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 4 倍溢价、山东棺材日本脱销,国货出海虚假繁荣背后的经济真相

创投圈
2019
12/25
20:53
黄晓军
分享
评论

特朗普总统位置估计坐不稳了。

得出这个结论,并非因为他在近期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而是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外贸大数据。

网络爆料,今年义乌接到的特朗普订单," 少得可怜 "。

记得 2016 年,提前 5 个月预测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也是义乌这些制造周边产品的小商贩。

下图是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周边产品的销量对比。特朗普各类周边都多于竞争对手,并且拉开的差距可谓巨大。

▲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周边产品销量对比。图上观新闻

通过这样的销售数据,义乌老板姚丹丹还曾囤了大量关于特朗普的周边。当年竞选结束,仅和特朗普相关的旗帜就卖出了 25 万面。

除了义乌的旗帜,山东的棺材预测得更为直接。

在山东菏泽曹县庄寨镇,这里有木材加工企业 2569 家,林木个体加工户 5000 户,他们制造的主要产品便是棺材。每年,日本 90% 左右的棺材都由这个小镇提供。

2018 年,小镇里一位老板表示,"来自日本的订单太多,根本做不完,单子甚至已经排到了明年。" 这预示着,日本当年的死亡人数正在陡增。

不出所料,今年初日本厚生劳动省报告,2018 年该国死亡人数达 136.9 万人,创出二战后最高水平。

▲日本 2018 年人口死亡原因占比。图搜狐新闻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就曾指出,通过那些小商品的外贸数据,确实可以看出很多大事件的发展趋势

如今,轻工制造已成为我国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截至 2018 年,国内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培育了 275 个,涵盖了 39 个行业,渗透率达到 87%。它们往往能够通过产品销量,去预测另一个国度的市场未来。

其实,我国轻工产品一直以来都发展不错。当年那个要炸喜马拉雅山的牟其中,用火车运了 2 年的小商品,换回 4 架俄罗斯飞机,净赚一两个亿。

到今天,这些商品依旧似乎在国外吃香。比如老干妈辣酱、卫龙辣条走上美国人的货架,并且被一度传为价格不菲的 " 奢侈品 "。

媒体报道,一瓶 280g 的老干妈辣酱,国内网购价格为 7.9 元;而在美国,亚马逊上卖 3.9 美元 ( 约人民币 27 元 ) 。一包 112g 卫龙大面筋便利店售价 4.5 元;在美国华人超市的价格这是 1.39 美元(约合人民币 9.7 元)

美国华人超市买卫龙大面筋 1.39 美元。图卫龙食品

每一次,我们看到这些从国外发回的资讯,都会情不自禁地赞叹一声 " 厉害了,我的国 "。可是满满的自豪吹捧之下,也有一批在理清事实的人和消息总被一再地掩盖。

这些高调的国货出海,真的有那么美好吗?

01 奢侈品假象:老干妈们在海外依旧 " 廉价 "

一位美国妈妈曾做过一个实验,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并以此为题写了一本书。她说这一年过得很辛苦,儿女衣服不买中国货便贵得难以接受:她 4 岁的儿子买一双意大利产的运动鞋花了 68 美元,而中国制造的运动鞋不过 10 美元。

后来这位妈妈表示,离开中国制造让她掏空了钱包,耗尽了精力。" 我今后 10 年都不敢这么玩儿了 !"

看过这本书后,再来看老干妈、卫龙辣条、马应龙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高价出售,你是否会感到有一丝丝地不理解?价格标签是真实存在的,老干妈们的海外价格为什么会那般贵?

