月,快手分别完成了来自腾讯的 10 亿美元、4 亿美元和 10 亿美元融资。面对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的快速崛起,腾讯不能缺席短视频战场,然而腾讯的微视以及其他十几款短视频都未能并列第一梯队,所以腾讯 " 豪赌 " 快手,也在情理之中。

一位接近快手的投资方表示,早期快手和腾讯之间也有过博弈,快手在价格上也做了很大让步。而有意思的是,本轮新晋投资方包括了背靠阿里的云锋基金。这意味着,快手在投资方上间接集齐了 BAT 三巨头。有分析认为,这样的举措有利于快手继续保持 " 电商中立 "。

今年早些时候,有消息称阿里与抖音签订了 70 亿元年度框架协议,随后快手也被曝出与拼多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短视频巨头与电商巨头的强强联合,让战局变得扑朔迷离。

笔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2012 年到 2019 年间,快手共完成了包括天使轮在内的 9 轮融资,融资金额从 30 万美元一路飙升至 30 亿美元。除了 BAT,快手背后还有红杉、华人文化、光源、DCM、晨兴资本、张斐等机构和个人。

资料来源 / 企查查 整理 / 燃财经

如果对未上市企业估值,通常情况下,需要先在二级市场找到可对标的上市公司。但无论一级市场投资人,还是二级市场分析师,多数人认为,可拿来与快手完全对比的标的很难找到。

一份某投资机构对快手的股权投资调研报告里表示,更倾向于把快手描述成升级版的 Instagram。也有投资人倾向于把快手直接对标 Facebook。DCM 董事合伙人林欣禾曾经把快手比喻成视频版的 Twitter。DCM 投资了快手 B 轮,并获得了超 10 亿美元回报。Twitter 目前市值为 248 亿美元左右,但 85% 营收都来自广告收入。

有投资人表示,看估值是否合理首先要弄清楚快手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及快手未来想讲的故事是什么。" 如何定义当下它是一家什么公司,其实很简单 ,就看它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快手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快手营收目前主要来自于直播、电商和广告业务,并称 " 三驾马车 "。由于快手并未公开今年各项业务的营收数据,我们先分别估算一下各部分业务的营收。而参与投资快手的各投资方,将会基于快手提供的内部数据和尽职调查结果,来给出自己对快手的估值。

首先是直播业务。据公开资料显示,快手 2018 年的营收约为 200 多亿元人民币,其中直播收入为 190 多亿元,广告及其它收入有 20 亿元。

目前,快手营收主要依赖直播,直播业务贡献了较大比重。直播行业营收有个公式,约等于直播用户总数 x 打赏付费率 x 平均每个付费用户打赏金额(ARPPU)。假设 2019 年快手直播打赏付费率和 ARPPU 不变的情况下,2019 年快手的直播业务收入取决于直播用户总数的增长速度。

快手直播官网

根据快手官方数据,2018 年年底快手整体日活跃用户数约为 1.9 亿,快手官方为 2019 年制定的目标是 3 亿日活用户。假设快手今年达成目标,以此数字计算,日活用户的年增长率大概为 58%。我们基于此推断出快手 2019 年的直播营收大致为 300 亿元。

其次是广告业务。今年 7 月 16 日,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宣布了快手商业化的新目标,2019 年年底前,完成 150 亿元人民币广告收入。相比年初定的 100 亿元目标,上调了 50%。我们假定快手完成了本年目标,广告业务收入为 150 亿元。

再次是电商业务。电商业务目前相对另两块业务贡献率较低。今年 7 月,快手对电商抽佣比例曾经做过一次公开调整,简单来说,就是自建电商抽佣从 1% 提升至 5%,第三方电商平台从原来的不抽佣变为抽取推广佣金的 50%。一定时间内,为鼓励电商业务增长,该 50% 部分将会返还给商户,快手电商不会自留。

我们把快手的抽佣比例假定按 5% 计算。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淘宝直播 2018 年的 GMV 为 1000 亿,快手 2019 年电商业务的 GMV 大概率不会超过淘宝去年的数据。由此推算,快手今年电商收入最多为 50 亿。

根据笔者估算预测,快手 2019 年营收约在 500 亿人民币左右。

快手值 286 亿美元吗?

基于快手月活用户数及营收数据,我们可以采用一些对标公司的单个月活用户价值和市销率,来进一步估算快手的估值。

首先看第一种估值方式,用对标公司的单个月活用户价值(市值 / 月活用户数)来计算快手的估值。

我们选取 4 家在投资人眼中快手可对标的已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是陌陌、微博、BiliBili 和 lnstagram,几家公司业务形态与快手有部分相似之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直播和广告。前 3 家都是独立上市公司,财报中均有详细的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而 lnstagram 隶属上市公司 Facebook,Facebook 并未单独披露 lnstagram 的相关数据。

不过,福布斯在 lnstagram 拥有 5 亿月活用户数时,曾给出了 Instagram500 亿美元的估值,由此 lnstagram 的单个月活用户价值可以估算为 100 美元。

通过陌陌、微博、BiliBili 公布的最新月活用户估算,这三家公司每个月活用户的价值分别为 68 美元、21 美元和 43 美元。取上述 4 家的平均值即 58 美元,假定为快手每个月活用户的价值,根据快手官方最近公布的 4 亿月活数据计算,快手估值约为 232 亿美元。

