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不能的千亿美金帝国:起底口罩之外的 3M

创投圈
2020
01/29
19:56
王舷歌
分享
评论

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有 50% 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 3M 的产品。

武汉肺炎疫情把 " 口罩 " 送上了热搜,让其成为了 2020 最紧俏的 " 年货 "。而一说到口罩,你第一个想到的品牌一定是 3M。

1 月 28 日晚间,3M(NYSE:MMM)公布了其 2019 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核心关键是其 2019 年全年净收入超过 300 亿美元,净利润约 45.7 亿美元,市值超过千亿美金。

而事实上,口罩只是 3M 庞大帝国中极其渺小的一块业务,其涉及的领域包括工业、化工、电子、电气、通信、交通、汽车、航空、医疗、安全、建筑、文教办公、商业及家庭消费品。

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有 50% 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 3M 的产品。

无所不能

3M 是一家 " 百年老店 "。

在美国淘金热接近尾声的 1902 年,5 个明尼苏达州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看中了该地丰富的铁矿石,决定合伙投资开一家采矿公司,开采矿石,用来做砂轮。公司取名为明尼苏达矿业和制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三个词都是 M 开头,简称 3M。

3M 的五位创始人

但 3M 的前 10 年过得非常糟糕。五位创始人并不懂矿石开采,矿床几乎没价值。在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情况下,3M 脱离了采矿业,转行做起了砂纸。

1914 年,3M 独家推出研磨砂纸,这才让 3M 真正走上正轨。随后 3M 早期的技术和营销创新开始取得成功,例如发明了防水砂纸,降低在汽车制造过程中的粉尘污染,非常受市场欢迎。

砂纸成为了 3M 的第一个拳头产品。

第二个拳头产品,也是 3M 的新转折点是胶带。

1925 年,员工理查德 · 德鲁发明了一种隔离胶带,此后又以此为基础发明了透明胶带。而到现在,3M 发明的各种胶带、胶粘剂将近 400 种。

找到了节奏之后,3M 一路开挂,发明了高速公路标识上的反光膜、录音磁带、便利贴、无痕挂钩、百洁布、投影系统等等。

更厉害的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3M 为二战生产国防材料。如今美军使用的 IHPS 战斗头盔就是 3M 公司的产品。

一步一步,3M 涉猎领域拓展开来,制药、放射学、能源控制、免疫反应调节剂、用于电子显示器的增亮膜、柔性电路 …… 可谓无所不能。

一些创新发明让人拍案叫绝——内置漂白剂的一次性卫生间清洗刷、用于去除家具宠物毛发的 Scotch™ Fur Fighter™ 手握毛发吸附清洁器、运用蓝牙技术向软件无线传输心肺和其他身体器官声音的 3M™Littmann®3200 型电子听诊器 ……

百年老店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百年老店同时保持创新。在福布斯全球创新公司评比中,3M 公司位列第 3,仅次于苹果和谷歌,且力压特斯拉。

3M 有一个著名的 "15% 规则 " ——研发人员每星期可以拿出 15% 的工作时间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3M 的第一款纱布其实就是总经理用 "15% 的时间 " 发明的,便利贴的发明也是一位员工 "15%" 的成果。

在 3M,谁有新主意,谁就可以在公司求助资金,不管这些方案是否直接有利于公司。当产生一个有希望的构思时,3M 公司会组织一个由该构思的开发者以及来自生产、销售、营销和法律部门的志愿者组成的风险小组。该小组培育产品,并保护它免受公司苛刻的调查。小组成员始终和产品呆在一起直到它成功或失败,然后回到各自原先的岗位上。有些风险小组在使一个构思成功之前尝试了 3 次或 4 次。每年,3M 公司都会把 " 进步奖 " 授予那些有成就的风险小组。

创新斗士的发明一旦成功,立刻就会受到 3M 公司英雄式的热烈款待。

但创新不是刻意得来的,3M 并没有事先将重点放在一个特定的工业部门、市场或产品应用上,然后再开发已经成熟的相关技术。它的做法正相反,是先从一个核心技术的分支开始,然后再为这种技术寻找可以应用的市场,从而开创出一种新的产业——这相当于先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有问题。

3M 有多赚钱?

目前,3M 的业务分为了四大主要部门:安全及工业品、交通及电子、医疗健康、消费品。我们可以通过刚刚发布的财报来看看 3M 有多赚钱。

安全及工业品和交通及电子部门收入仍然是 3M 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分别为 28.11 亿美元及 22.9 亿美元,合计占总收入比例超过 60%,为 62.9%。

医疗健康收入四季度增速明显,达到 21.4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4%,已经与交通及电子部门收入非常接近。消费品收入则相对平稳,本季度为 12.7 亿美元。

3M 公司四季度毛利润为 37.9 亿美元,毛利率为 46.7%,相对比较平稳。

在经营费用上,四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 19.4 亿美元,同比增加 15.3%;产品研发费用为 5.21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2%,总的经营费用率为 30.3%,高于二季度及三季度的 26.4% 和 23.8%,经营费用率处于较高水平。

在盈利能力方面,3M 四季度实现经营利润 13.25 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为 16.3%。

而与之相对应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第四季度则达到了历史新高的 23.4 亿美元,远高于公司四季度经营利润,公司自身造血能力优异。

在净利润方面,第四季度归属于 3M 股东的净利润为 9.7 亿美元,相比较去年同期的 13.5 亿美元,同比下降 28.1%。在净利润率上本季度仅为 11.9%,同样低于去年同期的 17%。净利润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公司在 2019 年产生了较大的诉讼相关费用,其中 2.14 亿美元的诉讼费用发生在四季度。

本季度 3M 自由现金流为 18 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转化率则高达 186%。

自由现金转化率是公司自由现金流除以归属于 3M 股东净利润的比率,其主要是衡量公司产生可自由支配现金能力的强弱。3M 在 2019 年自由现金转化率持续提升,说明公司自身产生经营活动可支配现金能力在持续提升。

简言之,尽管 3M 的业绩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其收入利润、盈利能力仍然是制造业中的霸主王者。

当下这波中国疫情,其实对 3M 整体的销售额不会有太大的刺激作用,毕竟口罩只是其消费品板块众多产品之一,消费品又是其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少的板块。

事实上,1984 年 11 月 3M 中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是在经济特区外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2006 年,投资 4000 万美元的世界级 3M 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漕河泾经济开发区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占地约 1.6 万平方米,拥有 40 多个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

有组未经证实的网络数据指出 3M 口罩在中国 2013 年一年卖了超过 1 亿美元。而 3M 还在中国推出了净化器等产品。

而这背后也意味着 3M 在医疗健康消费品领域的潜力,以及在中国市场的潜力。

来源:深响 王舷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