▲巴黎世家 Triple S 被迫承认产自中国后惨遭吐槽。图 Cicadahood

首先,当地市场的购买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价格。

在美国大街上,去自动贩卖机购买一罐可乐的价格也大约 1.5 美元。这笔钱拿到国内,可以买到 4 罐可乐了吧。

如果我们以可乐价格为参照物,同样按 4 倍加价率计算,国内卖出了 7.9 元的老干妈,在美国货架上的零售价应为 31.6 元。

这个价格已经远高于货架标签上的 3.9 美元了。

但这还不是老干妈在美国市场本该有价格。至少,从中国贵州到美国货架,这中间还有物流环节的成本需要打平。

正常的市场竞争中,价格一般由成本决定。知乎网友 @I-IW 曾认为:物流、仓储、海关、认证、渠道等成本,不得不抬高老干妈在美国市场的价格。

▲网友 @I-IW 在知乎上的回答,截图自知乎

其实这很好解释:一瓶成本不过 3 元的洗手液,从出厂到夫妻店的货架底层时,价格可能超过了 13 元。这其中经历了至少 7 次的搬运,以及 3 元左右的租金、人力和各环节利益分成。

如果这瓶洗手液摆在了美国的货架上,出口的检验检疫、远洋运输、关税、美国当地经销商和超市都为洗手液服务了。所以,最终体现出来的价格,当然要高于国内销售的 13 元。

现在,我们应该好奇的是,为什么老干妈在海外市场的定价这么低?

02 到底是谁在影响国货的定价底气?

在讨论老干妈们的定价问题时,品牌论是主要基调。

此前雕爷说新消费滔天巨浪后,很多自媒体人就开始讨论品牌建设能力。对比宝洁、欧莱雅、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玛氏、宜家、优衣库、麦当劳 …… 中国几乎没有生产出这样全球闻名的国货品牌。这也使得人们对国货产品心理价值与物理价值接近不少。

国内创业者和不少企业家,也在激烈的竞争中倡导挤压品牌溢价。以小米雷军为代表的性价比推崇者,更是希望整合传统供应链,提升上下游效率,从而提供 " 优质低价 " 的产品。

但展开整个中国国际贸易,在为人熟知的智能手机、5G 通讯产业之外,沉默的大多数还是那些几乎没有品牌的产业。

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这里 2017 年就经营着 26 个大类、210 万个单品,日均客流量 21.4 万人次,商品辐射 21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交额达到为 1226 亿元。

义乌小商品市场布满圣诞老人。图 n.roboo.com

这其中不乏巨头。

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吸管生产国,仅义乌一家日用品公司,每年生产 1.7 亿根吸管,销售量占全球市场的 30%。

我们也是世界最大的缝纫机生产国,年产各类家用及工业用缝纫机曾达到 1000 万台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 75%。

除了这些,我们的日用陶瓷、灯具、洗衣机、微波炉、等 100 多种产品的产量都居世界第一。

但早在 2010 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表示,这些产业在 "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定价权几乎全面崩溃"。

这些产业都是靠廉价资源换来的。

首先是廉价的人力成本。尽管中国人口红利时代正在逝去,劳动力价格上涨也愈发明显,但万宝盛华中国区副总经理张锦荣认为: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趋势依旧,中国人力资源拥有巨量供给量,月最低工资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度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尤其是区域成本差异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仍有其吸引力。

在纪录片《美国工厂》中,我们就能发现:美国工人大多是本地居民,有自己的房子和家庭,每天工作 8 小时,正常双休;中国工人则大多是背井离乡,住在工厂的宿舍里,每天工作 12 小时,每个月能休息一两天。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工人的时薪是近 100 元,而中国工人只是 10 元左右。

正是如此,本来发迹于美国的可乐才接连涨价。而在中国市场,连 10 多年前的辣条都涨价了,可乐也依旧只卖 2.5-3 元。

《美国工厂》剧照

其次是廉价的原材料。也有人力成本高企的产业,比如山东菏泽的棺材小镇。据报道,这里很多 90 后都选择从省会城市济南返乡就业。因为棺材制造需要有些手艺活,他们一个月能拿到 8000 元以上,而济南工资不超过 5000 元。

