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出” 700 万美元,张朝阳缝缝补补又四年

创投圈
2020
03/29
18:52
金融八卦女
分享
评论

还记得四年前那件开线 的大衣吗?

最近,有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 2019 年四季度报和全年年报。

而在诸多中概股中,一家元老级别的互联网企业,久违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在经历了长达 16 个季度、4 年的亏损后,搜狐终于扭亏为盈了。

虽然从财报上来看,搜狐的处境似乎有了好转,但细究实现盈利的背后,却没有新产品、业务的影子。

常言道 "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 "。作为中国的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即使扭亏为盈了,搜狐也早已是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前浪。

/ 大幅减亏后,盈利 700 万 /

3 月 9 日,搜狐公布 2019 年四季度财报,营收 4.9 亿美元,同比增长 5%;四季度净利润 700 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 5100 万美元;2019 年全年营收 18.45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

在经历了漫长的亏损后,搜狐终于实现了单季度扭亏为盈,总结来说就是八个字," 大幅减亏、扭亏为盈 "。

先来聊一下减亏。过去一年,搜狐一直在减亏上做文章,这也是这次单季度盈利的 " 大功臣 "。

搜狐减亏主要针对的业务是传统亏损业务中的媒体和视频业务。

从过去每个季度的净亏损额来看,亏损的额度确实是在逐季度下降。具体金额为:2018Q4 为 7500 万美元、2019Q1 为 7200 万美元,2019Q2 为 6800 万美元,2019Q3 为 5300 万美元,2019Q4 亏为 4600 万美元。

如果比较 2018 年和 2019 年的亏损总额,2019 年相比同期减少了 8000 万美元。对于深陷亏损的搜狐而言,这笔减亏省出来的钱,不是一笔小数目。

其次,从财报来看,在 2019 年四季度的营收中,品牌广告营收 4200 万美元,同比下降 27%,环比下降 10%;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营收 2.75 亿美元,同比下降 1%,环比下降 5%;在线游戏营收 1.32 亿美元,同比增长 40%,环比增长 22%。

可以看出,搜狐的品牌广告营收大幅下滑;搜索业务营收虽然有所下滑,但依旧是搜狐的现金奶牛;在线游戏的营收同比增幅较大,弥补了其它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亏空。

媒体和视频业务的持续减亏,再加上搜索和游戏业务的正向贡献,好不容易才实现了四季度盈利。

另外,搜狐能够扭亏为盈,和砍掉一部分亏损业务也有关系。

在 2019 年三季度时,搜狐畅游宣布旗下上海晶茂公司破产,其映前广告业务全部终止,业务转入非持续经营核算。上海晶茂的终止经营,使得搜狐在四季度减少一个重要亏损源。

近几年,搜狐的 CEO 张朝阳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 " 搜狐即将盈利 ",如今好不容易落实了,但这份迟来的盈利财报,其实并不尽如人意。

/ 搜狐是怎么掉队的?/

虽然现在搜狐的处境看起来不妙,但作为中国第一代互联网企业中的翘楚,搜狐也曾拥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比如 1998 年成立后,短短 2 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

而在鼎盛时期,搜狐拥有搜狐门户,搜狗输入法、搜狐畅游、搜狐视频、搜狐焦点、搜狐汽车、搜狐新闻客户端、搜狐微博社区等多款产品,这样一家互联网企业,是怎么一步一步掉队的呢?

一家企业开始走下坡路,董事长肯定要背锅,先来说说张朝阳在管理上出的岔子。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搜狐拿下了赞助商的资格,北京的地铁、公交站随处而见 " 看奥运,上搜狐 " 的广告,张朝阳也成了最火的明星企业家。

但从这一年开始,张朝阳不再专注于企业管理了。有媒体报道称:

张朝阳不再专注于工作,甚至不接电话,不回复高管短信,可谓是十分高傲。公司事务几乎全由高管打理。

公司不管了,张朝阳去干吗?

