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3 亿,碧桂园为何追求现金新高?

创投圈
2020
03/29
19:01
陈悦珊
分享
评论

3 月 27 日,碧桂园发布了 2019 年度业绩报告。

期内,碧桂园在收入、毛利润等核心盈利指标上均表现优异。报告显示,2019 年碧桂园实现收入为人民币 4859.08 亿元,同比增加约 28.2%,而毛利润为 1266.37 亿元,同比上涨 23.6%。其中,97.8% 的收入来自物业销售,相较 2018 年增加了 4 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碧桂园在现金流数据上向外界展示了同样骄傲的成绩,可用现金达公司史上最高水平。

2683亿现金护体

截至去年 12 月 31 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为 2683.5 亿元,达到公司创立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碧桂园另有 3167.9 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为 46.3%,较 2018 年同比下降 3.3 个百分点。

碧桂园在之所以能在负债管控中保证充足的现金流,与其一年前的 " 放弃全覆盖 " 政策有直接联系。

2018 年 6 月,碧桂园官方在内部小范围通知,暂缓投资拿地、工程款进度支付至第四季度,如有特殊情况需区域总裁请示。

" 现金流第一 " 策略

所谓 " 全覆盖 " 战略是指在三四五线城市所有的县城、甚至是发达的镇区均需有碧桂园的项目。这是碧桂园总裁莫斌在 2017 年底提出的概念,一度还配套了严格的奖惩;而 " 放弃全覆盖 ",意在将四五线城市中绝大多数碧桂园在拿地、工程进度等环节无法掌控,资金周转慢的项目砍去,以现金流为第一位。

" 放弃全覆盖 " 的执行效果的确直接映射在了碧桂园这两年的财报上。在 2016、2017 连续两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下,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人民币 2,425.4 亿元,另有约 3017.0 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截至 2019 财年结束,同比继续增长 10.6%。

现金充盈背后:拿地降速

然而碧桂园的现金流量愈发充足的代价是,其不得不放慢的拿地速度。

据中指院数据,就在碧桂园宣布实行 " 放弃全覆盖 " 的同一年,万科就以 1316 亿元的拿地金额成绩险胜碧桂园的 1204 亿元,夺得 2018 年全国房企拿地榜单的桂冠,2019 年更是与碧桂园拉开 307 亿元的差距,以拿地金额高达 1610 亿元的成绩稳坐第一。

不过,碧桂园方面对拿地速度放缓似乎并不担忧。碧桂园公开数据显示,集团 2020 年权益可售资源充足,约人民币 9066 亿元。

面对新冠疫情给楼市销售带来的挑战,碧桂园称,希望通过强健资产负债表和现金回款,以对冲潜在的不确定性。

攒钱或为跨界经营护航

目前来看,碧桂园储备充足的现金流,一方面是为了应对近年来愈发低迷的房市,另一方面则是为机器人研发、现代农业等新跨领域保驾护航。

2019 年,碧桂园在机器人领域全年研发费用约人民币 19.7 亿元,包括建筑、医疗、餐饮不同功用的机器人共计 100 多个在研项目。现代农业房面,碧桂园已投资运营湖北 " 中国种谷 "、海南润达、广东贡柑产业园、河北张北华大农业康养基地等多个项目。此前还以 3 亿元收购了华大农业 80% 的股份。

来源:ZAKER财经 陈悦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