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和私域流量之间,只差一个圈子?

创投圈
2020
02/27
20:20
芦依
分享
评论

2 月 25 日,钉钉 5.0 新品见面会上,阿里钉钉 CEO 陈航(花名无招)正式发布钉钉 " 圈子 "。这是钉钉首次全面开放私域流量池。

" 阿里再战社交 "、" 钉钉开始正面挑战微信 ",自从钉钉发布 " 圈子 " 功能后,关于阿里再续社交梦的话题又开始发酵。

有分析指出,这是钉钉开始正面挑战微信的信号。那么,钉钉圈子和微信的朋友圈、群聊功能有哪些区别?在社交属性较弱的钉钉生态中,又该如何运营私域流量?钉钉圈子的使用体验又是如何?

第一天用钉钉圈子,我蒙圈了

据无招介绍,钉钉圈子提供与群聊统一融合的互动社区、多群关联的运营能力和满足各行各业社群运营的应用,实现规模化的运营体系。

媒体编辑也在第一时间体验了钉钉圈子。

圈子在钉钉首页的发现栏里,属于二级入口。

用户可以建立四种圈子:内部圈、在线教学圈、商业交流圈、社群运营圈。

其中,内部圈必须选择所属组织,其他三者非必选。所属公司会自动生成一个全员圈子,如下图中的钛媒体全员群圈子。

用户点进圈子之后,可以查看自己所有的圈子,以及所有圈子发生的动态。

信息流页面呈现的是所有圈子发布的内容,只有用户选取特定圈子,才会显示特定圈子的信息。这也相当于,用户同时拥有了多个 " 朋友圈 "。

在建立一个 " 圈子 " 之后,会同时生成一个钉钉群。在群聊中,群友们可以进行即时通讯和互动。跟普通的群聊无异。圈子主页有点类似微信朋友圈,还可以点进每一条圈子看动态。(但这也就意味着,相同内容会呈现两次。)群主有很多运营权限。

一是可以发布必看,也可以在圈子中置顶内容。群主可以发送必看动态,也可以将动态内容置顶,必看一个月只能发四次,且 24 小时内只能发送一条必看。

另外,群主还可以开启禁止群成员私聊," 有效防止竞争对手私加好友爆粉 "。

从功能性来说,钉钉圈子更像是朋友圈和微信群聊的集合体,且两个模块高度绑定,内容联动。用户每新建一个钉钉圈子,就会同时绑定一个群聊。用户在群聊中可直接点击圈子跳转到互动页面。

在互动主页中,群友可以发布状态、提示重要信息并进行评论。群主可设置想要置顶的必看内容,每次都会给群友推送内容,也起到了 " 群公告 " 的效果。

此外,圈子中也有各种话题打卡活动,比如运动打卡、业绩战报、晒精气神、求助问答等,也可以自创话题。

总体体验下来,圈子功能很全,有多群管理的运营能力,而且很适合工作、教学等职业场景。

首先,虽然钉钉社群和微信群聊虽有类似,但更多用于中小企业维护上下游客户等职业场景,其氛围更适用于职业场景,而非日常聊天互动。

钉钉也提供了多群管理的运营能力,让同一个圈子可以关联多个群。比如,一个主题的圈子可以分别关联到不同的群聊,完成不同的主题讨论。

另外,针对不同行业的社群运营需求,钉钉也推出了满足不同行业需求的工具。比如,针对在线教培行业提供了课程作业和直播的工具。针对大学比如英语教学场景,钉钉提供了英语作业自动批改工具;针对渠道商合作伙伴运营,钉钉提供了审批表单能力,能够让业务流跨组织的在圈子里进行流通。

由于圈子自动生成了群,所以钉钉群的直播、会议、待办等功能也就同时会体现到圈子上。在圈子自动形成的群聊任务栏中,已经添加了短视频、视频会议、群直播、钉邮等多项功能。