进军娱乐圈去了。 忙着接受记者采访,半裸登上时尚杂志封面。 和明星爬雪山,玩游艇,办聚会,甚至索性在搜狐媒体大厦顶层开私人聚会。

这还不算完,在放飞自我几年后,2012 年,张朝阳患上抑郁症,决定闭关淡出公众视野。

闭关一年后,重新出关的张朝阳说过这么一段话:

" 我太把自己当回事了,热衷追名逐利,每天想的就是赚更多的钱,虚荣心很强。闭关后我反省了自己,不再为结果而焦虑了。"

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一把手出了问题,影响肯定很大。但更严重的是,搜狐没有一项能打的业务,自然也没有任何的核心竞争力。

搜狐的核心业务主要有 4 个部分:门户、视频、游戏、搜狗。

拿门户来说,多年前曾经是最大媒体的搜狐门户,早已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淘汰。而同时代选出来的媒体类产品,是基于算法推荐的今日头条。

而当年大火的游戏天龙八部,诸多玩家的心头好,画质十年如一日的渣,没有丝毫进步。画质渣也就算了,想玩这个游戏,还得疯狂 " 氪金 "。

图片来源:知乎

新的游戏越来越多,体验越来越好,玩家们又不傻,自然会放弃天龙八部。而除了天龙八部外,这么多年,搜狐畅游也没有再做出来过一个像样的网游。

再来说说搜狐视频。搜狐曾大方地烧钱来做大视频业务,不仅购买了大量知名美剧的版权,比如《破产姐妹》、《绯闻女孩》等;还做过自制网剧,比如《屌丝男士》、《法医秦明》等。

但《屌丝男士》被全线下架,视频战场硝烟弥漫,背靠 BAT 大佬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斗得如火如荼,搜狐视频后来再也没有任何亮点去脱颖而出。

最后,搜狐目前最优质的业务是搜狗。

但搜狗早已独立上市,目前市值为 13.66 亿美元,相当于 5.42 个搜狐。

何况搜狗并不完全属于搜狐,截至 2019 年 3 月 15 日,搜狐持有搜狗 33% 股权,及 43.9% 的投票权,为第二大股东;腾讯持股为 38.2%,为第一大股东,拥有 52.2% 的投票权。

/ 搜狐掉队后,张朝阳在做些什么?/

搜狐掉队,已经是互联网圈公认的事实。那作为搜狐的 CEO,张朝阳最近都做些什么呢?

其实,最近张朝阳出现次数最多的地方,是各种各样的直播间。

在过去的几年间,张朝阳一直在自家的平台千帆直播和搜狐视频上直播教英语。英语课每周直播六次,每次 40 分钟左右,几乎未曾有过长时间的间断。

最近,在搜狐财报会时,张朝阳停播了一次英语直播课,通过 " 云沟通 " 的方式直播了搜狐的财报会,并称:

"2020 年首先保证员工有饭吃,有工资 "。

2020 年初始,搜狐全员邮件中的 " 考勤新规 " 提到迟到一次罚款 500 元,最高处以千元处罚,引发了舆论的热议。

对此,张朝阳也在和张雪峰的一次直播时进行了回应,

" 市场剥削资本家,资本家就得剥削员工。"

另外,在 "2019 年搜狐时尚盛典 " 中,张朝阳穿西装认真营业,还给久未露面的范冰冰颁了 " 年度公益人物大奖 "。

/ 结束语 /

2010 年时,搜狐的创始人张朝阳曾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有过这样一段评论:

" 中国互联网现在已到了决战的时候,这是一场巨头之间的战争。巨头有七个: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以及盛大。可以说是’战国七雄’。但应该不会出现秦灭六国的情况,最后可能是几分天下。" " 这场战国七雄的争斗最多五年可见分晓。"

如今 10 年过去了,张朝阳口中的中国互联网 " 战国七雄 " 盛大网络早已完成私有化,而剩下的 6 家互联网企业,从市值来看,境况早已是天差地别。

截至 3 月 26 日,搜狐的市值只剩下 2.52 亿美元。用市值来量化比较:

新浪相当于 8.72 个搜狐; 百度相当于 133 个搜狐; 网易相当于 156.35 个搜狐; 腾讯相当于 1872.22 个搜狐; 阿里巴巴相当于 2007.54 个搜狐;

和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大 " 巨头 " 相比,网易、新浪、百度早已掉队,至于搜狐,说掉队都是轻的,其实连前面 5 家互联网企业的影儿都看不到了。

图片来源:十万个品牌故事

搜狐的处境每况愈下,市值不断缩水,也难怪坊间有一种调侃的说法称:

张朝阳最值钱的资产不是搜狐,而是五道口的搜狐大厦。

来源:金融八卦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