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富”神秘低调一辈子,不到俩月又来抢头条

创投圈
2020
03/24
18:46
咖喱
分享
评论

刘忠田一直被誉为 " 最会做生意的东北人 ",走的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

在 " 躺枪 "2020 年第一大瓜两个月后,一场 " 联姻 " 又将多次问鼎 " 辽宁首富 " 的刘忠田推到台前。

上周末,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 中国忠旺 ")宣布重启回归 A 股进程。在这个今年以来最大的借壳上市案例中,中国忠旺全资附属公司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 96.55%股权,将被全部注入中房股份,以重组形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后,中房股份实际控股人为刘忠田。

11 年前,中国忠旺在香港上市,成为当时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 IPO。董事长刘忠田一度跃升为中国首富。

而后几年,刘忠田的 " 铝业帝国 " 经历了美国反倾销诉讼、海外收购受阻以及资本市场 " 洗礼 " 等一系列障碍,他本人虽也曾多次问鼎 " 辽宁首富 ",却早已不复往日风光。

如果不是今年内接二连三的 " 曝光度 ",很多人大概已经不记得这位神秘又低调的 " 亚洲铝王 ",以及他那些流传江湖已久的传奇生意经。

从 200 元到 200 亿元的豪赌

上世纪 70 年代,在东北偏僻一隅的小城辽阳,14 岁的刘忠田怀揣 200 元开始创业,成为中国 " 出道 " 年龄最小的企业家。

他第一眼瞄上的是贩卖木材生意,并由此赚到第一桶金。后来,东北木材生意被江浙一带的商人垄断,刘忠田又转做化工生意,给本地钢铁厂生产耐火涂料。

1992 年,中国房改全面启动,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刘忠田预测未来人们对房子的需求肯定很大,而盖房子离不了铝材。

当机立断,转年,不到 30 岁的刘忠田就创立了辽宁忠旺铝型材公司(简称忠旺铝材),专门生产建筑业门窗框用的铝型材。

搭上中国房地产行业 " 黄金十年 " 的顺风车,忠旺铝材一路高歌猛进。

1996 年,刘忠田投资 600 万元引进美国生产线扩大生产。次年,忠旺铝材生产力超 10 万吨。2001 年,其生产能力达 30 万吨,年收入超亿元,产品遍布全国。

" 辽宁忠旺 " 已成为门窗框专用铝型材界的明星品牌。

公司的迅速崛起也引起了美国铝业方面的关注。有美国公司希望以 4.5 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国忠旺,并且提出要刘忠田继续担任三年董事长,但遭到他的拒绝。

此时,刘忠田的心中正在谋划另一盘大棋。在和美国公司谈判沟通过程中,他到访了许多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厂、飞机部件厂等,看到了工业铝材的巨大商机。

2002 年,就在建筑型材销售市场一片红火之时,刘忠田提出公司要转型做工业型材。这个决定遭到了公司所有高层的反对,但他仍然力排众议坚决转型。

坚持己见背后,刘忠田已经提前看到了建筑铝的危机。

正是在当年,国土资源部下发新规,叫停了沿用多年的土地协议出让制度,改为以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交易。刘忠田预计到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受到挤压,而提前转型是忠旺铝材摆脱困境的最佳方式。

但面对整个中国市场都很陌生的 " 工业铝 ",刘忠田很快发现这是一场豪赌。

建筑铝和工业铝虽然都是铝型材,但区别非常大。工业铝型材生产设备必须提前五、六年订制,且对公司研发能力要求非常高。当然,作为回报,利润同样非常可观。

在转型期间,公司几乎将钱全砸在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定制。从 2002 年开始,7 年时间,忠旺投入了 20 多亿元,让他已没有后路可退。

就在资金链很快难以为继之时,契机出现在 2008 年。

当年,刘忠田拿到首都机场扩建、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等总额高达 73 亿元的订单。此外,中国铁路的大提速计划也让他成为受益者之一。

·中国忠旺为加长版 " 复兴号 " 提供几十种深加工产品供货。

截至 2008 年上半年,忠旺铝材实现营收达 112.6 亿元,成为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的铝型材企业,也助推了刘忠田的上市梦。

2009 年 5 月,中国忠旺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募集 13 亿美元(1 美元约合 7 元人民币),成为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融资规模最大的 IPO。

·刘忠田的中国忠旺在港上市。

持有上市公司 74.1% 股权的董事长刘忠田获得 260 亿港元的账面身家,超过了彼时刚被媒体评出的首富 " 钢铁沙皇 " 沈文荣,成为当月内地首富。

·在 2009 年度中国富豪榜中,刘忠田位于第八名。

此后多年,刘忠田多次问鼎 " 辽宁首富 "。

2019 年 11 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显示,刘忠田家族此时虽已并非辽宁首富,但财富值仍高达 200 亿元。