群聊功能内已内置了群直播、短视频等多项功能

但缺点也很明显:

第一,如上文所述,圈子所有功能都埋得比较深,非常难找,需要探索。

与不漏看信息的初衷类似,钉钉也希望客户不漏掉每一个功能。因此给功能设计了多个入口。只是,这难以避免入口太多、层层嵌套带来的混乱感。

以待办项目为例,在钉钉首页可以直接管理执行、创建的待办项目。而想要对圈子中的待办内容进行管理,则需要从主页的 " 发现 " 栏目进入到圈子,点击右上角的提醒按钮,再进入到待办事项页面,之后再按照不同圈子进行管理。

据钛媒体观察,从主页进入到圈子界面后,至少需要经历三重跳转才能到达圈子中的待办事项管理。这也从侧面说明,虽然能从首页的群聊中直接跳转,但 " 圈子 " 内设功能在钉钉中的入口相对较深。

如图,想管理圈子里的待办功能需要经历层层跳转

第二:大量信息掺杂在一起,信息重合度又很高,让人感觉眼花缭乱,找不到重点。

一是每个圈子的内容也多次显示,正如上文所言,进入圈子界面第一眼是要看到自己所有的圈子发生的动态,看过一次后,点进某一个圈子又要再看一遍。

二是圈子动态变化一定会显示在群聊中。与微信不同的是,在钉钉中,每次发送圈子的内容会同步发送到群聊中(可手动选择关闭)。但无论发布的状态是否同步到群聊中,每次评论行为都会在群聊中直接体现。

如图:每个圈子都配套一个互动主页与一个群聊,在互动主页发布的内容将同步群聊

如图:所有评论动态会全部同步到群聊,且无法关闭

采取内容联动,是为了避免群聊信息过多带来的遗漏。但经钛媒体实际体验,这种内容联动虽然保证了不错漏信息,但也造成了信息冗余,带来了累赘感。

用户会面临同一条信息重复多次看的问题,而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手动再单独设置,还需要经过一番 " 探索 "。

钉钉的 " 私域流量经 " 想怎么念?

有人评价无招称," 用钉钉证明自己后,再告诉你其实来往团队从没有放弃过。"

此番钉钉推出圈子功能,让 " 阿里社交梦不死 " 的说法再度活跃。只是相对于 8 年前挑战微信的 " 来往 ",现在对无招和钉钉团队而言,圈子只是具备社交属性,更多是用于社群管理、进行私域流量运营的工具。

2019 年流行的私域流量,无非是对 " 社群运营 " 这一古老概念的再包装。它诞生于流量红利枯竭,互联网公司从寻求新流量,转向运营好老流量的时间节点。

" 私域流量运营 " 这个概念这两年在微信生态中非常火爆,以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为主要代表,都开始强调私域流量运营,相关畅销书甚至也常年待在各大电商书店的首页榜单上。

由微信生态衍生出的私域流量运营很好理解,比如导购或者微商会在朋友圈卖货,并利用微信群维护客户关系。

就在去年 12 月 25 日,企业微信升级到 3.0 版本,与微信互通升级,不少人认为,这是对 " 私域流量 " 运营的一大利好。虽然微信官方并没有正面认同 " 私域流量 " 这个概念,但不可否认,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给企业(特别是需要直接接触消费者的企业),提供了一个直达导购私人流量池的一个通路,解决了企业无法掌控导购、与消费者连接断层的问题。(详见前文: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升级,是为了流量吗?)

在具体操作上,企业微信 3.0 解决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提供认证的专业化服务,可组建百人客户群,让一个团队为不同消费者群体提供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客户朋友圈等功能。

在认证专业化服务方面,对消费者而言,经过认证后的导购具有身份认证和企业背书;对企业而言,以往由导购把握的客户资源,也能真正沉淀到企业中,不会因导购流动而流失客户。至于客户朋友圈功能,则方便企业对导购发布内容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这些工具,都为企业进行客户管理提供了便利。

也就是说,企业微信与微信给企业运营私域流量池提供的抓手是 " 认证 ",而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能够直接沉淀消费者信息。

那么,更偏工具属性的钉钉为什么要加入私域流量运营工具?