但在我们讨论山东棺材垄断日本市场时,其实是在谈我们的林木资源的大量出口。

2006 年之前,日本棺材生产商便是在贸易商手中拿泡桐木板。这些泡桐从西安、菏泽等地集结,在菏泽曹县进行简单加工,制成桐木拼板后再运往日本。

但随着日本年度死亡率增长,本土棺材制造企业产能不足。有媒体报道,2006 年之后,日本棺材单价从 3000-4000 元,一度被抬升至 7000-8000 元。

日本贸易商开始求助菏泽拼板加工商们。当地生产商田林焕介绍,中国有稳定的木材和廉价的工人,做出来的棺材肯定比日本人的便宜。

尤其是原材料泡桐木,在曹县随处可见。界面新闻报道,2018 年曹县泡桐总株数 300 万株,年采伐桐木 4 万多方。

从 2003 年开始,中国木材资源出口金额开始超过木材进口金额。在过去 10 年里,中国木制品出口量增长了 3.5 倍。

日本节目组走进菏泽棺材小镇,截图自秒拍

最后是廉价的剩余产能。

鞋帽服饰领域,最能说明这个问题。2011 年数据,我国服装尾货每年可达到 146.85 亿件。2014 年,复旦大学 MBA 课堂上流出新数据," 即使全中国的服装工厂都停工,剩下的衣服还足以支撑整个国人穿 3 年。"

后来,电商平台 " 爱库存 " 调研发现,各大服装品牌的仓库里最少积压着近 2 万亿元的库存,且每年以 5% 的速度上涨。

行业里过剩的产能,和作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消化量,成为了中国商品出口又一机会。

有一位 C2M 服装定制老板早年表示,某家品牌曾向他咨询过销售合作。他们打算将国内两三百元的衬衫,以 7 元 / 斤的价格销往海外。

而推及到 3C 电子、日化、电器等领域,不少行业都在通过低价出口的方式消化库存产能。当然,这也为国内产品出口打上了一个标签—— " 廉价 "。

03 芭比娃娃的故事:全球社会分工下的中国真相

经济学上,中国芭比娃娃出口案例能够更好地说明一切。

广东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著名的芭比娃娃就在这里生产。在美国市场,芭比娃娃的零售价为 9.9 美元,可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介绍,广东加工企业在这件玩具上只能拿到 0.35 美元。

究其原因,是缺乏品牌。

芭比娃娃案例,从 2008 年开始搬到理论学习上。10 年之后,有些数据或许有些过时,但与芭比娃娃一样能说明这件事的,还有 iPhone 和 iPod。

无论是 iPhone 还是 iPod,中国郑州的出产量皆能达到全球 50%。曾就有人分析,一部 iPhone 4S 在郑州生产完成运到美国,产品价值大概为 1100 元。但再经美国检测重新封装后运到中国,消费者就只能按照 5400 元的价格埋单。

在解析一款美国零售价为 299 美元的 iPod 时,你会发现分销和零售成本大约为 75 美元,硬软件成本大约为 144 美元,苹果公司要赚走大约 80 美元——而真正生产这部 iPod 的中国企业,所得到的不过是这些 " 大约数字 " 精确后的边角料。

这是全球生产一体化格局下利益分配的实质。

10 年前,郎咸平曾在《青年参考》中提到全球产业链 "6+1" 格局。他表示,一个 10 美元的芭比娃娃,9 美元都用在了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等 6 个环节,这些环节大多掌握在美国市场。中国企业实际只是加工制造,那部分价值仅为 1 美元。

在国际分工之下,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被分到附加值最低、最消耗资源、最破坏环境、不得不剥削劳动者的制造环节。而其他有价值的环节基本掌握在欧美各国的企业手中。

" 因此,中国越制造,美国越富裕。"

10 年过去了,中国依旧还在逆转这一分工现象的路上。至少,到 2019 年的今天,廉价资源的密集型产业,从中国向东南亚、非洲迁移的轨迹逐渐明显。

正如文首提到义乌预测美国总统大选时,就有一位网友留言到:义乌的订单少得可怜,或许东南亚的订单多得出奇呢?

短期来看是生意没了,但从整个社会分工来看,我们乐于见到这一切。

来源:快刀财经 黄晓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