但有投资人表示,快手的单个月活用户价值要远高于直播行业平均值,按照分析师给出的 1.2 倍 -1.5 倍溢价计算,快手每个月活用户价值在 69.6 美元 ~87.0 美元之间。以此快手估值范围约为 278.4 亿美元 -348.0 亿美元之间。

其次,我们再用另一种估值方式计算,即用对标公司的市销率(市值 / 主营业务收入)来估算快手估值。

快手旗下有几种不同的业务,我们先将快手业务拆分,每部分按照业务相近的对标公司的市销率分别估算其业务估值,最后得出快手总体估值。

在快手直播业务上,我们选取陌陌、YY、虎牙和斗鱼作为参照对象,计算出直播业务的平均市销率。根据彭博数据,这 4 家企业市销率分别约为 3.9、1.99、5.62 和 4.69,均值为 4.05。按照上文估算的快手 2019 年直播业务营收大约 300 亿元人民币,快手直播业务的估值约为 1215 亿元人民币,约合 174 亿美元(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为 7)。

快手广告业务上,我们选取微博作为对标对象,微博市销率约为 5.93,按照快手 2019 年广告业务营收目标 150 亿元人民币计算,快手该部分估值约为 890 亿元人民币,约合 127 亿美元。

如果将快手的电商业务与蘑菇街的市销率 1.42 对比,可以得出快手的电商业务估值约为 71 亿元人民币,合 10 亿美元。

最后,我们将各部分业务估值相加,快手总体估值约为 311 亿美元。

以上两种估值方法计算出的快手估值仅是作为参考,接近和高于消息所称的 286 亿美元。在采访中,也有投资人称:" 本轮融资,快手的价格并不贵。"

企业真正的估值,往往还要根据双方协商和博弈的结果进行调整。针对一家公司估值,同时需要财务、法务、业务等多方面尽职调查,每家机构背后都有一个精算团队。最后还会根据与不同投资机构的博弈,有一定的让步或溢价。

从另一方面讲,估值也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投资机构会看公司未来在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快手每一轮融资都会有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愿景,机构投资看中的是他未来成长性,而不是当下的静态价值。" 林启说。他认为,成长型互联网公司用财务模型估算其实没有意义,静态指标更适合比较稳定、没有特别爆发性的公司。

增长与压力并存

笔者采访的多位投资人都认为快手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它的商业化潜力也并未完全释放。然而,在面对高估值的同时,快手也在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自我考验。

12 月 10 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9 快手直播生态报告》,快手直播日活用户突破 1 亿,其中,快手游戏类直播日活超过 5100 万。在今年 7 月,快手首次公布游戏类直播日活时就曾表示,已经超过了虎牙、斗鱼之和,成为实际意义上的 " 国内第一游戏直播平台 "。

此外,快手也在试图拓展更多元的内容形式。除游戏外,也相继在教育、音乐、汽车、媒体号等垂直领域增加发力点,这些垂直内容也会给快手的各项业务带来新的营收。

快手的社区沉淀极大推动了直播和电商发展。而广告的商业化方面,作为高度强调用户体验的产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快手都没有提高广告的加载率。由此可见,未来快手的广告营收还将进一步增长。

与此同时,快手也将面对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成长压力。

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消失,大部分平台都在经历用户量到顶的困境,平台纷纷选择将主要精力放在深挖用户价值上。摆在快手面前的难题有很多,其中最基础、最紧要,也最难解决的就是用户增长问题。

2019 年,是快手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快手开始变得 " 激进 ",关键词变成打仗和补课。6 月,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布全员内部信,对公司长期的 " 佛系 " 状态提出不满,宣布进入 " 战斗模式 ",并把战斗的第一个目标定为:2020 年春节前达到 3 亿 DAU。

不过,年底将至,快手的 KPI 似乎完成得并不顺利。此前,快手对 KPI 做过多次调整,把 DAU 变为峰值 DAU,极速版要承担 KPI 的 20%,还计划靠重金赞助春晚拉动增长。种种迹象表明,此刻的快手正处于巨大的增长焦虑之中。

这种焦虑还来自与抖音的竞争。QuestMobile 的数据显示,抖音 9 月末的 DAU 为 2.77 亿,虽然抖音的 DAU 也在浮动,但从数据上看,快手与抖音的日活用户数仍然有较大差距。具体而言,快手和抖音之间的日活差距从今年 1 月的 0.62 亿,进一步拉大到 9 月底的 1.06 亿。

2019 年 1 月 -9 月,快手与抖音的日活数据 来源 / QuestMobile

业内人士表示,按短视频需求的人群占比和频次计算,短视频的用户空间应是社交软件的三分之一,DAU 大约在 3 亿左右。也就是说,谁先达到 3 亿,就意味着谁拿到了这场战役的主动权。

去年 9 月,美国科技媒体 The Information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寻求 15 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该轮融资后估值最高可达到 750 亿美元。抖音一直是字节跳动的拳头产品,业内人士预计,抖音支撑起了字节跳动将近一半的估值。单从估值而言,快手与它最大的竞争对手字节跳动差距十分明显。

在可预见的未来,快手还会继续增长,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来源:燃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