根据圈子的四项分类,可见钉钉还是围绕着公司、" 老板 " 为核心,其目的是为企业和组织可免费的工具进行私域社群管理。可以说,这是一个公司的刚需,公司运营,就势必会有上下游客户交流、公司内团建等等小圈子运营需求。

也就是说,抛开 " 私域流量 " 这个抓人眼球的概念,钉钉依旧是在 " 老板 " 的需求之上开发工具,为企业提供 " 刚需 " 服务。集合了群直播、视频会议、群文件等多种功能的钉钉,想让客户在一个 " 大而全 " 的圈子里完成整套体系。

钉钉也表示,此番推出钉钉圈子,旨在为合作伙伴解决以往不高效的社群运营方式。传统方式下,运营人员可能面对的问题是:从通讯录中拉用户,在某个直播工具中完成直播,通过作业小程序实现作业管理,再用某个网盘实现教程的分享。这其中工具平台、帐号身份以及运营数据的不统一给运营人员带来了困扰。

据钛媒体观察,钉钉的思路是先给企业提供做社群运营的平台和工具,补足钉钉的社交属性,类似于给钉钉上同时加上 " 微信群聊 " 和 " 朋友圈 " 功能。除此以外,针对客户运营管理,钉钉还专门推出了智能客户管理功能,这意味着让企业不仅能在钉钉上做客户管理,还能利用工具做得更好。

可以说,微信是先有群聊、朋友圈等功能用于私域流量运营,再推出相应工具提升客户运营的效益;而钉钉则是一口气把这两件事全了。

想做私域流量运营的钉钉,也苦于缺乏社交属性。因此,钉钉欢迎各种类型的圈子,不受行业限制,让各种社会关系都可以在此建立社群:

无论是组织文化、商业交流、客户运营,还是教学培训,甚至兴趣爱好,都可以用圈子进行管理、运营、沉淀、共享。圈子将成为所有企业组织数字化社群运营平台,让各行各业可以打造自己专属的社群,实现高效、透明的私域流量运营。

比如说,像天猫商家可以在钉钉上建立连接渠道商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圈子,来实现天猫与商家的沟通协同。商家可在第一时间掌握重要信息,了解最新活动,垂直行业商家可加入到各种细分领域圈子中。

在客户会员粉丝运营方面,通过线上圈子和群的互动,线下的打卡,能够完成客户运营、活动、反馈、服务的完整闭环。

为提升运营效率,钉钉也推出了智能客户管理,能帮助企业进行一站式的客户管理和客户服务。其三大核心能力分别为:客户通讯录、客户群和客户服务工具三部分。

通过客户通讯录,企业能将客户和伙伴进行统一管理,成为一家企业或组织内部关系的一部分。通过客户群,企业将会有专属客户群,进行一站式的沟通与协同。而客户服务工具,将会通过群发、智能客服大幅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以餐饮行业为例,客户管理会经过这样一个流程:

首先,客户通过企业名片扫码关注企业后会自动加入客户通讯录。在资料完善以后,所有的客户信息都能被企业跟进管理。

第二,企业会集中管理所有客户群,去查看团队整体服务质量、客户群响应以及员工回应情况。在这里会将客户质量、管理和沟通完全一体化。

第三,通过客户服务工具,群发通知能便于企业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需求是教育。

当前圈子功能刚刚上线,还没有太多应用案例,但其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被屡屡提及。疫情期间,钉钉针对教培行业紧急上线的线上教学功能,也使得钉钉出了圈,从职场应用迈进了校园,而校园就会有更多类似社群的活动,加上圈子工具无疑也拓展了钉钉的行业应用场景。

来源:钛媒体 芦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