频频被美国 " 关照 "

从上市的高光之日起,刘忠田和中国忠旺就被美国盯上了。

2010 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输美铝型材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而彼时在港交所上市不到一年的中国忠旺,也收到了来自美国的双反调查文件。

2011 年 3 月 29 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铝型材企业作出终裁,向中国忠旺出口美国的部分铝型材征收反倾销关税与反补贴关税,其中反倾销税率为 33.28%。

经济制裁之下,中国忠旺元气大伤。2010 年,中国忠旺的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接近 30%,到 2011 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一度受挫超过 60%。

不仅输出受限,中国忠旺在美国的几起海外收购案也频遭掣肘。

美国商务部的调查结果公布之际,刘忠田正在寻求收购克利夫兰的铝部件生产商 Aleris Corp.。这个有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金属加工企业的收购案,最终由于未能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交易于一年后终止。

2016 年 8 月,中国忠旺宣布旗下忠旺美国投资公司以 23.3 亿美元收购美国爱励铝业,该企业是全球第二大铝压延产品生产商,也是美国国防工业重要的供应商。美国 12 名参议员获悉后,向财政部长递交联名信,以保护美国的安全利益为由,要求否决相关交易。最终,收购计划无疾而终。

同时,美国针对中国忠旺和刘忠田的指控连年加码。

2017 年 1 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海关官员已扣押了与刘忠田相关的价值 2500 万美元的铝材。

2019 年 7 月 31 日,刘忠田被美国洛杉矶大陪审团以 24 项罪名起诉,其中一条为涉嫌秘密将大量铝走私到美国,以逃避 18 亿美元关税。

对此,中国忠旺回应:公司此前已多次公告澄清相关指控。经翻阅相关文章并咨询控股股东,就此事项公司并无其他内容需就澄清公告做出补充。

然而,来自当事人的说明已于事无补。2019 年 8 月 1 日早盘,中国忠旺股价一度暴跌逾 20%。

《中国经营报》引用内部人士分析称,美国方面对中国忠旺的 " 关照 " 由来已久,这份在 2019 年 5 月已提交的起诉书,直到 7 月底才公布,正值中美贸易摩擦的节点,其中用意更显不同寻常。

· 中国忠旺在美国营收比例。来源:中国忠旺官网

回 A 股之路几经波折

作为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这几年回 A 股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早在 2015 年 10 月,剥离主营业务已久的中房股份发出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为忠旺集团借壳上市埋下伏笔。

4 个月后,中国忠旺公布了重组具体事宜。根据公告,忠旺拟向中房股份出售旗下子公司忠旺精制,交易作价约合人民币 282 亿元;同时,中房股份以出售旗下中房新疆股份及发售 39.33 亿股股份给忠旺精制的方式完成对价支付。

如果交易能够顺利完成,中国忠旺将通过分拆工业铝挤压业务实现回归 A 股的计划。

但由于置入资产范围较大,中介机构开展工作需要较长时间,导致重组工作一度搁浅。

始料未及的是,2019 年 8 月,重组终止消息传来。双方公告称,鉴于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股东大会决议距今已将近 3 年,市场环境、相关主体经营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因此做出终止决定。

如今在酝酿半年之后,双方再度启动重组,此举也被解读为 " 中房股份进一步向市场明确其积极转型谋求发展的决心 "。

· 中国忠旺营业利润变化。

而对于中国忠旺来说,《每日财报》分析称,其迫切回 A 股离不开 " 缺钱 " 的困境。

如果剖析中国忠旺的产业情况,可以看出,其近年来出售的电解铝业务由于生产成本高昂,一直亏损。从其公布的财报统计看,2018 年度、2019 年度忠旺铝材料除税前分别亏损约 8.8 亿元、8.1 亿元。

产业上,中国忠旺的确在马不停蹄拓展市场。2011 年起,中国忠旺便在原有的工业铝挤压业务基础上,延伸至深加工业务;此后几年又发展铝压延材业务,建立起工业铝挤压、工业铝挤压深加工、铝压延材三大核心业务架构;2016 年开始转型铝模板业务。

然而,在业务上没有落后的中国忠旺,却疏于对资本市场的探索。《每日财报》评价称,这家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竟然没有券商覆盖,可见在投资者关系方面没有下过功夫,与市场缺乏沟通。

· 中国忠旺 2020 年内股价变化。

长期来看,中国忠旺股价在经历黯淡时期后已经有所回升,但年初牵扯进的美国豪宅事件又再次引发波动。

· 中国忠旺针对美国豪宅事件声明。

刘忠田一直被誉为 " 最会做生意的东北人 ",走的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这次的重回 A 股计划,希望他也能打破 " 投资不过山海关 " 的魔咒。

来源:环球人物 咖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